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中心组学习|打造“诗画浙江”的鲜活样板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史济锡    责任编辑 逯海涛
2017年07月28日 07:36:05

更多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提出:谋划实施“大花园”建设行动纲要,支持衢州、丽水等生态功能区加快实现绿色崛起,把生态经济培育成为发展的新引擎。我们深切感受到:这是省委对丽水践行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对丽水来说尤为如此”重要嘱托的充分肯定,更是省委对丽水发展提出的新定位、新使命,对丽水全面打开“两山”通道、加快实现绿色崛起的新期望、新要求。

1.jpg

  丽水是习近平总书记“两山”重要思想的重要发源地。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提出:谋划实施“大花园”建设行动纲要,支持衢州、丽水等生态功能区加快实现绿色崛起,把生态经济培育成为发展的新引擎。我们深切感受到:这是省委对丽水践行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对丽水来说尤为如此”重要嘱托的充分肯定,更是省委对丽水发展提出的新定位、新使命,对丽水全面打开“两山”通道、加快实现绿色崛起的新期望、新要求。丽水一定要以“尤为如此”的担当和追求,坚持以“八八战略”为总纲,以“两山”重要思想为指导,按照省委书记车俊参加丽水代表团审议时提出打好“五张牌”的要求,牢牢把握绿色发展的“战略机遇期”、科学赶超的“发展黄金期”、生态惠民的“加速发力期”,努力培育新引擎,全力创建“大花园”,率先把丽水建成“诗画浙江”的鲜活样板、世界一流生态旅游目的地,努力在实现“两个高水平”奋斗目标中展现绿色担当、留下鲜活丽水印记。

  打好最美生态牌

  建设山清水秀的大花园

  丽水是浙江乃至华东地区重要的生态屏障。我们必须靠前站位,主动服务建设美丽浙江的大局,以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为新起点,深入实施“生态保护行动”,用最顶格的生态标准、最严格的生态管理、最科学的保护机制,擦亮生态底色,确保永不褪色。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地加强环境治理和生态保护,推进“碧水蓝天”工程和“水、土、气、固废”同治,确保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并始终保持全省第一、全国领先,让丽水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空气更清新、环境更优美。努力实现以下目标:2017年,全域消除劣Ⅴ类水体,建立长效机制;2018年,全域创成“清三河”达标县;2019年,全域消除重大地质灾害隐患;2020年,全域地表水监测断面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其中90%以上达到或优于Ⅱ类;市区空气质量优良率98%以上,消除中度以上污染天气。

  打好绿色发展牌

  建设清洁低碳的大花园

  绿色发展是时代潮流。坚持把绿色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把“生态+”作为最大创新,深入实施“绿色发展行动”,培育绿色产业,发展绿色经济,倡导绿色消费,创新绿色金融,把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发展优势、竞争优势,形成“美丽环境、美丽经济、美好生活”三美融合、主客共享的发展新格局。一是扭住农旅融合这个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牛鼻子。深入实施“丽水山耕”“丽水山居”两个三年提升计划,早日实现“双百亿”,打响这两张“山”字头的金名片。重点发展100万亩“丽水山耕”绿色有机农产品基地、450家“丽水山居”精品民宿,示范和推动生态精品现代农业和生态旅游业融合、创新发展,催生美丽业态,实现凤凰涅槃,打造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国家旅游改革创新示范区、长三角最安全农产品生产地。二是突出绿色、循环、清洁、低碳的要求,大力发展根植于生态优势的生态工业。深入实施“丽水生态制造2025”,坚决打破阻碍绿色发展的坛坛罐罐,以特色小镇理念改造提升绿色园区、绿色产业、绿色企业,建设钛谷、微纳等先进制造业特色小镇,推进园区循环化改造建设和“零污染、零排放”试点,实现园区之外基本无工业,园区之内基本无非生态工业。大力发展新能源、生物医药、新材料、大健康、高端装备制造等生态产业,创建省级生态工业试点市、国家可持续发展创新示范区。三是积极培育发展有丽水特色的生态服务业。加强生态产业基金建设,发展绿色商贸、绿色消费、绿色金融,创新农村电商、跨境电商,培育总部经济、共享经济。重点打造10个生态服务业集聚区,促进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生活性服务业向精细化和高品质转变。

  打好全域统筹牌

  建设主客共享的大花园

  坚持把统筹发展作为根本路径,深入实施“美丽丽水行动”,促进在空间上加强互联互通、在产业发展上突出市域布局、在公共资源供给上做好科学配置,构建“全域统筹、生态引领、城乡一体”的市域发展新布局,建设宜居宜游、宜业宜创、主客共享的美丽幸福新丽水。一是打造美丽城乡升级版。以新一轮城市发展总体规划为引领,按照“青山画城、绿水兴城、文化荣城”的理念,画好山水画,念好“山”字经,把中心城区率先建成“产居游共融、人景城共享”的国际生态旅游城市。统筹美丽城市、美丽县城、美丽小镇、美丽乡村及美丽林相、美丽田园建设,让城乡大地处处“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成为山水城市新标杆、乡愁旅游目的地。二是打造山海协作示范区。更加主动对接、主动作为,拓展山海协作的内涵和外延,谋划更多协作平台和项目,全面提升4个省级山海协作产业园,共建一批生态旅游文化产业园,在更广领域、更高水平上深化合作、共赢发展。三是打造现代美丽交通网。主动对接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和“1210交通强省行动”,抓好丽水机场、衢甬和衢丽铁路、温武铁路、瓯江航道、综合交通枢纽、美丽经济交通走廊等重大交通项目,打造上天入地、通江达海的综合交通网,构建连接省市县乡域的“1小时交通圈”,实现交通网络化、一体化、智能化、绿色化,畅通生态经济和民生保障的生命线。

  打好改革创新牌

  建设活力澎湃的大花园

  丽水要在绿色发展中赢得先机、探出新路、科学赶超,唯有改革创新。深入实施“改革创新行动”,为绿色崛起增添新活力、集聚新动能。更高地举起改革大旗,以“最多跑一次”改革撬动各领域改革,以政府自身改革提高治理能力。坚持硬件不足软件补,打造“一网集成、信息共享”公共服务数据平台,实现全市域公共服务数据互联共享,联动建好乡镇街道“四个平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甚至不跑腿,以政府权力“减法”换取发展活力“加法”和“乘法”,实现政府治理的数字化转型,打造最优政策洼地和最佳服务高地。更高地举起创新大旗,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产业创新作为主战场,以科技创新为牵引,整合人才、技术、信息、组织等创新要素,为培育生态经济新引擎提供科技支撑。加快建设绿谷信息产业园、杭州海创园、大学生创业园、大健康产业园等创新平台,让创新活力竞相迸发,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动局面。更高地举起开放大旗,以积极参与“一带一路”统领市域开放发展,发挥丽水华侨之乡、茶叶青瓷等历史经典产业、生态农产品和木玩等特色产业、进口商品城和电商平台等独特优势,借梯登高、借船出海。精心筹办首届“世界丽水人大会”,把几十万丽水籍华侨、在外丽商、看好并有意参与丽水建设的“新丽水人”吸引进来,实现“走出去”和“请进来”良性互动、借梯登高和内源发展有机统一。

  打好富民惠民牌

  建设幸福安康的大花园

  始终把人民摆在心中最高位置,宁可政府过紧日子,也要让群众过好日子,让丽水发展更有温度,让人民幸福更有质感。突出做好“富民”文章。把促农增收作为最大民生工程,打好“产业富民、金融支农、改革强农、政策惠农、帮扶助农”等促农增收组合拳,确保如期完成集体经济薄弱村三年脱困任务,确保农民收入增幅继续位居全省前列,确保全面小康“一个都不能少”。突出做好“惠民”文章。持续办好十方面民生实事,抓好教育现代化、“健康丽水”、 “双下沉、两提升”、智慧养老、住房保障、交通治堵、文化礼堂建设等各项民生实事。突出做好“安民”文章。高标准创成全国文明城市,加快建设平安浙江示范区、打造全国最平安城市。以砸锅卖铁的决心推进地质灾害治理“大搬快治”行动,确保三年任务两年完成,有条件的县争取一年完成,让群众生活更具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

  (作者为丽水市委书记)

标签: 丽水;绿色发展;示范区;花园;发展;生态;改革创新;共享;绿色崛起;生态工业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rdht/201707/W02017072825846663946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