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学习有理微观点丨习近平总书记赢得了全党全国人民极大信赖和尊敬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飞来峰    责任编辑 张萍
2017年08月04日 15:41:36

更多

十八大以来中国的历史性变革和新的发展,都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指引的结果。习近平总书记赢得了全党全国人民极大信赖和尊敬。

d43d7e14de341213d98714.jpg

  习近平总书记赢得了全党全国人民极大信赖和尊敬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3日在京举行部分驻京主要境外媒体负责人茶叙会,介绍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欢迎境外记者参加中共十九大采访报道。

  中宣部副部长、国务院新闻办主任蒋建国表示,省部级专题研讨班的目的是为十九大召开奠定思想基础、理论基础和政治基础。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就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国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党的理论创新、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党的建设等作出了重大论断。

  他说,十八大以来中国的历史性变革和新的发展,都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指引的结果。习近平总书记赢得了全党全国人民极大信赖和尊敬。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2017年8月4日)


  周恩来:“如果我写书,我就写我一生中的错误”

  上世纪60年代,针对大家的撰书建议,周恩来同志回应:“如果我写书,我就写我一生中的错误。让活着的人们都能从过去的错误中吸取教训。”虚怀若谷、躬身自省的品格,映照着不凡的人格魅力,令人敬仰、感怀。

  谦虚谨慎、低调内敛,不仅仅是一种性格特质,也能彰显一个人的精神境界和胸襟气量。回溯历史,古人常有“吾不如也”的感慨。刘邦坦言自己“不如子房”“不如萧何”“不如韩信”;狂傲不羁如诗仙李白,也曾感叹“眼前有景道不得,崔颢题诗在上头”。可见,“不如”他人并不可怕,也不必觉得尴尬。对个体来说,时常省思、认清差距,不仅无损颜面,反而会因冷静清醒而大有裨益。

  “做到严和实,最难最核心的是如何对待自己。”判断一个人谦逊与否,关键看其能否认真审视自我,正确摆放自己的位置。现实生活中,有的人缺乏自谦自省的觉悟,经常自我感觉良好,很容易陷入自大自恋的迷宫。

  “越丰满的稻穗,头垂得越低”。人亦如此。弯下腰来、真诚谦逊,注重涵养谦卑之心与进取之志,我们终将行稳致远,遇见一个更好的自己。

  (作者李慧勇,来源:人民日报2017年8月4日)


  塞罕坝的故事告诉我们什么?

  在塞罕坝,有两个故事意味深长:一个是百万亩人工林海中的活标本“一棵松”,如今它超过200岁了,绿色茁壮,充满青春活力,代表希望;一个是秉承“坚守就是贡献”信念的望火楼夫妻,他们用绘画战胜孤独,名为《守望》的作品细腻感人。屹立不倒的树是功勋,瞭望护卫的人是英雄,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在绿色发展方面搞上去了,在治理大气污染、解决雾霾方面作出贡献了,那就可以挂红花、当英雄”。

  时间不会辜负任何人。塞罕坝的故事告诉我们,只要播得下种、看得见根,我们最终就能筑牢一道道生态屏障,书写一个个绿色传奇。

  (作者李洪兴,来源:人民日报2017年8月4日)


  反垄断没有法外之地

  首例直供电垄断案被开罚单,是我国执法机构将反垄断基本原则和具体规则适用于电力国企的新实践,也释放了改革深入推进的有力信号:维护市场公平竞争,政府监管决不缺位。但同时,长达一年多的曲折调查过程,也反映了个别行业协会和相关企业法律意识的淡薄。行业协会本是企业守法的引导者,却成了违法的组织者;处罚已出,相关企业仍心存侥幸,以各种理由为违法行为辩解。

  反垄断没有法外之地。每个行业都不例外,国有企业也没有任何豁免权,无论涉事企业是盈利还是亏本,无论经营环境景气还是不景气,都不能成为违法的理由。擦亮反垄断执法利剑,市场化改革的“硬骨头”才能更快地啃下来。

  (作者赵禾禾,来源:人民日报2017年8月4日)


  找个好保姆,有多难?

  6月22日,杭州“蓝色钱江”住宅小区发生一起保姆纵火案件,导致雇主家4人遇难。愤怒、心痛与惋惜的同时,社会公众再次将目光聚焦于“好保姆难找”这一话题。   

  1、靠谱保姆不好找

  人品要牢靠,守规矩不“越界”;干活要勤快,不能偷懒耍滑做夹生饭

  提升“保姆”的专业水准,是家政服务业转型升级的重要一环;保姆照顾一家老小,她们工作得力,能大大提升居民幸福感。这个职业看似“边缘”,却非常重要。但近年来,媒体频频曝光相关的负面新闻:保姆偷窃雇主财物、打骂孩子、虐待老人……不少雇主表示,找保姆不难,但找“好”保姆不易。

  2、家政市场有“硬伤”

  对保姆的职业约束几乎为零,全靠个人道德自觉,很多雇主只能碰运气

  首先,家政行业需求量大、门槛低,很多公司只想着盈利,筛选考核机制只是“摆设”,招进来的保姆鱼龙混杂;岗前系统培训敷衍了事,导致员工素质参差不齐。

  其次,监管缺失,没有部门或机构对家政公司进行实质性资质审核,由于各方监督力度较弱,导致“黑中介”大量存在。

  另外,行业不规范,导致雇佣双方维权不易。没有保险,保姆的权利很难得到保障。     

  3、好保姆从哪儿来

  加强规范,管理制度要查缺补漏,对家政市场下猛药除顽疾

  保姆,又可称为“保母”,有保护、看护的意味。这本是一个让人觉得亲近的职业,如今却让很多人处处提防,有违这份职业的初衷。家政行业要“找回初心”,未来还应做哪些改善?

  当务之急,是推动家政公司进行规范的员工化管理。

  建立岗前培训制度。

  严格建立劳动合同制。

  建立从业人员征信体系和关键信息数据库。

  进一步加强监管。

  提升行业整体素质还需社会合力。有名的“菲佣”——素质佳、口碑好、薪资高,已形成良性循环的产业链,可以给我们许多的启示。

  行业升级也需要雇佣双方相互体谅。    

  (来源:人民日报2017年8月4日)

  极端厄尔尼诺事件仍将显著增加

  全球变暖如何影响厄尔尼诺?全球变暖是否会导致厄尔尼诺事件频发,对地球带来更大威胁?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的一项最新科研成果对这些问题作出了解答,并更新了此前对厄尔尼诺现象的看法。

  根据已有研究,全球增暖控制在1.5摄氏度可以使2摄氏度情境下的极端高温事件发生频率减小50%,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减小极区冰架融化。

  然而厄尔尼诺事件却不是这样。研究发现,在全球气温1.5摄氏度增暖稳定后,极端厄尔尼诺事件发生频率仍至少持续增加40%。即使在2050年以后的100年里,极端厄尔尼诺事件发生频率依旧将呈现显著的上升趋势。研究认为,即使全球气温已经稳定,赤道太平洋的温跃层仍将在相当长的时间内保持异常加深状态,造成赤道东太平洋的增暖大于赤道外区域,造成海温梯度减弱,这恰恰是导致极端厄尔尼诺事件多发的主要机制之一。

  (来源:人民日报2017年8月4日)


  自媒体有多少泡沫?

  前一段时间,一批娱乐八卦类自媒体因违规被关闭,引发网络热议。近几年来,自媒体狂飙突进,不仅成为网民的重要阅读对象、信息来源,也让不少从业者上演“造富奇迹”。然而,在繁荣的景象之外,自媒体行业的泡沫也频繁浮现。      

  1、缺乏原创,同质化严重

  受制于人力、时间等原因,很多微信公众号采用的是直接转载传统媒体文章,或略加修改内容的方法。除了版权问题之外,内容雷同率高等问题也在考验着自媒体运营者,其直接结果是造就了大量停止更新的“僵尸”账号。

  尽管自媒体平台针对内容原创实施了一系列的保护措施,例如微信公众平台推出的原创保护功能,但“道高一尺,魔高一丈”。为逃避侵权,“洗稿”能人粉墨登场。一篇文章,通过东拼西凑、巧妙转化字词,摇身一变成为逃得过系统检测的“伪原创稿件”。类似内容的泛滥,严重挤压了优质原创内容的生存空间。

  业内人士指出,内容创业是未来自媒体的风潮:内容越多“干货”,知识越结构化、越有深度,生命周期越长。目前内容过剩的现状是虚假繁荣,有待行业的优胜劣汰。

  2、谣言多发,劣质品频出

  据2015年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的报告显示,59%的假新闻首发于微博。随着自媒体传播覆盖率不断提高,信息传播速度和数量增加,在缺少把关人的情况下,自媒体已然成为虚假消息制造和传播的温床。而普通网民往往难以分清消息源真伪、权威与否,盲目相信,甚至成为了虚假信息的传播中介。

  为了所谓的“10万+”,有的自媒体从业者无所不用其极。争议性的话题、惊悚的标题、低俗的主题……屏幕上充斥着越来越多看上去美味的“垃圾食品”。而真正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文章,其生存空间遭到了挤占,出现“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

  3、扫除乱象,须多方共治

  对自媒体生态环境进行规范是行业、平台自身发展的内在要求,需要利益相关方共同参与协同治理。这其中包括法律法规的制定、政府部门的管理、行业自律组织的形塑、平台运营商的尽责、自媒体人的自律以及网民的监督和参与。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2017年8月4日)


  美媒:科技,已成中美之间的“大战场”!

  美国《纽约时报》8月3日文章,就在特朗普政府着手就知识产权问题对中国采取行动之际,华盛顿却会发现自己的火力有限。北京已牢牢掌控美国科技公司,全球贸易规则也对中国有利。科技,如今已成为中美之间的一大战场,双方都在竭力保护本国的经济和国家安全利益。

  北京已迫使很多美国企业与中方企业合资或分享科研,这是中国打造本土科技巨头的大计划的一部分。从智能手机到芯片再到电动汽车的制造商,美企虽不情愿,却因害怕失去进入中国市场的机会,最后都不得不同意。



  如今,中国已把科技视为产业政策的关键部分,极力争取美国科技巨头支持其产业政策,这也是中国将全力以赴予以保护的政策。中国也不隐瞒经济动机,谋求支配快速增长的全球产业——它们可能为受教育水平越来越好的中国年轻人创造数百万的高薪工作。

  中国迫使外国科技公司与本土企业合作,既是为获得专业技术,也是为实行控制。美国科技公司若不同意合作,在华就会处于劣势。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资深贸易专家尼古拉斯·拉迪称,“基本可以说,美国谈判代表丢了球”。

  (来源:环球时报2017年8月4日)


  在美国,一头“灰犀牛”正从远处狂奔而来

  “一泊沙来一泊去,一重浪灭一重生。”近日公布的二季度数据表明,美国经济内生复苏动力依然稳健,将继续支撑今年第三次加息的落地。得益于此,一季度以来市场对美国复苏可持续性的忧虑初步缓解。

  但是,近忧易解,远患难消。美国政府债务上限问题已变为一头“灰犀牛”,正从远处狂奔而来。今年9月初,用以暂时扩大美国政府借贷能力的“非常规措施”将耗尽。此后,美国财政部仅能凭借有限的所持现金和不稳定的税收进项,逐日应对各种支出,并最迟于10月中旬触发技术性违约。虽然美国国会几乎一定会在大限之前提高或延期债务上限,但是本次博弈过程将异常缓滞而艰难,从而大幅增强对金融市场的负向冲击。

  我们认为,真正的风险源于恐惧本身。在此期间,市场对政府违约的恐惧本身就足以产生沉重的经济成本,平静已久的市场情绪可能于9月中下旬骤然逆转,并对金融市场产生剧烈冲击。

  (来源:新华网2017年8月4日)


  经济新动能的五种分析

  新动能代表着时代进步的方向,他们的出现无疑为缓解经济下行压力注入了强心剂。机遇自不待言,挑战亦不容忽视。我们不妨从以下5个方面来观察和分析。

  分析一:新动能对经济增长的影响。随着颠覆性创新增多,后来者在很多领域不需要模仿前人就可以做得很好。中国作为具有后发优势的国家,在新经济时代可以利用颠覆性创新的机会实现超越。

  分析二:培育新动能需要新的制度安排。在传统生产要素领域,如土地、资本、劳动;在传统服务业领域,如教育、医疗、科技,这些供给侧的改革应当在上一次工业革命结束前完成,但到目前为止仍在进行。在其他要素领域,土地没有完全实现市场配置资源,企业在资本市场上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渠道窄。这些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需要解决的问题。

  分析三:要从正反两方面看新动能对就业的影响。一方面,新业态带来就业的增长,像电商、快递、网约车等吸纳了很多就业。但另一方面,新技术对于人工的替代远多于新产业创造的就业。发达国家已经淘汰了很多职业,比如超市收银员、接线员等,以后被淘汰的工种还会很多。

  分析四:在新动能作用下,企业不变革就死亡。在新动能时代,如何转向管资本为主,如何在管理中体现人才、创新的核心价值,这是国企改革不可回避的问题。

  分析五:新动能直接影响到政府管理和社会治理。各种新技术的出现,使信息公开性、管理精细化程度得以大幅提高。社会治理对象的期望值更高,公众意见表达渠道增多,瞬时回应难度加大。这就要求政府的组织决策、组织形态、组织方式、组织行为、决策机制等都需要进行深刻变革。

  (作者范必,系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特邀研究员,来源:经济日报2017年8月4日)

  牢牢抓住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这个主旨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主旨,是贯穿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核心与灵魂,也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对党的性质和宗旨的新认识和新发展。

  ■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既是我们的根本立场和根本目的,又是达到这一根本目的的根本路径和根本办法;既是全党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又是各项工作的落脚点;既是历史唯物主义的真谛,又是共产党人的本色;既是对党的优良传统的总结和继承,又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对党的建设理论的新的认识和新的发展。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全心全意为着人民,二是全心全意依靠人民。只有为着人民,才能最大限度和最充分地调动广大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只有依靠人民,才能达到为着人民这一唯一的目的。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就是要始终不渝地坚持人民立场。人民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政治立场,人民是历史进步的真正动力,群众是真正的英雄,人民利益是我们党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

  ■中国共产党是为民族、为人民谋利益的政党,其本身就是人民的一部分,除了人民的利益之外,绝无其他任何私利。绝不是也绝不能简单地仅靠技巧执政,根本是靠相信人民、依靠人民、为了人民这一本色执政。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反映了我们党对三大规律的认识和运用达到新高度。正确认识和自觉运用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对我们党的发展壮大、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兴旺发达具有决定性意义。

  (作者李慎明,系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来源:求是2017年第15期)


  西方之乱与中国之治的制度原因

  ■从西方之乱到中国之治,这一切都发生在全球化持续深化的大背景之下。为什么面对全球化,西方出现了混乱乃至大乱,而中国实现了大治?

  ■欧美长期以来不遗余力推动的全球化本质上是新自由主义的全球化,是为国际垄断资本主义服务的。中国积极稳健融入全球化,但明确把全球化界定为经济全球化,而非政治全球化,更不是“西方化”。

  ■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制度安排,使中国成为全球化进程中的佼佼者,使绝大多数中国人成为这个进程的受益者;而西方的制度安排显然没有做到这一点。

  ■在一个更深刻的层次上,西方之乱和中国之治的背后是国家治理中三种力量——政治、社会、资本——对比关系的巨大差异。

  ■从中长期前景来看,中国崛起对世界的最大意义不仅是世界1/5的人口走向富裕所带来的广泛而深刻的国际影响,也是中国一整套的政治、经济、社会制度安排为人类建设更加美好社会所提供的有益经验和宝贵智慧。

  (作者张维为,系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来源:求是2017年第15期)


  浙江学者暢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体会

  蓝蔚青: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题

  习近平总书记在“7·26”重要讲话中强调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全党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胜利前进。”这一宣示旗帜鲜明地回答了我们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等重大问题,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准确把握时代大势,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定力和政治定力,为党的十九大确定了基调。

  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的深刻把握和系统阐述,集中反映了我们党对社会主义本质的认识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的把握,已经达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新高度。

  何显明:民族复兴大业的历史性飞跃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各个领域取得的突破性进展,使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踏上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新阶段。今后一个时期中国的改革发展,不仅直接决定着中华民族复兴大业的成败,而且深刻影响着世界社会主义实践的历史命运,深刻影响着当代诸多人类社会问题的解决。

  首先,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踏上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意味着民族复兴大业将完成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

  其次,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踏上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意味着社会主义在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并开辟出新的发展境界。

  再次,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踏上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将为解决人类诸多问题贡献出独特的中国智慧。

  盛思豪 坚定不移推进全面深化改革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和发扬马克思主义政党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明确提出全面深化改革并作出战略部署,为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提供了强大动力支撑。

  第一,确立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为新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指明了方向。

  第二,构建全面深化改革的主体框架,为推进“四个伟大”提供了有力支撑。

  第三,阐明全面深化改革的主体、问题导向等,回应了“为什么改”“为谁改”“往哪改”“怎么改”等重大问题。

  理论和实践充分表明,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围绕全面深化改革中的若干重要关系,提出了一系列新的改革思想,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生态文明体制和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全面发力,各领域改革持续推进,突破了一些过去认为不可能突破的关口,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夯实了国家治理体系的基石,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打下了更加坚实的基础,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

  我们要从浙江实际出发,通过全面深化改革,推动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的“改革强省”导向要求,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抓手,撬动经济社会各领域改革向纵深推进,进而为区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奠定坚实基础,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期盼“八个更”在浙江的率先实现。

  余逊达:树立理论自信 推进理论创新

  树立理论自信,从根本上说,源自我们党在理论工作上已经取得的巨大成就和成功经验。在长期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中,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国的实践及时代发展趋势结合起来,形成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等一系列重大理论成果。

  坚持理论自信,最重要的就是要认真学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尤其要认真自觉地学好习近平总书记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问题上提出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在加强理论学习、理论武装的同时,还必须更进一步开展理论创新。在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基础上,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来思考和把握国家未来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战略问题,同时要倾听实践呼声,鼓励创新,从而在理论上不断拓展新视野,提出新的概念、命题和范式,形成新的理论,开辟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新境界,最终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推向新的高度,为解决人类问题不断贡献中国智慧、提供中国方案。

  (来源:浙江日报2017年8月4日)


  企业家的信心从哪里来?

  信心不是领导讲话呼唤出来的,也不能派出一个领导就能将信心由“比较级”上升到“最高级”,像打针注射兴奋剂一样马上把信心找回来。那么信心背后支撑它的因素到底是什么呢?在和很多研究者讨论再加上广泛的观察之后,我找到了这么几个关键因素。

  1、从宏观经济层面来看,经济周期对信心的影响很大。例如有时大家常问:“最近生意如何?”很多人都会说最近赚钱机会很多,经济不错,这就表明经济周期处在景气的上升阶段。这个时候景气还是互相感染的,你挣钱,我挣钱,你多花钱,我爱消费。大家都非常有信,眼里有光,相互加油鼓劲,精神鼓,鼓精神,精神越鼓越精神,大家的信心都会得到支撑。

  2、再一个因素就是经济政策。经济政策是政府在宏观经济管理中释出的信号和制定的游戏规则,企业家就是根据这些信号,来判断是需要给油门、踩刹车,还是缓慢行驶。 要让企业发展有信心,政府一定要有一个稳定的经济政策,给企业一个发展事业会有好的结果的中长期预期。

  3、制度、法律和政府治理能力对于经济政策的支撑。法律能让经济的预期变得持久,同样的经济环境下如果用法律来规范企业家的行为,规范领导人对于经济的影响,人们的经济预期就会持久。给企业家制定一套强制性的行为规范,并且有透明规范的立法、执法、司法程序,企业家就会准确判断是否需要在高速路上继续行驶和怎样安全驾驶。

  4、国家价值观打造出来信仰体系,也能让大家对于经济很有信心。在有信仰的国家中,企业家对于经济发展的信心既稳定又持久。反观在价值冲突频繁的时期,价值观混乱的地方,企业家会受到不同价值观的

  影响,表现为迟疑和退缩。

  5、想要中国经济持续向好,企业家是个重要的因素。企业家群体的价值观是否稳定,和国民价值系统是否在一个维度上,是否用心为经济发展谋划未来,这点很重要。企业家是随着改革开放形成的一个群体,也是中国经济发展中最积极的推动者。他们一定会在不断地被研究和被激励的过程中,自我发现、自我学习和自我进步,成为中国经济持久发展的一个贡献者和成就者。

  (作者冯仑,来源:冯仑微信公众号)


  对于新中产,没有什么比这7件事情更重要了

  1

  爱学习

  整个调查中,所有单一选项得票数最高的是什么你知道吗?是学习。

  可以这样说,学习与自我提升,是新中产最普遍的需求。今天的新中产,100个人里面,有95个在给自己学习充电。其中83%的人,去年给自己买了书,这当中,又有2/3的人有固定阅读习惯。

  过去这些年,中国人都被认为是最不爱阅读的群体,这个观点,恐怕要改一改了。中国的新中产群体,普遍接受过高等教育,从事的是白领或类似的工作,他们是中国第一个大规模出现的终身学习群体。

  2

  爱旅行

  整个调查中,所有单一选项得票数第二高的是什么呢?是旅行,93.3%的人在未来一年有出游计划,这是第二普遍的需求。

  为什么?其中一个很棒的回答是:“因为这是最后一个真正私人、只属于自己的空间。”

  如果说学习是一种拥抱竞争的姿态,那么旅行,则是远离竞争、抛开功名利禄、获得片刻安宁,从而让自己的精力得以回血的间隙。

  两者,缺一而不可。

  3

  爱健康

  健康,是新中产的另一项普遍需求,它有很多细分性的表现。

  这些选项几乎覆盖了整个新中产人群,每个人都在通过自己的方式对健康负责,但不变的健康本身都是一个优先序靠前的普遍需求。

  4

  爱体验

  过去一年,新中产消费的核心主题是消费升级,在消费显著增加的Top10选项里,仅有1项是实物类商品(服饰),其余9项都是体验类服务。

  我们愿意为学习花钱,让自己变得更好;愿意为旅行花钱,让自己见识更广;愿意为居住花钱,让自己的生活更加安定;愿意为运动健身花钱,让自己变得更加健康;愿意为子女花钱,承担为人父母的责任。

  所有的这些,都说明了,新中产计划让自己变得更好,不论是内涵还是外在,然后去体验全世界的美好。

  5

  爱钱

  当我们问,“你的人生目标是什么?”时,回答最多的是——钱,74%的人选择了“赚钱,实现财务自由。”

  中国的新中产,大多还是爱钱的,古语有云“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其实这也没有什么不好的。

  不过,关键还在于不常被引用的后半句“用之有度”。换言之,新中产确实是爱钱的,但钱只是工具而非目标,真正的人生目标在于,每个人为自己定义的美好生活。

  6

  爱“偷懒”

  对于新中产而言,如果有什么事情比钱更加重要,时间一定是首选之一。

  新中产的一种普遍现象,是具有美好价值的事物太多,而一旦获得价值的流程或周期很长,他们都会选择不做或推迟做——反正还不着急,那我先偷个懒也完全没有影响。

  对于爱“偷懒”的新中产而言,任何事项缩短反馈周期的事项,他们都乐于接受,这也是游戏越来越受欢迎的原因。

  7

  爱自己的国家

  最后一条,和前面有点差别,是关于个人、社会与国家的。

  我们问了两个问题,一个是对自己生活的满意度,另一个是对这个国家、社会发展前景的评分,两者都以10分为满分。

  调查结果显示,新中产对自己生活满意度的平均分是6.96分,而对这个国家、社会发展前景的评分则是7.84分。



新中产的群体,以80后和90后为主,完整享受了中国近40年以来高速增长的经济红利,用自己的年龄和经历体验了这个国家的成长,他们对于这个国家的满意度和预期,相当之高——甚至于高于对自己的评价。


  (来源:吴晓波微信公众号)


标签: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习近平;中产;保姆;中国;改革;全球化;厄尔尼诺事件;发展;总书记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rdht/201708/W02017080442312013849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