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学习之路丨坚定不移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张汉东    责任编辑 郑亚丽
2017年09月04日 07:57:45

更多

通过实施“八八战略”,浙江积极推进企业“走出去”,努力形成一批本土跨国公司,实现以投资换资源、获取国际市场和资源,努力建立起浙江海外战略资源开发和供应基地。

5bcbc84f8d09d73cf666787a6d6baaf1.jpg

  2003年7月,习近平同志在浙江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上提出,进一步发挥八个方面的优势、推进八个方面的举措,这就是“八八战略”。其中第二方面是,进一步发挥浙江的区位优势,主动接轨上海、积极参与长江三角洲地区交流与合作,不断提高对内对外开放水平。

  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浙江出口市场份额进一步扩大,2016年浙江货物贸易额达到22201亿元,其中出口17666亿元,占全国比重达到12.8%,居沿海主要省市之首。利用外资质量和水平持续提升,2016年新批外商投资企业2145家,当年实际到位外资176亿美元。“走出去”不断取得新进展,2016年新增境外企业机构803家,直接投资额1172亿元,国外经济合作营业额474亿元。

  开放发展

  是浙江的必然选择

  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曾多次告诫各级领导干部:“要具有世界的眼光和开放的思维,把浙江的发展置于更加广阔的背景中来观察和思考,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上找座位、定目标,不断激发推进发展的动力、活力和勇气。”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快速发展,在这一进程中,各地形成了不同的发展特色和发展模式,当时最具典型意义的就是外源型经济模式与内源型经济模式。其中,内源型经济模式,主要是指依靠本地资金、技术、人才等生产要素发展经济,推动工业化和现代化进程,以浙江最为典型。但随着全球化趋势不断强化,如果还把经济发展继续锁定在这样的单一路径上,浙江的前景就难以令人乐观。所以,浙江既要发挥内源型经济的长处,发挥民营经济的内在活力,又要发挥浙江的区位优势开放发展。

  浙江的区位优势主要体现在,第一,从全国范围看,长三角正在成为中国经济最为活跃和最有潜力的地区。而浙江作为长三角的一部分,凭借其独特的经营创业环境和充沛的资金优势,以及政策环境优势的配套,在很长一段时间将是国际产业转移的重要地区。第二,从长三角内部看,以上海为中心的长三角城市群的建设整合过程,必然会伴随工业化和信息化。这为地处长三角、正处于工业化中后期的浙江,提供了打造先进制造业基地的新契机。第三,浙江原有的区位优势不断优化。随着基础设施建设的加强,交通一体化程度不断推进,过去许多妨碍浙江接轨上海、融入长三角的各种障碍正在消失,一些区位因素中的新优势正在成为长三角一体化进程中的重要力量。

  在这一背景下,2003年,浙江提出外经贸工作要实现三个转化,就是把浙江的区位优势转化为对外开放优势,把浙江的体制机制优势转化为国际竞争优势,把浙江的产业优势转化为出口竞争优势。依托区位经济优势,以全方位开放促进全面改革和发展,这是浙江在开放型经济方面贯彻“八八战略”的具体举措。经过不懈努力,浙江外贸出口实现了持续快速发展,全省出口规模不断迈上新台阶,稳居全国第四。

  主动接轨上海

  推动长三角一体化

  长三角在国家开放中地位十分重要。上海是长三角的龙头,随着上海确立国际经济、贸易、金融和航运中心的地位,如何利用浙江邻近上海的区位优势促进浙江的发展,就成为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重点。

  从经济发展水平看,长三角对周边乃至全国经济都有较强的带动作用。长三角是我国经济、科技、文化最为发达的地区之一,是我国几大都市圈中经济发展最快、经济总量规模最大、最具发展潜力的地区。从产业结构看,长三角正成为我国的制造业中心,工业门类齐全,高新技术发展迅速,服务业支撑显著,产业集聚不断强化。从投资环境看,长三角具有全国领先的硬件和软件优势,在体制、市场、人才、科技等方面一体化进程加快,投资环境差异日益减少,交通通讯等基础设施全面改善。

  从2002年起,浙江接轨上海、参与长三角经济合作交流的进程就不断加快。2003年1月,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以杭州湾地区为先导,主动接轨上海,从基础设施和信息化建设、产业分工、能源开发利用、环境保护等多方面进行合作,积极推进长江三角洲地区经济一体化发展。同年5月,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主动接轨上海、积极参与长江三角洲地区交流与合作的若干意见》。7月,浙江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将这项重大战略决策列为“八八战略”之一。之后,浙江省专门成立了“接轨上海参与长三角合作领导小组”。

  在思路与举措上,浙江利用长三角地区各省市之间地域相连、人缘相亲、交通相联等优势,发挥浙江的区位优势、产业优势、体制先发优势,整体推进长三角地区国际竞争力的不断增强,真正实现全方位对外开放。加快建设综合交通运输网络,联合开发上海国际航运中心洋山深水港等一批重点交通枢纽,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实现利用外资的新突破。学习借鉴上海、江苏利用外资和台资的做法,制定有关政策措施,改善外商投资和台商投资环境,加强与外国驻沪领馆、境外商务机构驻沪办事处、境外大公司、大财团的联系与合作,推介一批对驻沪大公司和上海本地企业有吸引力的重点招商项目,重点引进一批跨国公司特别是世界500强企业到浙江直接投资。

  坚持“引进来”

  “走出去”相结合

  2004年8月1日,习近平同志在出席宁波纪念邓小平诞辰100周年暨小平同志关于“宁波帮”指示发表20周年大会时强调,要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全面推动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开放,扎实推进浙江和宁波的发展。

  多年来,浙江在进一步扩大对外贸易的基础上,不断调整和优化外贸结构,确保引进外资的质量,把吸收国际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利用国际产业转移优化本地产业结构,作为招商引资的重点,积极鼓励引导企业到国外投资办厂,加快推动本土经济“走出去”。

  推动外贸从数量增长向以质取胜转变。为打破浙江外贸以价格低廉取胜、结构不合理、产品附加值不高的问题,浙江把对外贸易发展的重点放在进一步调整贸易结构,既保持中低端产品的国际竞争力,又提高中高端产品的国际竞争力,促进企业技术引进、消化、吸收与创新,增强自主增长能力,营造良好的贸易环境,努力实现贸易增长方式的转变。

  着力提高利用外资质量和水平。贯彻“八八战略”,结合自身实际,浙江从产业结构升级的高度突出技术提升,从产业链延伸的广度突出总体效益,从增强核心竞争力的高度突出地方特色,突出通过跨国并购吸引外资。在使用外资的结构上,由以劳动密集型产品为主向国际性产品开发制造基地、技术密集型的高新技术产业、金融贸易等现代服务业转变。

  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通过实施“八八战略”,浙江积极推进企业“走出去”,努力形成一批本土跨国公司,实现以投资换资源、获取国际市场和资源,努力建立起浙江海外战略资源开发和供应基地。

  2005年,浙江省委提出,“跳出浙江发展浙江”是浙江经济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浙江在高起点上实现更大发展的战略选择。以此为方向,浙江商人走向世界的步伐变得更加坚定,600万浙商在全国各地投资,200万浙商在世界各地创业经商。同时,浙江也积极鼓励“浙商回归”,把在省外投资创业和回乡反哺发展结合起来,形成“走出去”和“引进来”双向互动、良性发展的新格局。

  【作者为浙江省商务研究院院长、研究员】

标签: 发展;浙江;开放;长三角;区位优势;八八战略;上海;长江三角洲地区;浙江省委;习近平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rdht/201709/W02017090428607514109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