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讲习所丨高水平建设红色学府示范党校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浙江省委党校理论学习中心组    责任编辑 郑亚丽
2017年09月05日 07:12:01

更多

党校因党而立,党校姓党是党校工作的根本原则。坚持党校姓党,就是要在方向和道路这个重大原则问题上头脑清醒、态度坚定、行动有力,始终做到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

u=1572064377,173225560&fm=27&gp=0.jpg

  习近平总书记7月26日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是昭告未来的总纲政章,是号令全党的进军檄文,是砥砺前行的指向罗盘,是劈波斩浪的定海神针,指引着“中国号”巨轮扬帆破浪驶向辉煌彼岸。党校作为理论武装主阵地、党性锻炼大熔炉,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特别是“7·26”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统一思想、振奋精神,聚焦中心、聚力落实,高水平建设红色学府示范党校,为谱写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浙江篇章贡献智慧和力量。

  深刻领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重大要求,始终坚定党校姓党根本原则

  习近平总书记在“7·26”重要讲话中指出,全党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胜利前进。党校因党而立,党校姓党是党校工作的根本原则。坚持党校姓党,就是要在方向和道路这个重大原则问题上头脑清醒、态度坚定、行动有力,始终做到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

  提升政治站位。政治问题是根本性的大问题。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当前最大政治。坚持党校姓党,首要的一条就是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持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衷心拥护核心,旗帜鲜明忠诚于领袖、拥戴核心,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上来;要坚决服从核心,始终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决不允许妄议中央,决不允许对中央大政方针政策说三道四,决不允许附和各种错误思潮;要紧紧追随核心,自觉向党中央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看齐。

  把牢方向定位。方向道路决定前途命运,理想信念决定精神力量。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坚持党校姓党,就要始终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把马克思主义这一“定海神针”立起来,让党的旗帜在党校上空高高飘扬。坚定信仰举旗铸魂,旗帜鲜明、大张旗鼓讲马克思主义、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讲共产主义,坚决守护党校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强前沿阵地。坚定信念忠贞不渝,切实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虔诚执着、至信笃行,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坚定信心砥砺前行,切实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按照“秉持浙江精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新要求,续写好“八八战略”这篇大文章,树立“四个强省”鲜明导向,大力推进“六个浙江”建设,努力实现“两个高水平”奋斗目标。

  找准时代方位。伟大事业催人奋进,伟大梦想无限光明。现在,我们正处在即将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关键节点,党校事业发展面临一系列新特点。培训对象新:集中换届完成后,一大批年轻干部走上新的工作岗位,对自身加强理论武装、提升党性修养提出了更高要求;任务要求新:全国、全省党校工作会议后,中央、省委对党校坚持党校姓党、聚焦主业主课、建设高端智库、加强队伍建设等方面提出了新要求、新任务;使命担当新:新形势下,党校承担着服务干部健康成长、服务全省工作大局、服务“两个高水平”奋斗目标,全面推进浙江各项事业高水平发展的重要使命。党校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大有可为、大有作为。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使命,党校一定要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在党的事业发展全局中锚定坐标、勇于创新,精准发力、砥砺前行。

  深刻领会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重大要求,始终坚守补钙壮骨根本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在“7·26”重要讲话中指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我们仍然需要保持和发扬马克思主义政党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对党校而言,就是要把学习研究宣传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特别是“7·26”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中心任务,切实承担起为领导干部立根固本、补钙壮骨的重要职责。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是立身之本。从习近平总书记极不平凡的成长之路看,红色家庭浓郁的革命氛围、7年知青下乡的艰苦岁月、从大队支书到党的总书记各层级各领域各岗位的领导实践,厚植了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坚实根基。从党的十八大以来波澜壮阔的伟大实践看,习近平总书记抱着以身许党许国的情怀担当,带领全党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长期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充分彰显了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的真理光芒。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性飞跃看,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开拓了马克思主义在当代中国发展的新境界,成为引领当代中国发展的思想旗帜、理论旗帜、精神旗帜。

  宣传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是中心之要。紧跟党的理论创新步伐,要求党校必须大力推动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特别是“7·26”重要讲话精神进课堂、进教材、进学员头脑,更好帮助学员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进工作。凡是到党校培训的班次,不论学制长短、省内省外,都要把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特别是“7·26”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要学习内容。无论什么专业、什么研究方向,开设的每一个单元、每一个专题、每一堂课程,都要充分体现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特别是“7·26”重要讲话精神。除了用好讲台、论坛宣传平台外,还应及时组织宣讲团,深入各行业各领域大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特别是“7·26”重要讲话精神,更好发挥思想引领作用。

  研究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是关键之责。要把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党校开展研究的“课题索引”,在理论上不断拓展新视野、作出新概括。突出时代特征,牢牢把握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牢牢把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加强理论总结和理论创新,多出高水平的原创性成果,为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作出贡献。突出问题导向,加强对重大现实问题和突出矛盾的对策性研究,提出有价值的对策建议,为推进实践创新提供理论指导。突出浙江特色,进一步加强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重要思想研究,加强浙江推动“两个高水平”成功经验的研究,为丰富和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贡献浙江智慧。

  深刻领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重大要求,始终秉持服务大局根本价值

  习近平总书记在“7·26”讲话中指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要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努力。这要求党校要紧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伟大目标,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行动,始终与中央、省委同频共振、同轴共转、同向而行。

  在凝心聚力中服务大局。紧紧围绕党委中心工作,做到重大节点有声音、重大问题亮观点、重大时段搭平台,为党员干部提供正确思想引领。党委出台重大决策部署时,要善于用学术讲政治,当好“红色意见领袖”,第一时间关注、研究、解读,为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摇旗呐喊、造势助威。意识形态领域出现噪音杂音时,要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学术优势,敢于挺身而出、亮剑发声,抵制错误思想,澄清模糊认识,当好党的理论传播者、主流思想守望者。开展对外合作交流时,要强化外宣意识,主动发出中国好声音,宣传推介浙江,让世界了解全面真实的中国、充满活力的浙江。

  在献智出力中服务大局。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特别是“7·26”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思想库智囊团作用,更加积极有为地做好决策咨询工作。当前重点要围绕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深入研究以“最多跑一次”改革撬动各领域改革、以产业创新加快推动经济转型升级、以“一带一路”统领新一轮对外开放等重大课题。既要立足党校自身,挖掘人才潜力,培养造就一支专业化研究团队,又要拓宽视野,发挥系统优势,用好学员资源,借助社会力量,形成校内校外献计献策的强大合力。

  在增强本领中服务大局。引导学员系统掌握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特别是“7·26”重要讲话精神中蕴含的立场观点方法,不断提高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在班次设置上,除了办好进修班、中青年干部培训班等系列班次外,还要紧扣党委、政府中心工作,重点办好各类专题研讨班。在教学内容上,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及时把党委重大决策部署作为教学中心内容,帮助学员深化理解。在师资配备上,坚持不求所有、但求所用,在实施好党校系统“名师工程”的基础上,及时选聘党校兼职教师,实现干部教、教干部良性循环。

  深刻领会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重大要求,始终坚持从严治校根本保证

  习近平总书记在“7·26”重要讲话中强调,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把全面从严治党的思路举措搞得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对于党校来说,就是要切实推进严以治校、严以治教、严以治学,努力打造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党校铁军。

  思想上从严。强调思想建党,是党的根本原则,也是全面从严治校的首要任务。打造党校铁军,最根本的一条就是做到对党忠诚、知行合一。党校教师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布道者”、党性锻炼的“熔炉工”,既要靠党的理论引导人,更要靠高尚人格感染人。这一特殊身份,决定了党校教师在党性观念上应更加坚定,在党性锻炼上应更加严格,在党性品格上应更加纯洁,真正以对党绝对忠诚的风骨和本色教育干部、影响学员。除了加强理论武装、党性锻炼外,还应大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坚持行为世范、为人师表,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

  组织上从严。“关键少数”担负关键责任,应有关键作用。各级党校负责人和中层干部就是党校的 “关键少数”,应从严要求自己,切实负起带头示范之责,增强做好党校工作的事业心、责任感,不断提升格局、提升能力,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事业新发展;切实负起带好队伍之责,更新人才观念,创新思路举措,把严格要求与关心关爱相结合,把做好工作与培养人才相结合,把提升能力和优化结构相结合,建设好班子带出好团队;切实负起营造氛围之责,不等不靠、积极作为,主动加强与相关部门沟通联系,主动争取各方关心支持,努力为党校发展创造有利条件。

  制度上从严。制度建设管根本、管长远。要以完善制度为前提,突出问题导向,全面查漏补缺,建立缜密管用、科学有效的制度体系,切实扎紧制度笼子,真正实现以制度管权、管人、管事;以压实责任为核心,实行工作清单制度,明确从严治校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充分发扬“钉钉子”精神,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以督查考核为关键,加大力度、创新方法,健全完善考核评价机制、激励约束机制,充分发挥考核评价的“指挥棒”作用。

标签: 党校姓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治国理政;党校;重要讲话精神;党校铁军;治国理政思想;讲话精神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rdht/201709/W02017090525699270714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