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加快钱塘江金融港湾建设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金赟    责任编辑 郑亚丽
2017年09月15日 07:27:29

更多

钱塘江金融港湾的建设不仅是为了打造全国一流新金融中心和区域金融中心,更是我省实现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发展实体经济的重要途径。

14feb5e05da017d865e00c.jpg

  未来的钱塘江金融港湾,是一个以伦敦金融城、上海陆家嘴金融城等世界一流金融中心为追赶目标的金融集聚区。钱塘江金融港湾的建设不仅是为了打造全国一流新金融中心和区域金融中心,更是我省实现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发展实体经济的重要途径。一方面,钱塘江金融港湾能够聚集大量资本,促进优质企业的发展。另一方面,金融港湾还能推动技术创新,形成技术创新与金融创新的良性互动。此外,钱塘江金融港湾还有望成为金融业与其他产业联动发展的平台,利用本地金融机构和金融资源集聚的优势,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新金融带动新经济

  对接环杭州湾大湾区建设

  定位环杭州湾大湾区内新兴金融中心。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明确提出,要谋划实施“大湾区”建设行动纲要,重点建设杭州湾经济区,加强全省重点湾区互联互通,推进沿海大平台深度开发,大力发展湾区经济。不久前,上海也明确表示将积极响应环杭州湾大湾区建设。在这一背景下,完全可以将钱塘江金融港湾建设融入杭州湾大湾区建设布局,以杭州市为核心,在钱塘江沿岸形成金融机构、金融资产、金融市场、金融人才等金融要素的高度聚集,成为杭州湾大湾区的新兴金融中心。

  今年3月,粤港澳湾区建设提升到国家战略层面,作为国家区域战略版图的一部分,对杭州湾大湾区的构建有着重要借鉴作用。杭州和广州作为不同区域内的老牌中心城市,都具有一定的金融产业集聚发展基础。从人口数量、GDP、进出口总量等指标来看,广州比杭州更有优势。但近年来,在“培育新动能,发展新经济”背景下,浙江经济的蓬勃发展呼唤金融创新,也催生了新金融。随着未来科技城、青山湖科技城等科创聚集地的形成,大量创新创业项目落户杭州,带动了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投资等新金融业态的发展。目前,杭州市私募基金管理人数量在全国各大城市排名第四,仅次于北京、上海和深圳。此外,杭州正在发展成为互联网产业高地,以蚂蚁金服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企业正在崛起。2016年,支付宝继续稳居互联网第三方支付市场龙头地位。

  以新金融带动新经济促进金融港湾发展。杭州在新金融领域已经具有一定的领先优势,在建设以杭州为核心的钱塘江金融港湾的过程中,要以杭州湾大湾区发展目标为基准,明确钱塘江金融港湾在杭州湾大湾区的新兴金融中心定位,以“小湾”对接“大湾”,充分发挥新金融带动新经济的强大动力,重点打造私募基金、互联网金融和金融大数据协同发展的新金融生态圈。新金融的蓬勃发展必将带动环杭州湾地区经济发展,实现新旧动能转换,促进经济结构转型升级。

  整合优化金融资源

  与区域内城市错位互补发展

  发挥浙商总部优势,成为资源集聚高地。浙江本土金融机构普遍体量不大,需要进行资源整合和优化。从2011年我省加强浙商回归工作以来,浙商总部经济优势就一直备受重视。总部聚集不仅能使所在地密集的人才、信息、技术资源得到充分的效能释放,还能对区域税收作出巨大贡献。钱塘江金融港湾依托钱塘江沿岸优越的生态环境和经济金融基础,能够吸引大量以高端金融人才为主导的总部金融机构、财富管理机构、私募基金、大数据和互联网企业,从而形成信息、技术、资本集聚的高地,实现各金融要素的良性互动。优质金融机构与龙头企业、优秀上市公司的空间集聚,能够促进金融业态转型升级,推动金融体系协同创新,优化金融产业与实体经济的互动关系,切实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在发挥集聚优势的同时,鼓励本土金融机构和大型企业“走出去”,优化网点布局,发挥辐射效应,拓宽业务和融资渠道,进一步促进浙商总部集聚高地的发展。

  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错位互补发展。长三角地区的金融合作已经有长期的历史,并且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但是,金融活动的层次混同在一定程度上导致长三角地区金融分工困难。在这种情况下,长三角地区的区域金融中心建设很容易演变为根据不同城市的规模与行政级别争夺相应级别金融机构的简单竞争,而不能够对促进真正的金融分工与金融合作深化起到应有的作用。钱塘江金融港湾的定位是财富管理和新金融创新中心,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定位既充分错位又互相补充。一方面,钱塘江金融港湾的建设需要上海陆家嘴金融中心和自贸区的大力支持,为港湾提供业务、交易、通道、人才、信息等全球化的资源。另一方面,港湾重点发展的私募基金、场外市场、新金融等业态,又与上海大型金融机构、公募市场、境外金融服务的优势存在极强的互补性,钱塘江金融港湾与陆家嘴金融中心的协同合作,存在共赢的巨大发展空间,能够极大地促进长三角金融一体化发展。

  加强文化品牌建设

  提升钱塘江金融港湾影响力

  利用浙江优势打造新金融中心文化。金融文化不是简单意义上的将“金融”“文化”二者合并,而是肩负着引领人们价值取向的重任。国际金融中心的重要特征在于集合自身优势,形成独特的金融中心文化。浙江是企业上市和并购重组活跃的地区之一,也是中小企业活跃的地区之一,浙江中小企业量大面广,经过近几年的转型升级,正朝着“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的方向发展。这样的发展方向给以私募为代表的中小型投资机构带来大量的投资机会,非常有利于其成长。浙江还一直走在互联网经济的前列,阿里巴巴的行业领军优势,为浙江互联网平台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优秀的互联网企业和创业者不断聚集于此,浙江正在发展成为互联网产业高地。未来金融港湾建设需要考虑打造具有浙江特色的新金融中心文化,重点突出互联网金融、金融+大数据、私募基金等浙江优势产业,利用优势产业打响钱塘江金融港湾品牌。杭州已经连续三年举办全球私募基金西湖峰会,通过G20峰会的成功举办,世界的目光已经聚集到杭州和浙江。

  多方合力创办钱塘江金融港湾金融创新研究院。金融创新是国际金融中心发展的不竭源泉,需要政府、企业、高校的多方合力。钱塘江金融港湾金融创新研究院可以担当政府、企业、高校合作的桥梁,将最新的金融理念化为实践,为金融创新提供孵化平台,提高金融创新的效率和质量。浙江有浙江大学、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下沙大学园区等高校资源,也有阿里巴巴、吉利汽车、网易、海康威视等龙头企业,知名高校与龙头企业的合作将成为金融创新研究院的名片,提升研究院的知名度,增添研究院的文化内涵。金融创新研究院还能通过举办金融文化节、金融创新研讨会等形式,丰富金融港湾的金融文化氛围,吸引金融要素的聚集和互动,提升港湾的影响力,使浙江成为金融创新高地。

  【作者为民盟浙江省省委委员、宁波市海曙区人民政府副区长】

标签: 金融;港湾;钱塘江;杭州湾;金融创新;金融港湾;金融中心;金融分工;金融业态;发展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rdht/201709/W02017091525595152020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