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专家点评丨转型升级贵在创新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徐剑锋    责任编辑 郑亚丽
2017年09月18日 07:35:01

更多

加快商业模式创新,通过发展移动电子商务、产业互联网、线上线下融合、共享经济、智能物流等,促进生产性服务业的发展与生产经营效率的提高。

u=2686536444,1916506555&fm=27&gp=0.jpg

  浙江经济转型升级走在全国前列,主要经验在于“三大创新”。

  理念创新。浙江经济发展领先于全国,也较早遇到环境资源的制约。在转型升级探索实践中,在全国较早树立起“创新发展”理念,较早提出并实施“创新强省”战略;较早形成了绿色发展理念,以“两山”重要思想为引导,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减缓资源环境制约,保护生态,提高居民幸福感;浙江的改革发展、开放发展与共享发展为经济转型升级提供了重要支撑,为全国提供了丰富的样本与经验借鉴。

  科技创新。纵观世界经济发展史,转型升级成功的国家与地区,无不依靠科技创新来突破要素制约,全要素生产率的持续提升成为避免“中等收入陷阱”的关键。浙江重点突出产品创新,通过鼓励协同创新,加大新产品研发,以新产品激发市场需求,形成供给需求良性互动,促进新产品与新产业形成;重视生产方式创新,以物联网、3D印制、机器人为重点,推进智能制造,提高效率,突破资源要素制约;加快商业模式创新,通过发展移动电子商务、产业互联网、线上线下融合、共享经济、智能物流等,促进生产性服务业的发展与生产经营效率的提高。

  机制创新。转型中让市场来优胜劣汰,大量竞争力弱的企业开始向外转移或关停,一些地方经济受到冲击,“壮士断腕”可谓壮烈。在此前提下,政府发挥能动性,顺势而为。制定新兴产业发展战略,建设各类科技园区、科创大走廊、特色小镇、产业集聚区等平台,积极引进高科技项目与高端人才,形成民营资本+高端科技人才的优势互补,弥补短板;千方百计改善创业环境,加快了产业转型升级,“壮士断腕”换来了“凤凰涅槃”。

  【作者单位:浙江省社科院区域经济研究所】

标签: 创新;科技创新;绿色发展;浙江经济;壮士;发展;理念;三大创新;产业发展战略;经济转型升级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rdht/201709/W02017091826741259203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