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指导和实践指南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徐光春    责任编辑 郑亚丽
2017年09月19日 07:31:06

更多

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站在历史的高度、政治的高度、全局的高度、战略的高度,科学分析了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深刻阐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性变革和取得的重大成就,精辟论述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明确提出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前进方向、大政方针和战略部署。

u=1664124163,4280528302&fm=214&gp=0.jpg

  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站在历史的高度、政治的高度、全局的高度、战略的高度,科学分析了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深刻阐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性变革和取得的重大成就,精辟论述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明确提出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前进方向、大政方针和战略部署。讲话阐述的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判断、重大决策,具有很强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和指导性,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又一重要文献,是新的发展阶段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的十八大以后全党全国人民重大历史任务和奋斗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在“7·26”重要讲话中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全党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社会主义、共产主义自马克思、恩格斯提出后,已经历一个半多世纪艰难历程,在风雨中成长,在战火中历练,在曲折中发展,始终保持着旺盛的生命力。

  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中国人民通过革命、建设和改革,为社会主义在中国大地上生根、发芽、开花、结果,进行了艰苦的探索和奋斗,付出了巨大的心血和代价,成功地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创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建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使社会主义这一光明道路、科学理论、先进制度、优秀文化,在全球散发出新的夺目的光彩,焕发出新的强大的活力。

  中国共产党人为社会主义的胜利创造了奇迹,作出了伟大贡献。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通过革命和建设,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中国的开创和发展,创造了前提、打造了基础。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通过解放思想、改革开放,成功地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江泽民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通过继承创新、开拓进取,成功地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21世纪。以胡锦涛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通过科学发展、团结奋进,续写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

  党的十八大揭开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崭新一页。习近平总书记在“7·26”重要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基础上,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这个新的发展阶段赋予中国共产党人的重大历史使命,就是带领全国人民继续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党的十八大向全党全国人民提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前进方向和历史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可以说,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贯穿党的十八大报告的一条主线。我们要紧紧抓住这条主线,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聚焦点、着力点、落脚点,只有这样,才能把党的十八大精神学得更加深入、领会得更加透彻、贯彻得更加自觉。”并且紧紧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就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十八大精神提出了五个方面的具体要求。在新进中央委员研讨班上,习近平总书记再一次强调:“党的十八大精神,说一千道一万,归结为一点,就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崇高的使命担当、坚强的政治定力、科学的思想理论、高超的领导艺术、强烈的创新精神,从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国内与国际、当前与长远的结合上,为破解如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的历史性课题,运筹帷幄、深谋远虑、科学决策。在1800多个日子里,习近平总书记跑遍祖国大地,访问广大干部群众,广交各国朋友,召开各类会议,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提出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指引中国这艘承载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巨轮,不断乘风破浪、奋勇前进,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新境界,取得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新成就,创造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经验,实现了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希望和要求。纵观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的工作,千头万绪、千难万险、千方百计,归根结底,做的一件特别重大的事情,就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国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党和国家的事业发生了历史性变革,标志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习近平总书记在“7·26”重要讲话中指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我们要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仍然需要保持和发扬马克思主义政党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习近平总书记的这段话,不仅是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理论创新工作的精辟概括和深刻总结,也是对在新的时代条件下进一步推进理论创新工作的正确指引和殷切期待。

  党的十八大以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为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领导全党全国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实践中,保持和发扬马克思主义政党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当代中国实际和时代特点相结合,不断推进在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用发展创新的理论指导发展创新的实践,卓有成效地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这些重大的理论创新,在习近平总书记去年“七一”重要讲话中得到集中体现。

  在谈到如何进行伟大斗争时,习近平总书记说:“党的十八大指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历史任务,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这就告诫全党,要时刻准备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和巩固党的领导地位和执政地位,使我们的党、我们的国家、我们的人民永远立于不败之地。”习近平总书记用四个“重大”、两个“坚持”和一个“使”的表述,深刻地阐明了我们党对于进行伟大斗争所面临的复杂形势、所肩负的艰巨任务、所要遵循的重大原则、所要达到的根本目的,集中地反映了我们党关于进行伟大斗争的精辟的创新思想和理论。

  在谈到如何建设伟大工程时,习近平总书记首先强调:“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然后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因此,他明确地说:“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到什么阶段,党的建设就要推进到什么阶段。这是加强党的建设必须把握的基本规律。”接着,他就如何在新的发展阶段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如何全面从严治党、如何加强作风建设、如何深入反腐倡廉、如何提高干部队伍素质等党建的重大问题,分别作了深刻阐述,集中地反映了新的历史发展阶段我们党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的完整的创新思想和理论。

  在谈到推进伟大事业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他坚定地指出:“我们要坚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我们要坚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指导党和人民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理论,是立于时代前沿、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我们要坚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是具有鲜明中国特色、明显制度优势、强大自我完善能力的先进制度。”他创造性提出:“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我们要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不断增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精神力量。”同时他还鲜明地指出:“党的基本路线是国家的生命线、人民的幸福线,我们要坚持把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作为兴国之要、把四项基本原则作为立国之本、把改革开放作为强国之路,不能有丝毫动摇。”这就集中地反映了我们党关于推进伟大事业的科学的创新思想和理论。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始终贯穿着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这条红线,以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为基本架构,对党在新时期的使命、任务,对加强党的建设的方向和路径等事关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作了全面系统、科学辩证、深刻精辟的阐述,集中地反映了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既充满新意、又鼓舞人心的系统的创新思想和理论。

  正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国人民在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征程中,不断推进理论创新,用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才赢得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胜利。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科学理论指导和正确实践指南

  党的十八大以来,为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习近平总书记以马克思主义者的博大胸怀和政治家的远见卓识,精心谋划治党治国之策,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提出了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有力地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蓬勃发展,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新的发展阶段,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境界。

  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在回顾这五年的工作时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取得的重大成就,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意味着社会主义在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并不断开辟发展新境界,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这三个“意味”把这五年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中国发展进步的重大的历史意义、现实意义、政治意义和世界意义,讲得非常深刻、非常精辟、非常透彻。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强调指出:“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高度重视理论的作用,增强理论自信和战略定力。”“我们要在迅速变化的时代中赢得主动,要在新的伟大斗争中赢得胜利,就要在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基础上,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来思考和把握国家未来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战略问题,在理论上不断拓展新视野、作出新概括。”在过去的五年里,习近平总书记正是这样做的,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提出了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系统全面、深刻精辟、高瞻远瞩、科学思辨、求真务实、锐意创新,闪烁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彰显着共产党人革命精神,饱含着对党、对国家、对民族、对人民无限深情的一整套创新的思想理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实践充分证明,习近平总书记的思想理论已经成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科学理论指导和正确实践指南。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思想深邃、内涵丰富,主要涵盖了这样一些重要内容:

  要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实际和时代特点紧密结合起来,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不断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推向前进;

  要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不断把为崇高理想奋斗的伟大实践推向前进;

  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

  要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力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不断把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推向前进;

  要把握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世界经济进入转型期、世界科技发展酝酿新突破的发展格局,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以新发展理念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壮大我国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不断把我国经济稳步发展推向前进;

  要坚定不移高举改革开放旗帜,勇于全面深化改革,进一步解放思想、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不断把改革开放推向前进;

  要全面依法治国,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实现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不断把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推向前进;

  要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加快文化改革发展,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文化软实力,不断把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推向前进;

  要坚信党的根基在人民、党的力量在人民,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充分发挥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不断把为人民造福事业推向前进;

  要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始终不渝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政策,推进“一带一路”等重大国际合作项目,加强同各国友好往来,同各国人民一道,不断把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推向前进;

  要全面从严治党,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着力提高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着力增强抵御风险和拒腐防变能力,不断把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向前进;

  要建设同我国国际地位相称、同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的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不断把军队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推向前进。

  这十二个方面重要的思想理论内容具有这样一些鲜明特点:

  一是紧紧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主题,既是对党的十八大精神的贯彻落实,又是对重大历史性课题的破解。

  二是充分体现了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既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创新发展,又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的创新发展,充满了思想性、理论性、前瞻性、战略性、创造性和实践性,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科学的理论指导,也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正确的实践指南。

  三是全面系统、唯物辩证、科学求实。这些思想理论涵盖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国防建设、世界和平建设和党的建设,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政治问题、重大认识问题、重大思想问题、重大发展问题、重大战略问题,是既管全局又管根本、既管当前又管长远、既管思想又管实践的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崭新的思想理论,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指导和实践指南,是21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的杰出成果。我们坚信,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这些思想理论将会得到进一步的创新发展,使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在中国大地上迈出更加坚实的步伐,结出更加丰硕的果实。

  【作者为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咨询委员会主任】

标签: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指南;理论创新;理论指导;习近平;事业发展;发展;科学理论;实践创新;实践问题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rdht/201709/W02017091926270367126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