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发挥巡察利剑作用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李伯来    责任编辑 郑亚丽
2017年09月25日 07:30:25

更多

坚定“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的意志,真正落实监督责任,使利剑生威。

38BE9A3BF6D93B092ECB0F0CB2F1EC71.jpg

  新修改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一步明确了巡视巡察工作的政治定位,为新时期开展市县巡察工作、建设清廉浙江指明了方向。深入学习贯彻《条例》,是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必须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强化政治担当,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

  坚持政治导向,精准巡察定位。巡察首先是政治巡察,这是巡察工作的“主旋律”。要提高政治站位。市县巡察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党组织延伸的“利剑”,必须紧跟中央要求,落实中央部署,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从政治上看问题。要把握政治标准。以党章党规党纪为标尺,紧盯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三大问题”,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要强化政治责任。真正把巡察工作作为党委主体责任的具体化,加大对基层、一线责任压力传导的力度,用好巡察利剑,推动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确保政治生态和自然生态“两个山清水秀”,为实现“两个高水平”奋斗目标保驾护航。

  坚持问题导向,推动标本兼治。《条例》明确,巡视(巡察)的目的是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要敢于动真碰硬。把发现问题特别是政治问题作为首要任务,牢固树立“发现不了问题是失职,发现问题不报告是渎职”的意识,充分发挥巡察“显微镜”和“探照灯”作用。要紧盯重点环节。重点聚焦扶贫领域和民生问题,注重把发生在基层的虚报冒领、侵占挪用、优亲厚友、以权谋私等问题列为重中之重,推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矛盾突出的问题,密切党群干群关系。要彰显震慑作用。巡察的关键在于成果运用。衢州新一届市委已对8家市直单位开展了两轮巡察,通过巡察发现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问题387个,发现党员领导干部违纪问题线索77条,处理党员干部20人次。

  坚持从严导向,淬炼巡察铁军。巡察既是对巡察对象的“政治体检”,也是对巡察人员的检验。要坚持原则。“正人先正己”,巡察干部要尊崇党章、敬畏党纪、对党忠诚,坚决按照党内法规和《条例》要求,做到清白做人、干净干事。要敢于担当。坚定“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的意志,真正落实监督责任,使利剑生威;善于针对巡察发现的共性问题,举一反三,探索解决思路和办法,及时堵塞制度漏洞,扎紧制度笼子,形成按制度管权、管人、管事的长效机制。要严明纪律。纪律和规矩是巡察中必须握紧的尺子。近期,衢州市出台了《市委巡察工作人员管理办法》,提出了“十不准”纪律要求。市委还提出要把“支部建在组上”,严肃开展组织生活,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加强对巡察干部的日常教育和管理。

  【作者为衢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

标签: 巡察;政治;巡察工作;条例;利剑;重要讲话精神;重要政治任务;中国共产党;衢州市;工作条例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rdht/201709/W02017092526825692223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