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学习有理丨科学把握“三个意味着”重大宣言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陈中奎    责任编辑 王天骏
2017年09月29日 07:30:11

更多

“三个意味着”重大宣言,从历史、时代和世界三个层次深刻揭示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深远意义,为牢固树立“四个自信”提供有力思想和理论支撑。

006.png

  习近平总书记在“7·26”重要讲话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取得的重大成就,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意味着社会主义在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并不断开辟发展新境界,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这“三个意味着”重大宣言,从历史、时代和世界三个层次深刻揭示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深远意义,为牢固树立“四个自信”提供有力思想和理论支撑。

  历史意义:宣布中华民族业已恢复强国自信

  “站起来”奠定了民族自信的前提。独立的民族方可谈自信!近代百年,中华民族饱受帝国主义列强的欺凌,不仅经济上落后,精神上也矮化、萎缩了。1921年中国共产党诞生,为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带来新生的曙光。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带领全国人民经过28年的浴血奋战,推翻了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三座大山,建立了新中国,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从此,尘封于民族心底的大国自信被唤醒了。

  “富起来”夯实了民族自信的底气。对于新生的社会主义国家而言,自信还要建立在比较优势的基础上。相比历史上的中国、相比西方资本主义社会,这个比较优势就是共同富裕。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开辟了改革开放新时期,带领人民开创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极大地解放和发展了生产力,增强了综合国力,提高了人民生活水平,使中国走上了一条富裕安康的强国之路。进入新时期,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和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继续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带领全国人民向着“共同富裕”的全面小康社会目标奋勇前进。

  “强起来”增强了民族自信的认同。强起来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到新阶段的重要标志与转折点,也是民族自信真正落地生根、获得广泛认同的有力支撑。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接过历史的接力棒,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5年来,推出一系列重大战略举措,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建设全面进步。新形势下,中国人民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更加自信昂扬、充满力量。

  时代意义:宣誓社会主义在中国的美好愿景

  社会主义在中国焕发出蓬勃生机。社会主义曾经在苏联和东欧展现过强大的生机与活力,但由于思想僵化、制度落后、政党腐败等原因,传统社会主义国家逐步衰落。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的苏东剧变,使社会主义遭受严重挫折。美国学者弗朗西斯·福山就此认为共产主义终结了。对此,中国共产党给出了不同的答案:在洞察时代变化、把握时代特征的基础上,不拘泥于对社会主义的传统理解,不拘泥于传统社会主义模式,对单一公有制、指令性计划经济体制、单一分配制度等进行大胆改革,开创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使具有500年历史的社会主义主张在世界人口最多的国家成功开辟出具有高度现实性和可行性的正确道路,使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

  社会主义在中国赢得了世界瞩目。改革开放近40年,中国创造的发展奇迹震惊了全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令世界对科学社会主义的生命力刮目相看。1978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为3645亿元,世界排名第10位,约是美国的9.7%,占世界比重为1.8%,人均国民总收入为190美元。2016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为74.42万亿元,世界排名第2位,约是美国的60%,占世界比重为14.84%,人均国民总收入已达8000美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今天的中国,前所未有地靠近世界舞台中心,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前所未有地具有实现这个目标的能力和信心。

  社会主义在中国开辟发展新境界。实践的持续发展源于理论的不断创新。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指导党和人民取得了不断深化改革的新成就,开辟了社会主义在中国发展的新境界。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紧密结合治国理政的新实践发表系列重要讲话,创造性地回答了新的实践提出的一系列新的问题,形成了相互联系、相互贯通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党的科学理论,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走过“雄关漫道真如铁”的昨天,跨越“人间正道是沧桑”的今天,迈向“长风破浪会有时”的明天,社会主义在中国的发展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

  世界意义:宣告中国模式对人类发展的贡献

  拓展了发展路径。现代化,是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梦想。在追逐现代化梦想的舞台上从来没有一个国家,能够像中国这样战胜如此众多的艰难险阻,把一个经济文化相对落后的13亿多人口大国带入快速现代化的发展轨道。中国道路是一条成长于资本主义体系之外,从根本上打破对西方路径依赖的现代化道路。中国道路向世界昭示,每个国家都应当根据本国的具体国情来选择自己的发展道路。中国道路给世界的启示是社会主义制度、强有力的政府、混合经济、宏观调控,同样可以成为现代化的成功元素。当前,中国经济依然贡献全球经济增量的三分之一,居世界首位。

  贡献了中国智慧。世界的发展变化要求我们以新的理念来应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践行正确义利观、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理念,顺应了时代要求和各国人民的共同愿望。今天,任何国家的发展都不可能建立在损害别国发展的基础之上,传统的“零和思维”行不通了。应该顺应大势,将合作共赢作为处理国际事务的核心价值理念和基本政策取向,把本国利益同各国共同利益结合起来,努力形成双赢、多赢、共赢局面。在这种情势下,中国智慧不仅占领了道义制高点,也顺应了时代潮流,符合各国利益,受到国际社会普遍赞誉。

  提供了中国方案。大国崛起的历程和思路各有不同。有的曾执念殖民,“世界上任何其他种族均不得到这里来”;有的曾冀望战争,“胜利者必须是欧洲乃至全世界的主人”;有的曾渴求霸权,“开拓万里波涛”“布国威于四方”。中国提供了不一样的方案:近几十年来的飞速发展成为和平崛起的成功范本,用无可争议的事实证明“修昔底德”陷阱的魔咒可以打破,国强和必霸之间不存在必然联系。中国不仅注重自身的发展进步,同世界的互动也越来越紧密,为与地区国家提升合作提供了一整套涉及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层面的中国方案。尤其在经济领域,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清晰构想和具体措施。中国方案既是中国贡献的见证,也是中国和平发展的见证。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

标签: 历史意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强国;习近平;社会主义;发展;中华民族;总书记;重要讲话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rdht/201709/W02017092926354924093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