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学习有理丨发挥山海优势 统筹区域发展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郭占恒 编辑 江于夫 吴晔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7年10月09日 07:32:33

更多

统筹协调不仅是重要的工作方法,更是重要的思想方法和世界观的体现。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从党和国家的前途和命运出发,既统筹兼顾、综合平衡,又突出重点、带动全局,形成了“国内外联动、区域间协同、外部协同与内部协同并重”的统筹协调思想和战略谋局,有力地推动了欠发达地区加快发展、沿海地区率先发展、京津冀协同发展以及“一带一路”建设和全球治理体系的变革。

  早在浙江工作期间,习近平同志提出的“八八战略”,就集中体现了统筹协调的思想。其中,明确提出的“进一步发挥浙江的区位优势,主动接轨上海、积极参与长江三角洲地区交流与合作,不断提高对内对外开放水平”“进一步发挥浙江的城乡协调发展优势,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进一步发挥浙江的山海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海洋经济,推动欠发达地区跨越式发展,努力使海洋经济和欠发达地区的发展成为我省经济新的增长点”,更是充分体现了统筹区域发展的战略谋局和生动实践。

1.jpg

  让不同区域城乡居民享有基本同等的生活水平和质量


  统筹区域发展关系到城乡各地居民能否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能否共同实现全面小康,关系到现代化建设全局和社会稳定以及国家长治久安。习近平同志一到浙江工作,就高度重视统筹区域发展尤其是推动欠发达地区发展对全省发展大局的重要性,多次到偏远山区和海岛进行调研,把加快欠发达地区发展作为“八八战略”的一项重要内容,积极谋划如何推动欠发达地区加快发展,如何推动欠发达乡镇脱贫致富奔小康。

  2003年,在全省农村工作会议上,习近平同志明确提出,实现全面小康一个乡镇也不能掉队。2005年,在丽水市举行的欠发达地区发展座谈会上,习近平同志进一步指出,推进欠发达地区加快发展是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是深入实施“八八战略”、全面建设“平安浙江”的重要举措,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前基本实现现代化的重要任务。接着,习近平同志在衢州调研时再次强调,推进欠发达地区加快发展,必须以科学发展观来统领。科学发展观体现于欠发达地区的加快发展,从全省来说,至关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协调发展,包括统筹区域协调发展。


  促进发达地区加快发展、欠发达地区跨越式发展


  改革开放以来,浙江依靠民营经济、块状经济、专业市场等的快速崛起,发展一路高歌猛进,成为全国第一个消除“贫困县”的省份,但也存在区域发展不平衡的问题。城市与农村发展差距拉大,杭嘉湖地区与金衢丽地区发展差距拉大,沿海地区与山区海岛地区发展差距拉大。到2005年,全省还有25个欠发达县市、221个欠发达乡镇、190.5万贫困人口。统筹区域发展,缩小地区差距,既是欠发达地区的期盼,也是全省实现更好发展的内在要求。

  针对如何实现发达地区加快发展与欠发达地区跨越式发展,习近平同志提出了四条发展思路。首先要着眼于全省生产力和人口的优化布局。进一步明确哪些是优化开发区,哪些是重点开发区,哪些是限制开发区,哪些是禁止开发区,无论是发达地区还是欠发达地区,都要进行这样的功能细分。其次要大力推动发达地区在更高层次上加快发展。重点鼓励和支持发达地区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率先实现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增长方式转变,提高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推动全省综合实力和区域竞争力再上新台阶。三是要以提高自我发展能力为核心,推动欠发达地区实现跨越式发展。推动欠发达地区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和生态经济,走人口内聚外迁、自我积累和借力发展相结合的道路,努力使欠发达地区成为我省经济新的增长点。四是要大力发展海洋经济,努力建设海洋经济强省,提高海洋经济发展水平。


  深入实施欠发达乡镇奔小康、山海协作、百亿帮扶致富“三大工程”


  统筹区域发展仅有良好初心和愿望不够,还必须有良好载体和抓手。为推动欠发达地区实现跨越式发展,习近平同志创造性地整合提出实施欠发达乡镇奔小康、山海协作、百亿帮扶致富等“三大工程”。

10.jpg

  欠发达乡镇奔小康工程,是2002年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中心任务是加快欠发达乡镇奔小康、解决相对贫困问题,实现区域协调发展。2003年省委、省政府办公厅下发《关于实施“欠发达乡镇奔小康工程”的通知》,要求通过实施“欠发达乡镇奔小康工程”,力争实现欠发达乡镇农民人均纯收入的年增长幅度高于全省平均水平。2007年1月,习近平同志深入衢州、丽水等地调研时强调,要坚持“真扶贫、扶真贫”,实施“进村入户、抓低促面”的帮扶机制,切实把帮扶工作做到村、做到户、做到人,促进低收入农户的持续增收。到2007年底,欠发达乡镇农民人均收入达到4500元,比2002年翻了一番以上;80%以上的欠发达乡镇农民人均收入超过了全国平均水平,“欠发达乡镇奔小康工程”各项目标任务全面完成。

  山海协作工程,是2002年省委、省政府为推动沿海发达地区结对帮扶欠发达地区而提出的形象概念。2003年,习近平同志刚到浙江不久,就提出要念好“山海经”,把欠发达地区和海洋经济的发展作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同年,省政府成立山海协作工程领导小组,明确杭州、宁波、温州等发达地区与衢州、丽水、舟山等欠发达地区的65个县(市、区)结成对口协作关系。实践证明,山海协作工程是把欠发达地区培育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的有效抓手,是一项民心工程、德政工程、双赢工程。据统计,到2014年9月底,全省累计实施山海协作产业合作项目8803个,到位资金2940亿元;累计帮扶低收入群众增收30亿元。

  百亿帮扶致富工程,是向欠发达地区投资的项目建设。为支持“一方水土养不了一方人”地区的下山移民,打通乡镇到村的公路,加快水电站等工程建设,省委、省政府决定实施“百亿帮扶致富工程”,并把这一工程纳入“八八战略”中提出的积极推进以“五大百亿”工程为主要内容的重点建设,构成五个一百中的一个一百。到2007年底,全省等级公路通村率达到96.2%,客运班车通村率达到88.5%,累计下山搬迁12.5万户、43.8万人,百亿帮扶致富工程如期完成。


  主动接轨上海和规划建设环杭州湾产业带及城市群


  善弈者谋势。习近平同志统筹区域发展,精准地提出了主动接轨上海和构建环杭州湾产业带及城市群的思路。

  在浙江工作期间,习近平同志不仅把主动接轨上海、积极参与长江三角洲地区合作与交流写进了“八八战略”,而且推动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建立定期会晤机制。2003年全国两会一结束,习近平同志即率浙江省党政代表团赴上海考察,签署合作协议。2007年,习近平同志调任上海市委书记4个月后即率上海代表团考察浙江。在习近平同志统筹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思想的推动下,经过10多年的发展,长三角地区已经成为中国发展最好最快的区域,长三角城市群也成为世界最具活力和发展潜力的第六大城市群。

  规划建设环杭州湾产业带和城市群,是习近平同志整体构建浙江四大区块基本格局中的重点布局。2004年在接受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采访时,习近平同志全面深刻阐述了浙江统筹区域发展整体布局的构想,其中提出规划建设环杭州湾产业带和城市群,是充分发挥浙江在区位、产业、机制等方面优势,推进主动接轨上海、打造长三角金南翼和建设先进制造业基地战略决策的重要步骤。而全面提升杭州湾竞争力的举措,有利于积极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加速以上海为龙头的长三角城市群的崛起,有利于进一步发挥浙江的特色优势,提高浙江的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有利于统筹协调和全面整合各类资源,实现环杭州湾地区的可持续发展。

  现在来看,习近平同志提出的规划建设环杭州湾产业带及城市群的思想极具前瞻性,不仅有力推动了环杭州湾地区6个市的协调发展,而且为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的谋划实施“大湾区”建设、重点建设杭州湾经济区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提供了方向指南。

  【作者为浙江省社会科学院高端智库特聘专家】

标签: 发达地区;习近平;城乡居民;发达乡镇;浙江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rdht/201710/W02017100926038274016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