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全省“最多跑一次”改革理论研讨 听听各路专家怎么说

来源:学习有理微信公众号
作者:学习有理君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7年10月14日 12:57:21

更多

“最多跑一次”改革是浙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深化改革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集中体现,是对浙江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四张清单一张网”改革的凝炼提升,是新阶段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放管服”改革、优化发展环境的重要举措,体现了政府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

  10月13日,由省委宣传部、省“最多跑一次”改革办公室、省社科联和衢州市联合举办的“最多跑一次”改革理论研讨会在衢州召开。

1.jpg

                                                 来自省内外的社科理论界专家学者和相关单位负责人齐聚一堂

  研讨会上,与会专家从不同学科、角度对“最多跑一次”改革进行了理论剖析和深度解读。有理君对专家们的讲话进行了摘录,为大家提供关于“最多跑一次”改革最新鲜的理论观点。

  宋世明  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室主任

  浙江省坚决贯彻中央精神,深入推动“放管服”改革,结合省情,持续大胆探索创新,加快打造“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政务环境最优”的省份,形成了放管服改革的浙江样本。所谓“放”,就是要以权力的科学配置和标准化定义为核心;所谓“管”,就是要以责任清单和信用约束为路径;所谓“服”,就是要以数据共享和集成服务为主线。就性质而言,三者都是政府职能转变的一场新革命,都是打造现代政府的必然选择。

  王有强  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院长

  一个大目标——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最多跑一次”不是一次简单的技术性改革,我们要用“最多跑一次”改革去探索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项全局性工作。两个创新——政府治理理念创新,协同治理是关键;现代信息技术创新,如何运用大数据技术成为政府工作面临的新考验。三个优化——职能优化、结构优化和运作优化。四个关系——分工与协作,规则与灵活,人力与技术,科学与操作。各个部门推进“最多跑一次”必须把握好这四个关系。

  刘允强  国家大数据专业委员会政务服务研究院研究员

  “最多跑一次”的实践是互联网思维下的政务服务。改革要真正落地必须建立在信息技术和“互联网+”的应用上;在事前服务上做到清晰明白,意图易懂,真正为民服务;提高家门口政务服务水平,实现“点餐式”服务,让一个终端实现多项服务,避免百姓多跑腿。另外,充分利用邮政网点,不断创新服务方式,这也是“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新途径。

  陈柳裕  省社科院副院长 

  合法性维度、最优性维度和重点性维度是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基本遵循、作为空间和实践面相。前者以约束公权力、保障私权利为核心考量要素,中者以提高政府效能为核心考量要素,后者以是否能取得突破性成效为核心考量要素,三者共同构成了法治政府建设背景下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的三维结构。

  金雪军 省公共政策研究院执行院长

  一是要权力下放,服务基层。把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事项的决策权交由基层政府,赋予基层政府更多自主权。放管结合,上级政府着重监管,确保基层用权到位、服务到人。二是要建立基层政府与决策部门间有效的改革反馈路径。建立专门的“基层反馈通道”或“基层共话改革”机制,让基层声音参与到改革当中,促进政府更有针对性的改革。

  郁建兴 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 

  “最多跑一次”改革倒逼政府部门从服务、制度、环境等方面优化供给,倒逼政府部门从各自为政转变为协同作战,变部门化政府为整体化政府,倒逼政府进行流程再造乃至转变职能,不断推进更大的“放”,更好的“管”,更优的“服”。“最多跑一次”改革是一连串事件,它不是政府一家的事,需要各基层组织等多元力量予以协同。

  田 俊  衢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行政服务中心管理办公室主任

  改革经常要考虑是“知难行易”还是“知易行难”,但其实最难的是“知行合一”。在行政服务的过程中,政府所想的和老百姓所需要的难免会有不一致的地方。过去因为信息不对称、办事流程复杂等因素,经常遇到群众不理解的情况。开展“最多跑一次”改革实践活动以来,不仅群众更满意了,行政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也大大提高。

11.jpg

                                      下午,在“最多跑一次”改革理论研讨会论坛上,专家们就“最多跑一次”改革与地方政府创新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最多跑一次”改革是浙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深化改革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集中体现,是对浙江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四张清单一张网”改革的凝炼提升,是新阶段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放管服”改革、优化发展环境的重要举措,体现了政府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

标签: 社科理论界;相关单位;专家学者;改革;公共管理;负责人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rdht/201710/W02017101446300305216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