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学习有理丨确保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中央党校副秘书长 冯秋婷    责任编辑 江于夫 程永高
2017年10月16日 07:53:22

更多

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所考虑的不仅仅是自身建设的事情,也不仅仅是当下的事情、现实的问题,而是要实现长远的历史使命和目标蓝图。为了确保党的使命和蓝图的实现,必须确保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

2.jpg

  在“7·26”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只有进一步把党建设好,确保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我们党才能带领人民成功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确保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新的历史条件下管党治党提出的重大战略命题,需要我们认真领会、深刻把握。

  党能否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关系党和国家前途命运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全面从严治党取得重大成果,人民群众给予了很高评价。但是,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我们决不能因此而沾沾自喜、盲目乐观。我们党还面临着同构成对党的执政地位最大威胁的腐败的长期斗争,面临着同一切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问题的长期斗争,面临着同可能导致我们党失去执政资格、被历史淘汰的党内突出问题和复杂考验的长期斗争。永葆党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是党的自身建设迫切而长期的任务。

  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所考虑的不仅仅是自身建设的事情,也不仅仅是当下的事情、现实的问题,而是要实现长远的历史使命和目标蓝图。为了确保党的使命和蓝图的实现,必须确保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目前,我们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关键时期。在这个时期,我们党要带领人民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然后,我们要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努力,踏上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让中华民族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从这个意义上说,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是实现党的历史使命的内在要求。

  我们党自成立之日起,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能够成功应对各种风险和考验,克服一切艰难险阻,战胜国内外一切敌人,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皆因为党具有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今天,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我们仍然面临着许多前所未有的问题和挑战。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在新的长征路上,我们还有许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还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需要征服。要成功应对所有这些现实挑战、风险、阻力、矛盾,党没有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是不可想象的。由此说来,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也是我们党成功应对危机与挑战的现实要求。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7·26”重要讲话中指出,能不能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勇气、更大的气力管党治党,使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不仅关系党的前途命运,而且关系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

  判断党是否保持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从根本上说要看人心向背

  习近平总书记在“7·26”重要讲话中指出,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和命运取决于人心向背。这实际上为我们判断我们党是否保持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提供了一个根本视角和标准。

  历史唯物主义认为,人民群众是历史的主体,是社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创造者,是社会变革的决定力量。以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漫长的岁月里,在极端艰难困苦的环境中,为劳苦大众的利益舍生忘死、不懈奋斗,使人民群众从共产党人的身上看到了民族的希望。共产党也依靠人民的衷心拥护和支持由小变大、由弱变强,最终取得执政地位。中国共产党执政后,在推动中国不断进步的同时,也时刻警惕权力对党的侵蚀。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长期执政、能够带领人民不断取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巨大成就,归根结底是因为根植于人民之中,始终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始终坚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不断同各种脱离群众的现象作斗争,从而赢得了人民的信任和热爱,得到了人民的支持和拥护,奠定了坚实的民心基础。这也是在国际风云变幻、世界共产主义运动处于低潮的情况下,中国共产党保持着青春与活力,不断引领中国创造奇迹的重要秘诀。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实践证明,人民群众始终是我们力量的源泉,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党的最大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我们党是否能够保持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取决于人民群众对我们的态度,取决于人心向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凡是影响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问题都要全力克服,凡是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病症都要彻底医治,凡是滋生在党的健康肌体上的毒瘤都要坚决祛除。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既打虎拍蝇,又建章立制、扎紧笼子,还着力加强思想教育和作风建设。五年来相继制定修订50余部党内法规,针对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作出许多“硬约束”。同时,切实推进干部能上能下,通过激励、奖惩、问责等一整套制度安排,让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通过全面从严治党,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改革呈现前所未有的节奏和力度,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解决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办成了,党赢得了人民群众的衷心赞誉。

  人心向背是最大的政治。不断解决好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对党的执政基础威胁最大的突出问题,党就有旺盛的生命力,党的凝聚力、战斗力、领导力、号召力就会大大增强。

  确保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必须坚持两个毫不动摇

  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是确保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必须把握的两个基本方面。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本质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正如习总书记所说:“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先进性和纯洁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力量所在、发展所托,更是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执政所依、生命所系。我们党96年的历史,是党领导中国人民不断赢得革命、建设、改革胜利的历史,也是党不断实现、保持、发展自己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历史。96年来,正是因为我们党不断地解决一切弱化先进性、损害纯洁性的问题,不断祛病疗伤、激浊扬清,进而始终保持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保证了党的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才确保了党能够成功地实施对革命、建设和改革的领导,才使党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20.jpg

  党要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十八大以来,党的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的获得,靠的就是这一条。5年来,全面从严治党实现了从“宽松软”向“严实硬”根本转变,管党治党成效显著。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明显增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得到坚决落实,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制度日益完善,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党内政治生活呈现新的气象,党的先进性与纯洁性得到很大提高,群众观点、群众立场、宗旨意识得到进一步加强。要延续和扩大这种好态势,必须毫不动摇、持续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让全面从严治党的思路举措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

  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必须勇于和善于自我革命

  确保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要求党勇于和善于自我革命,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这是中国共产党在96年发展历程中虽遇到无数风险和考验,但最终总能转危为安并且不断发展壮大的独特生存发展之道,是中国共产党具有强大生命力的奥秘所在。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具有极强的自我修复能力”。因此,我们要“使从严治党的一切努力都集中到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上来”。这深刻体现了我们党对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规律的把握。

  中国共产党的自我革命,概括来说就是不忘初心、牢记宗旨,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在自我警醒、自我否定、自我反思、自我超越中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这是一种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的崇高追求;这是一种刀刃向内、无私无畏的政治勇气;这是一种全方位、全过程变革的历史运动;这也是一种革故鼎新、守正出新的实际行动。自我革命,必须保持定力,坚持贯彻党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组织路线、群众路线,在这些核心问题、根本问题上把得住、守得牢、坚持好。必须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尤其是那些量大面广、表现突出的问题,那些政治性强、破坏力大的问题,以问题整改净化提高,以问题整改赢得民心。还要突出领导带头、以上率下,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管党治党的鲜明特征和成功经验。

  “没有什么外力能够打倒我们,能打倒我们的只有我们自己。”能胜强敌者,先自胜者也。中国共产党的前途命运掌握在我们自己手上。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不断提高“四自能力”、搞好自我革命,使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使党的生命力和战斗力持续增强,不断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新发展新超越。

  【作者为中央党校副秘书长】

标签: 生命力;战斗力;中国共产党;马克思主义政党;人民群众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rdht/201710/W02017101628314049200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