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贯彻新理念丨把握机遇推进科技创新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周国辉    责任编辑 吴佳珅
2017年11月20日 07:59:58

更多

党的十九大是引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满怀信心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历史性大会,具有划时代的重大意义。

timg.jpg

  党的十九大是引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满怀信心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历史性大会,具有划时代的重大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强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这为新时代推进科技创新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是全省科技系统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创新型国家建设成果丰硕,一大批重大科技成果相继问世。过去五年,浙江坚持以“八八战略”为总纲,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突出创新强省的工作导向,紧紧抓住科技创新的“牛鼻子”,把产业创新作为主战场,科技创新保持在全国“第一方阵”,创新已经成为浙江发展最鲜明的时代特征。

  正确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的机遇挑战

  习近平总书记站在人类历史进程与决定国家前途命运的全局和战略高度,对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亲自主持作出了顶层谋划设计,还身体力行推动科技体制的重大改革。浙江更是在“八八战略”的多年持续实践中有特别深切的体会和感悟。由此我们坚决拥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牢牢把握“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必须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等一系列重要论断,坚定不移地走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中国特色创新驱动发展路子。

  党的十九大报告着重强调,要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现代供应链、人力资本服务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强化基础研究,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要加强应用基础研究,拓展实施国家重大科技项目,突出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为建设科技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网络强国、交通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提供有力支撑,等等。

  这些都是针对以互联网技术为主要标志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相互交织的发展态势而作出的战略部署,体现了重点论、优势论和非对称战略,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抢抓科技战略制高点。对此必须切实领会把握,增强创新战略定力,紧紧抓住和用好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机遇,不能等待、不能观望、不能懈怠。

  主动回应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党的十九大作出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重大论断。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包括科技创新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要求。

  解决好这个主要矛盾,必须持续推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实现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面向未来,科技创新工作必须聚焦主要矛盾,引领和促进新旧转换,回应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这是科技创新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根本体现。科技工作要进一步从“小局到大局”、从“小众到大众”、从“小投入到大投入”,加快实现从研发管理向创新服务的转变,坚持科技创新与体制改革双轮驱动、相互融合、相互激发。我们要紧紧抓住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谋划实施一批最具比较优势、最能带动全局的重大创新举措,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完善资金链,加快补齐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科技短板,突出以科技创新支撑高质量高效益,确保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要深入持续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最大程度上激发全社会创业创新主体精神,让人民群众创新活力不断迸发涌流,在创业创新实践中实现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向往。

  围绕现代经济体系落实科技创新战略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着力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着力构建市场机制有效、微观主体有活力、宏观调控有度的经济体制,不断增强我国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报告进一步强调了创新在新发展理念中的首要地位,突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报告从更加突出基础研究、战略支撑、战略科技力量、企业主体和成果转化、创新环境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等六个方面明确了科技创新的主要任务,重点突出、思路清晰,是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路线图”。

  浙江是革命红船的启航地、改革开放的先行地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萌发地,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和浙江创新发展寄予厚望。浙江正在全力推进“两个高水平”建设,正处于大有可为的战略机遇期、干事创业的发展黄金期、不进则退的转型关键期。科技部门作为创新驱动核心部门,要坚持党领导一切的思想,积极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和基本方略,自觉服从和服务于党的新时代中心工作,紧紧围绕“六个浙江”和“四个强省”目标,确立大视野、补齐大短板、深化大改革、打开大通道、建设大平台、打造大生态,用改革增创体制机制新优势,用创新增创发展动能新优势,用开放增创国际竞争新优势,用人才增创战略资源新优势,合力推进我省科技创新实现新跨越,为高水平谱写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浙江篇章提供有力科技支撑。

  【作者为浙江省科学技术厅厅长】


标签: 科技;革命;机遇;科技创新;创新;新时代;发展;浙江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rdht/201711/W02017112028177177852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