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必须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陈志刚    责任编辑 逯海涛
2017年12月08日 07:32:59

更多

强调把政治建设摆在党的建设首位,深化发展了党的执政规律,对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永葆党的执政地位坚如磐石具有重要意义。

1.png

  “突出政治建设在党的建设中的重要地位”“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这是党的十九大报告在党的建设上作出的重大判断和理论创新,也是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强调把政治建设摆在党的建设的首位,深化发展了党的执政规律,对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永葆党的执政地位坚如磐石具有重要意义。

  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这是我们党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的根本原因。现代政党都是政治斗争的产物,是为了实现一定阶级的政治统治、具有明确政治纲领、政治目标的政治组织。政治的核心问题是政权问题,即夺取和巩固政权。因此,政党这一政治组织与经济组织、社会组织具有本质的区别,它具有强烈的阶级性、政治性。政治属性是政党第一位的属性。真正成熟的政党都有自己的政治纲领、政治路线、政治方向、政治信仰、政治目标、政治纪律。在党的政治纲领、政治路线确定以后,重要的是加强政治信仰和政治纪律的建设。政治信仰是人们对某种社会政治体系及其理论学说的价值认同,是人们进行政治活动的重要精神支撑。而政治纪律是政党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为方面必须遵守的规矩,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的根本保证,是政党形成战斗力的关键。所以从根本上说,党的政治建设决定着党的性质和立场,决定着党的向心力、凝聚力、战斗力的形成,决定着党的建设的方向和效果,关系着党的前途和命运。不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党的建设就容易迷失方向,甚至走上邪路。

  中国革命之所以取得成功,就在于我们党从成立起就重视党的政治建设问题,重视政治信仰和政治纪律的建设。正是因为抱着坚定的共产主义信仰,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政治宗旨以及坚持严格的政治纪律,中国共产党从一个50多人的政党逐步发展壮大,敢于牺牲、敢于拼搏,经过艰苦卓绝的斗争,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建立了新中国,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同样,我们党在改革时期之所以能够经受住种种考验和风险,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也在于我们党具有坚定的政治信仰和鲜明的政治立场,没有为苏联的“人道的民主的社会主义”所迷惑,也没有为西方的新自由主义所迷惑。相反,苏联共产党之所以在执政74年后丧失了执政地位并分崩离析,重要原因之一就在于戈尔巴乔夫在政治建设上犯了重大的错误。具体地说,一是放弃共产党的政治领导地位,主张多党制;二是放弃马克思主义的政治信仰,主张思想多元化;三是削弱了政治纪律,以民主化来取代党的集中统一的领导。

  把政治建设摆在党的建设首位,是对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经验的深刻总结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党的政治信仰、政治纪律、政治立场、政治担当、政治责任等政治建设问题。他明确指出:“共产党不讲政治还叫共产党吗?”“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讲政治是突出的特点和优势。没有强有力的政治保证,党的团结统一就是一句空话。”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强调,“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这根弦不能松”,并深刻批判了党内政治生态存在的种种不健康问题。

  针对相当一部分党组织在干部监督上习惯于把防线只设在反对腐败,而对其他问题忽略不计的现象,习近平总书记郑重告诫全党:“干部在政治上出问题,对党的危害不亚于腐败问题,有的甚至比腐败问题更严重。在政治问题上,任何人同样不能越过红线,越过了就要追究其政治责任。”习近平总书记认为,“腐败问题与政治问题往往是相伴而生的”,搞拉帮结派、收买人心这种违背政治纪律的问题,也是靠权钱交易等腐败行为来实现的。

  针对改革开放以来商品交换原则渗透到党内的现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也给予了高度重视,严厉惩处了湖南衡阳破坏选举案和辽宁贿选案有关责任人。在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也明确指出:“全体党员、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拒腐蚀、永不沾,坚决同消极腐败现象作斗争,坚决抵制潜规则,自觉净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决不能把商品交换那一套搬到党内政治生活和工作中来。”

  针对党内有的人认为共产党也有自己的特殊利益的言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五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明确指出:“党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如果有了自己的私利,那就什么事情都能干出来。党内不能存在形形色色的政治利益集团,也不能存在党内同党外相互勾结、权钱交易的政治利益集团。”

  针对改革开放以来党内不少领导干部只把发展经济当作政绩而忽视党的建设、忽视党的政治职责,以致出现了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从严治党不力的现象。2014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深刻指出:“各级各部门党委(党组)必须树立正确政绩观,坚持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大局看问题,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如果我们党弱了、散了、垮了,其他政绩又有什么意义呢?”

  针对党的十八大以来查处的高级干部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上明确指出,对于这些破坏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非常严重的问题,中央必须引起重视。“这些人权力越大、位置越重要,越不拿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当回事儿,甚至到了肆无忌惮、胆大包天的地步!”

  正是针对党内政治生态中这些不健康的问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高度责任感和使命感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提出了关于党的政治建设的许多新概念新论断新思想新举措新要求,明确强调全党要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要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要严格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在干部选任上要把理想信念坚定这一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五年来,在习近平总书记的领导下,通过切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通过着眼于政治建党,树立起了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权威,从根本上扭转了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从严治党不力的状况,实现党风政风的根本好转,校正了党和国家前进的航向。所以,把政治建设摆在党的建设的首位,这是党的十九大报告对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成功经验的总结,是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的发展和深化。

  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中国共产党是中国最高的政治领导力量,加强党的领导首要的在于加强党的政治领导,坚定不移地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邓小平同志在改革开放初期就明确强调:中央要有权威。改革要成功,就必须有领导有秩序地进行。没有中央这个权威,乱哄哄,各行其是,局势就控制不住;有了这个权威,困难时也能做大事。当前,中国共产党是一个拥有8900多万名党员、在13多亿人口的大国长期执政的大党,如果没有党中央权威、没有一个领导核心,没有统一的思想、统一的行动,必然一盘散沙、四分五裂。而且,我们现在已经进入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进入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们党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形势环境变化之快、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对我们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都是前所未有的,我们党要时刻准备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党面临的形势越复杂、肩负的任务越艰巨,就越要加强纪律建设,越要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加强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而加强党的纪律,首要的就是严明党的政治纪律。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最核心的就是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全党要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同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并不是一个空洞的口号,而是一个重大的政治原则。同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必须是全面的,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全方位向党中央看齐,做到表里如一、知行合一。同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还必须是坚定的,要做到“三个坚决”,即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做到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

  维护党中央权威,必须维护、爱护、拥护习近平同志的领导核心地位。十八届六中全会确立“习近平同志为党中央的领导核心”,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是党心军心民心所向,是经过历史证明、实践检验的,是群众公认、全党认同的。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作风建设,以零容忍的态度惩治腐败,揪出了一批影响恶劣的腐败分子,促进了政治生态的根本好转,可以说是在历史的又一个重要关头挽救了党和军队。没有习近平同志的政治魄力,我们党就有可能重蹈苏共的覆辙,我们的军队就有可能会丧失党性和血性。习近平同志成为党的总书记,成为党的领导核心,这是党、国家和军队之幸,是人民之福。当前,我们要切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全党必须坚定不移地维护、爱护、拥护习近平同志的领导核心地位。

  (作者为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研究员)

标签: 政治;习近平;首位;党的建设;政治纪律;党中央;权威;执政地位;政治信仰;党内政治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rdht/201712/W020171208260985464866.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