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红船精神”:新时代的伟大精神支撑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董根洪    责任编辑 逯海涛
2017年12月19日 07:55:01

更多

​新时代大力弘扬“红船精神”,不仅在于“红船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家园,是新时代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建党精神”,而且它还具有多方面多层面的时代价值,我们必须全面把握“红船精神”的内涵和意义。

1.jpg

  新时代大力弘扬“红船精神”,不仅在于“红船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家园,是新时代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建党精神”,而且它还具有多方面多层面的时代价值,我们必须全面把握“红船精神”的内涵和意义。

  “红船精神”是中华民族精神的升华。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中国共产党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传承者和弘扬者”,“红船精神”集中体现了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传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多次高度肯定中华民族具有光辉灿烂的文化文明,高度褒扬“中华民族有着不屈不挠、生生不息的顽强奋斗精神”,有着“‘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献身精神”,多次提及“民为邦本”“为政以民为本”等民本思想。毫无疑问,“红船精神”继承发扬了中华民族优秀民族精神,并将它升华到一个崭新的高度。“为公”“为民”的核心灵魂,使得“红船精神”成为中华民族五千年来优秀的民族精神,中国共产党成为中华民族的优秀先锋队,中国共产党人成为开创中华文明新纪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华优秀儿女的杰出代表。

  “红船精神”是系列红色精神的摇篮。“红船精神”作为中国共产党的“根”、“魂”和“基因”,使它成为中国共产党奋斗征程上不竭精神的源头活水,从“红船精神”始,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征程上,前后涌现出了系列红色精神,如: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抗洪精神、“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等,这一系列红色精神都无一例外是在“红船精神”的基础上成长起来,具有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关系,“红船精神”始终构成系列红色精神的底色和根基。“红船精神”是一种建党精神,是纯粹的“党魂”,弥足珍贵。

  “红船精神”是当代中国精神的灵魂。党从“红船精神”起航,驶向了今天新时代的“中国精神”,当代中国精神就是“红船精神”的最新版本和最佳载体。什么是中国精神?就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认为“这种精神是凝心聚力的兴国之魂、强国之魂”。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本质上就是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中国共产党“立党为公”的“公”,其伟大责任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而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就是首创精神的时代体现。开天辟地搞改革,敢为人先求创新,这就有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一系列伟大成就,就有了中国人富起来强起来的强烈自信。

  “红船精神”是实现中国梦的强大精神支撑。实现伟大梦想,须有伟大精神,“红船精神”就是推动实现中国梦的强大精神动力。“红船精神”提供了实现中国梦必需的弘扬中国精神和打造中国力量的红色火种。在新时代,无论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本实现现代化,还是到本世纪中叶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都始终需要“红船精神”提供精神支撑。只有始终坚持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才能真正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才能真正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只有坚持首创精神和奋斗精神,我们才能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道路上,下定决心,不怕困难,艰苦奋斗,开创前人没有开创的伟大事业,完成前人没有完成的辉煌使命。

  【作者为中共浙江省委党校教授】

标签: 红船精神;中国共产党;新时代;中国精神;中华民族;红色精神;民族精神;习近平;中国梦;为民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rdht/201712/W02017121927535035434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