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力学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于新东    责任编辑 逯海涛
2017年12月22日 07:35:06

更多

我们必须从“人民维度、实践维度、时代维度、理论维度、使命维度、发展维度、战略维度、全球维度、党建维度”,全面而准确、系统而深入地学习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真正学懂、弄通、做实。

1.jpg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深刻领会与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全党核心的地位,充分彰显这一指导思想的巨大生产力、强大创造力与旺盛生命力,凝聚全党意志,激发全国各族人民满怀信心地在新时代新使命新征程中,携手共创新作为、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我们必须从“人民维度、实践维度、时代维度、理论维度、使命维度、发展维度、战略维度、全球维度、党建维度”,全面而准确、系统而深入地学习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真正学懂、弄通、做实。

  人民维度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进一步强化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从一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庄严承诺开始,拉开了习近平总书记全面治国理政的宏伟巨幕,谱写了人民生活不断改善的鸿篇巨制,也必将由此开启新时代中国长治久安的美好未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中国共产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一步承诺要深深扎根人民、紧紧依靠人民。这就意味着,我们党将把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更加具体、更加细致地体现在保证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上;更加根本、更加扎实地体现在用制度体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上;更加意味深长、更加志存高远地体现在把奋斗目标确立为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上。

  由此可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根、是血脉、是核心要义、是贯通始终的红线。所以说,从人民的维度出发是深刻领会与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原点,是切实学懂弄通做实的出发点与落脚点。对此,浙江就是要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位置,让改革创新发展的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省人民,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实践维度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是极不平凡的五年,面对深刻复杂变化的外部环境,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掌舵领航、坚强领导,在伟大斗争实践中取得了全方位、开创性的辉煌成就与深层次、根本性的巨大变革。5年来的实践波澜壮阔、5年来的探索承前启后,正是以实践为基础、以实绩为依据,最终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就完全表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干出来的,是历史性成就与历史性变革所证明了的,是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所确立起来的。一句话,是经过了实践、人民、历史的检验的。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干兴邦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础性组成部分,是确保其科学性与真理性的事实基础与支撑柱石,因而也是学懂弄通做实的首要的立足点与最基础、最管用的方法路径。因此说,从实践的维度出发,我们就能在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的实干中,拿出实实在在的举措,以钉钉子精神全面抓好党中央确定的目标任务和战略部署顺利实现。对此,浙江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首要政治任务不断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强大动力,以干在实处的扎实行动、生动实践与丰硕成果来检验力学笃行的成效。

  时代维度

  人类思想史充分表明,一切伟大思想都是在时代洪流中孕育产生的。今天的时代,正是一个需要伟大思想而且产生伟大思想的新时代。针对国内外复杂形势变化和我国各项事业发展提出的重大时代课题,习近平总书记始终立足时代背景、顺应时代发展、聆听时代呼声、解答时代问题,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的重大政治论断。这就深刻表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诞生于当前这个伟大时代并且同这个伟大时代同频共振、相互呼应的伟大思想,这一伟大思想诞生于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的历史阶段,诞生于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历史性变化的关键时期,诞生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的重大时间节点。

  由是观之,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的一系列重大论断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在思想与行动上的双重指针。因而,从时代的维度出发,就要在新时代号角中把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把力量更好地凝聚到实现新时代的伟大历史使命上来。对此,浙江的当务之急、重中之重就是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全面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各项决策部署紧密结合起来,奋力推进“两个高水平”建设,交出无愧这一伟大新时代的优异答卷。

  理论维度

  在马克思主义这一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源头活水的滋养下,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这一与时俱进、创新发展的浩荡东风的吹拂下,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既继承又发展马克思主义的重大理论创新中,坚持与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又一次伟大飞跃。既坚定不移、一脉相承,有着无比深厚宽广的马克思主义这一具有普遍指导意义的基本原理的强大支撑,因而科学精神与真理底气十足,又继承发展、拓展新视野、作出新概括,有着十分生动鲜活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蓬勃发展的事实支撑,因而中国气派与时代气息无限。这两大方面的高度统一、有机贯通、相互促进,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理论品格上的最厚重最显著的内在特征与精神实质。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理论创新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系的源泉性部分,是学懂弄通做实的认识基石与思想指挥棒。所以说,只有从理论基石、理论源泉、理论创新、理论自信等理论维度,才能更加深刻体悟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品格与真理光芒。对此,我们要充分发挥浙江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萌发地的优势,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走出浙江特色的创新探索之路。

  使命维度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就是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对此,习近平总书记顶天立地、率先垂范,把铁肩担当历史使命的家国情怀、民族大义贯穿于治国理政的所有方面与全部过程之中。使命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之路上,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就一定能在“四个伟大”上有新气象与新作为,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从而实现伟大梦想。

  可见,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历史使命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目标性、引领性部分,是学懂弄通做实的强大牵引力所在。这就表明,从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这一维度出发,就能用一个跨越时空的历史使命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机串联起来,全面汇聚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坚如磐石、众志成城的意志和力量。对此,浙江要秉持浙江精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奋勇谱写“八八战略”新华章,奋勇实现“两个高水平”宏伟目标。

  发展维度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面对这一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习近平以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入观察和科学分析,形成了以强调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为总判断、以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为导向、以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为突破口、以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为落脚点的新时代发展理论与方法论。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构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关于新时代为什么和怎么样坚持发展、立足发展、追求发展、推动发展、实现发展等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重大问题的集中表述与明确宣示。从发展的维度,就能够使我们更好地实现发展理论与发展实践、发展方法论与发展目的性之间的高度统一、协同推进。对此,浙江就是要牢固树立与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加快推动浙江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战略维度

  党和国家的各项重大战略,就是党的理论与路线方针政策在制定出台与贯彻落实等一系列实践活动中的客观化、具体化的物质性反映。简言之,我们的战略就是党的正确主张、指导思想不断见之于实践的一个又一个行动方案。面对国内外纷繁复杂、深刻变化的宏观战略态势,习近平总书记坚持我们党一贯站在全局与战略高度谋划发展的优良传统,观大势、谋大事,成为把战略及其实施摆在十分突出位置的新时代光辉典范。持战略思维、作战略研判、定战略布局、行战略部署、成战略目标,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乡村振兴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军民融合发展战略,作出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的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战略理论及方法论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决策性与前瞻性部分,既是从更加全局与长远的高度加以把握的重要维度,又是真正做实的关键环节与实质性举措。对此,浙江要始终保持头脑清醒和战略定力,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既立足当前,又着眼未来,把“两个高水平”建设的战略蓝图一步步变为美好的现实。

  全球维度

  习近平总书记站在人类进步事业的高度,胸怀全球、放眼世界,把我们党关于国际问题与外交事务的思想观点方法推向了一个更高的境界,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国际问题与大国外交理论。强调精准把握世界大势,作出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的重大判断,赢得主动、赢得未来;强调统筹好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积极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谋求开放创新、包容互惠的发展前景;强调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天下为己任,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强调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这些充分表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球治理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极为重要的组成部分。从全球维度出发,能够使我们在学懂弄通做实的过程中更加自觉地具备全球胸怀与世界眼光。对此,浙江要坚定不移以“一带一路”统领新一轮对外开放,加快培育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的新优势,不断开创浙江开放发展新局面。

  党建维度

  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是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方略中摆在牵头抓总的核心地位的治本之策、关键之举。新时代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可以说,抓住了办好中国的事情的总开关与总纲领,落实了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的治理之道与执政之方,纲举目张、总揽全局。一方面,在重大决策部署上,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明确了一系列新部署新要求,明确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明确坚持党是领导一切的,明确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明确要求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明确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这一切明确写入了新修订的党章。另一方面,在率先垂范行动上,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后仅仅一周时间,习近平总书记率领全体政治局常委首次离京,就是专程赶赴我们党的诞生地上海与嘉兴,瞻仰中共一大会址和南湖红船。由此向全党全国乃至全球发出一个最强烈的信号、奏响一曲最高昂的主旋律,习近平总书记将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不忘初心,始终沿着中国共产党开辟的康庄大道奋斗不息。

  这些充分表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心骨意义上的核心组成部分,起到举旗定向的定海神针般作用。从党建的维度出发,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始终坚定“四个自信”,自觉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就一定能团结全国各族人民,齐心协力、奋勇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胜利。对此,浙江要坚定不移拥护核心、忠贞不渝紧跟领袖,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大力弘扬“红船精神”,高水平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浙江篇章。

  (作者为浙江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聘专家)

标签: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总书记;度党;各族人民;浙江;战略;实践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rdht/201712/W02017122226496417905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