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品《让学习成为习惯》:学习是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裴怀涛    责任编辑 逯海涛
2017年12月25日 07:48:30

更多

朝大的方面说,让学习成为习惯,是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之需,是建设学习型社会之需,是建设学习大国之需。往小的方面谈,只有学习成为起点,个人的生活、学业和事业才能有支点;只有学习成为新常态,个人的生活、学业和事业才能进入好状态。

1.jpg

  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能更真切地感受到:学习内容越来越丰富了,学习方式越来越多样了,学习需求越来越迫切了,学习选择权越来越自主了……但我们让学习成为习惯了吗?我们把学习当成一种追求、一种爱好、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了吗?周文彰教授的新作《让学习成为习惯》给了我们新的诠释。

  初见此书,如作者所言,这是一本小书;认真品读,您会发现,这是一本小而精、小而美的书。它由15篇文章、17首诗、20幅书法和20张著作的封面图片组成。它的内容精义入神,发人深省。它的文、图、诗、书法编排有序,错落有致。它以“勤于学习、乐于学习、善于学习”为主题,以“为什么要学习、怎样学习、学习什么、哪来时间学习、学习体会有哪些”为主线,以“善用时间,做时间的吝啬鬼;刻苦读书,做书本的痴迷者;勤于思考,做思想的永动机;钟情现实,做现实的有心人”为主要传播观点,引领读者有所思、有所想、有所行动。

  “为什么要让学习成为习惯”是原因,更是动力。周文彰教授立足于自己的为学生涯,既从哲学的高度,又从现实的生活,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因事而化地提出了要学习的原因和动力——端正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思维方式和互联网思维的需要。如在《好好保养世界观》一文中明确指出,无论是普通民众,还是领导干部,世界观都是人的总开关、总钥匙,是人的全部精神和行为的总导演、总指挥。它是方向盘,是“管”方向的;是方法论,是“管”方法的;是思维方式,是“管”思维的;是人生观,是“管”人生的。这么重要的东西,我们必须重视和好好保养它!而要好好保养它,就要好学习、善学习,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人民学习。《何为互联网思维》一文则是作者在把握时代脉搏,紧扣时代主题的前提下,提出了要想紧跟时代发展,不落伍、不掉队,每个人都要与时俱进地学、因势而新地学、认认真真地学。

  “学习什么”是内容,也是让学习成为一种健康生活方式的关键。网络时代和知识经济时代的来临,我们人类已踏入了知识爆炸的发展阶段,已由过去十几年,甚至是几十年才进行一次知识更替的情况,过渡到每两三年都完成一次知识更替的态势。这就需要我们站在新的历史方位上,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及时迅捷地甄别学习信息,找准自己的学习内容,投入自己的学习行动。细读《谈谈价值观和核心价值观》《事业、敬业和立业》《发展理念的深刻变革》以及《阅读是一个国家底蕴》等文章后,我认为以下几方面学习内容至关重要:一要学习马列经典原著、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因为这是我们信仰的理论之源;二要学习中国传统文化,因为这是我们民族复兴的传承根基;三要学习世界各国优秀的科技和文化,因为这是我们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之需。

  “怎样学习”是方法,也是让学习成为习惯的催化剂。学习方法得当,才会事半功倍,才会体会到学习的乐趣,才会激发学习兴趣,才能形成学习的习惯。周教授在《让业余更有意义》《让学习成为习惯》中给出了答案:一要变“不愿学”为“酷爱学”;二要变“不勤学”为“经常学”;三要变“不真学”为“真正学”;四要变“不深学”为“深入学”;五要变“不善学”为“善于学”。而这一切的学习习惯,都要从善于安排时间做起,让业余更有意义,这样时间才会更有意义,学习才能坚持,坚持才能成为习惯。

  “学习成为习惯”是王道。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一句话道出了业精于勤的真理、梦想从学习起步的真谛。在本书中,无论是作者的“习书赏帖哪来时?饭后茶余节假期。差旅无分家内外,候机下榻总临池”,还是“写诗的时间哪里来?都是在路上:一是差旅途中,二是散步路上”。亦或是“喜欢诵读中国古代经典,能够倒背如流《论语》《道德经》等9部名著的副部级干部; 11年间,出版著作20多本,近700万字,平均每年60万字的某厅长”,都向我们传达着事有所成,必是学有所成的王道。我们要向他们学习,真正让学习成为习惯,进而以学固本、以学立德、以学增智、以学兴业。

  此外,我还想从“精”“美”“情”三方面简要谈谈该书的独特和魅力之处。

  精——精诚所至、金石为开。通览全书,您会发现这是一本有时间长度的书。这个长度体现在每一篇文章标题上方的图案里,那是作者的著作、译著和主编著作的封面图片,时间跨度30年,反映了作者为学、为政和为师的精诚所至、奋笔疾书的人生历程。在人生的每一个阶段,他都能以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把学习当成“规定性”动作,坚持做中学、学中做、勤于思考、勤于动笔的学习习惯,这怎能不令人感叹他的学习境界和精诚所至的学习精神呢?

  美——美益求美、美不胜收。翻阅全书,您会感叹这是一本有艺术美的书。您不仅可以领会着“哲学知识学到了,哲学思维没学到;哲学词句会说了,哲学精神没掌握;哲学的某些部分领悟了,哲学整体没把握”“态度要真诚、作风要深入、观念要正确、知识结构要合理、意向要健康”等简要凝练又不缺乏生活气息的语言美,还可以品味着“湖中细子漾波迎,含笑楼台表故情。白塔晴云花斗艳,长堤春柳鸟争鸣”诗词的意境美,更可以欣赏着“墨洒峰峦云海涌,龙蛇笔下势逞雄”的狂草书法美。

  情——情见乎辞、情真意切。领悟全书,你会赞赏这是一本有温度的书。家国情、师生情、故乡情跃然纸上,尤其是师生情,令吾辈十分感激。初入师门的学生收到的墨宝是《苦读博士》:“苦夜清茶不畏贫,读今阅古探求真。博闻广记甭松懈,士子经纶满腹人。”这是老师给的“见面礼”,更是一种时刻鞭策的“学习警惕器”。出门(毕业)时的学生收到的是老师专门为他量身打造的诗。诗中有老师的祝福,诗中有学生的特性,看其诗,就能知其人,师生浓厚的情谊真是无以言表。

  总之,本书到处洋溢着让学习成为习惯的益处。朝大的方面说,让学习成为习惯,是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之需,是建设学习型社会之需,是建设学习大国之需。往小的方面谈,只有学习成为起点,个人的生活、学业和事业才能有支点;只有学习成为新常态,个人的生活、学业和事业才能进入好状态。

标签: 学习;教授;新作;让学习成为习惯;学习内容;哲学;精诚;保养;地学;封面图片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rdht/201712/W02017122526897644022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