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思想纵横丨协同推进社会革命和自我革命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祝灵君    责任编辑 钱振霄
2018年01月09日 07:37:20

更多

推进社会革命和自我革命都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timg (21).jpeg

  “中国共产党能够带领人民进行伟大的社会革命,也能够进行伟大的自我革命”。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铿锵有力的话语,既是对我们党90多年奋斗历程的深刻总结,也为我们踏上全面从严治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指明了方向和路径。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中,习近平同志再次对这一问题进行了深刻阐述。在新时代,协同推进社会革命和自我革命,我们党可以更好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目标砥砺前行。

  历史唯物主义认为,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相互作用、相互制约,形成社会基本矛盾,决定着整个社会结构体系的存在和发展。当然,在社会发展的不同阶段,社会基本矛盾的具体状况也会不同。在社会主义社会建立前,旧的生产关系严重阻碍生产力发展,旧的上层建筑又极力维护旧的经济基础,因而必须从根本上加以改变,通过社会革命来解决矛盾。社会主义社会建立后,通过不断完善生产关系促进生产力发展便成为根本任务。我们党在一大纲领中就郑重提出:“党的根本政治目的是实行社会革命。”90多年来,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接续奋斗,通过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不断推进社会革命,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

  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成功推进社会革命,根本原因在于能够持之以恒推进自我革命。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打铁必须自身硬。我们党要始终坚守这一初心和使命,就一刻也不能停止自我革命。可以说,一部中国共产党推进社会革命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进行自我革命的奋斗史。正是因为党具有与生俱来的自我革命基因,才能由小到大、由弱变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顽强意志品质正风肃纪、反腐惩恶,消除了党和国家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党内政治生态明显好转,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党的团结统一更加巩固,党群关系明显改善,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焕发出新的强大生机活力。

  实践表明,社会革命和自我革命是紧密联系、有机统一的。党的十八大以来的5年,我们党坚持全面深化改革,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赢得人民群众的广泛认可和由衷点赞。与此紧密联系的是,我们党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坚决整治解决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对党长期执政威胁最大的问题,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不断巩固,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都开创了新局面。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全方位、开创性成就,是我们党协同推进社会革命和自我革命的结果。

  推进社会革命和自我革命都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进社会革命要顺应人民期待。人民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党就要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坚决破除一切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突破利益固化藩篱,努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推进自我革命要牢记人民重托。我们党之所以伟大,不是因为不犯错误,而是因为始终同人民群众保持血肉联系,不断进行自我革命,勘误纠错,从而始终保持蓬勃朝气,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标签: 革命;中国共产党;习近平;人民群众;初心;生产关系;社会基本矛盾;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生产力发展;协同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