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学习有理丨新发展理念的义乌探索与实践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陆立军 杨志文    责任编辑 钱振霄
2018年01月12日 07:32:50

更多

改革开放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义乌的探索与实践,为理解和践行新发展理念提供了可资借鉴的样本。

timg (6).jpeg

  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项重要内容是“坚持新发展理念”,也就是“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要实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基础、关键和根本是发展,而这必然要求在各个地方、各条战线和各方面工作中践行新发展理念。改革开放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义乌的探索与实践,为理解和践行新发展理念提供了可资借鉴的样本。

  “义乌发展经验”与新发展理念高度契合

  新发展理念这一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其形成和发展具有充分的实践依据和广泛的群众基础,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导总结推广的“义乌发展经验”便是其集中体现之一。义乌是习近平总书记长期关注的一个“观测点”和“试验田”,早在2006年4月30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亲自决策、精心指导并以省委文件形式总结推广“义乌发展经验”,将其概括为“坚持兴商建市、促进产业联动、注重城乡统筹、推进和谐发展、丰厚文化底蕴、力求党政有为”。我们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时,深切地感受到:“义乌发展经验”与新发展理念在精神要旨上相契合、内在逻辑上相一致,体现了新发展理念萌发形成的思想基础、实践基础和群众基础,也是践行新发展理念的鲜活样本。

  义乌改革发展的新探索新实践表明,“义乌发展经验”体现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

  “坚持兴商建市”使蜚声海外的义乌小商品市场软硬件不断迭代升级,从1982年建成第一代仅有705个摊位的“露天市场”逐步迈向目前商场化、现代化、国际化的第六代“综合体市场”,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义乌小商品市场适应现代科技和产业变革趋势,在全国率先建成线上线下融合化、业态结构多元化、交易手段电子化、服务功能复合化的现代新型专业市场,体现了创新发展特质。

  “促进产业联动”使义乌的市场与产业有机协同、互促共进,并通过“以工哺农”“以商强农”带动了农业发展,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市场引领产业转型升级、产业推动市场创新提升,市场和产业带动农业现代化,现代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双轮驱动、一二三产业协同发展的大格局日益显现,体现了协调发展特征。

  “注重城乡统筹”使义乌在供水、电力、公交等诸多领域实现了城乡共建共享,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通过开展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城乡新社区集聚建设、农村“三位一体”改革等,使城乡共享发展成果,2016年城乡居民收入比为1.99,远低于2.72的全国平均水平,体现了共享发展特性。

  “推进和谐发展”使义乌高度重视人与自然、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的良性互动,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为指引,大力开展“三改一拆”“四边三化”“五水共治”等环境治理工作,着力打造“美丽义乌”,体现了绿色发展特点。

  “丰厚文化底蕴”和“力求党政有为”使义乌形成了开放包容的文化基因及国际化的发展导向,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通过实施“摇响拨浪鼓·同圆中国梦”工程,开启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国梦国际传播的义乌新载体,以“义新欧”班列和“义甬舟”开放大通道为平台助力“一带一路”建设,精心谋划、报批、实施国家级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着力打造世界“小商品之都”,体现了开放发展特色。

  “义乌试点”和“义新欧”班列对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启示

  早在2006年6月8日,习近平同志在学习推广“义乌发展经验”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学习义乌发展经验,必须把发挥政府这只‘有形的手’的作用与发挥市场这只‘无形的手’的作用有机结合起来”。可见,践行新发展理念,必须推动市场和政府“两只手”相结合。这既是对党和政府提出的要求,也是市场主体必须遵循的指引和原则,尤其是创新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需要深度调动市场主体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而协调发展、共享发展则要求政府更多地发挥主观能动性、进行合理有效的引导。

  在义乌,正是由于坚持“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得到了充分尊重和发挥,才形成了客商从专业市场这一流通环节而非上游生产环节采购货物出口、交易环节内贸化、物流运输国际化的独特“市场采购”新型贸易方式,使我国广大中小微企业借助义乌市场“在家门口”便可开展和完成国际贸易;才造就了全球运行里程最长、市场化程度和满载率最高、线路条数最多的“义新欧”班列,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载体。

  正是由于坚持“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义乌市以钉钉子的精神全力报批、大力推进、深入实施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在国际贸易便利化体制机制创新、内外贸一体化协同、对外开放平台建设等诸多领域取得重大突破,并在全国其他多个城市复制推广,才有了“义新欧”班列的不断加密、拓线、实现双向常态化运行,被习近平总书记称为“亚欧大陆互联互通的重要桥梁和‘一带一路’建设早期成果”。

  践行新发展理念,还必须推动继承与创新紧密结合。习近平同志在学习推广“义乌发展经验”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义乌的发展经验,是正确处理继承与创新关系的经验,是接好‘接力棒’、打好‘接力赛’的经验”。践行新发展理念,既要把创新作为导向,创新发展模式、平台、路径等,也要把继承作为基础,继承发展战略、特色、优势等。因为每个地区都需要经过长期的探索与实践才能形成适合自身特点的发展战略,而发展战略确立后必须一以贯之、矢志不渝,同时在继承的基础上根据时代的变化不断创新实践载体、丰富拓展战略内涵和外延。

  近年来,通过开展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推动“义新欧”班列的发展,将“兴商建市”战略推向以开放共享为主题的新阶段,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之中,构建起陆海双向联动的开放新格局,从而使以义乌小商品市场为核心联通全球的跨区域分工协作网络——“义乌商圈”,延伸至国内各主要城市以及欧美、亚洲、非洲等世界许多国家和地区,成为一个可供全球共享的商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政务流多向交流大平台。

  世界“小商品之都”是义乌践行新发展理念的新坐标

  践行新发展理念,对于义乌而言,必须遵照习近平总书记对义乌提出的建设世界“小商品之都”的殷切期望,努力将自身打造成在小商品研发、设计、生产、贸易、流通和品牌运营、标准制定等方面居引领地位,对全国、全球小商品供应链、产业链、价值链具有重大影响力和重塑力的“世界城市”。

  为此,义乌在未来发展中必须着力塑强贸易特色、提升都市能级、拓展世界影响。

  首先,践行创新发展、绿色发展理念,进一步塑强贸易特色。围绕市场的创新提升、产业的转型升级,着力完善线上线下有机相融的“买全球、卖全球”商贸流通网络,做精、做强、做优、做大小商品的研发、设计、品牌、标准等高附加值、低能耗、低排放环节,并与全球各地的小商品生产、流通基地及中小微企业无缝对接,形成对全球小商品贸易流通渠道的控制力和研发设计、品牌标准的引领力。其次,践行协调发展、开放发展理念,进一步提升都市能级。深度推进城乡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共建共享和基本公共服务的均等化,着力提升国际化的城市功能和服务水平,思想理念、政策环境、人才交流、企业管理等与国际相接轨,力促新老中外义乌人和谐相处、共建美丽家园,打造宜商宜游宜居的国际商贸名城。再次,践行开放发展、共享发展理念,进一步拓展世界影响。不仅自身要全面提升开放发展水平、深度对接和融入世界主流经济形态,而且要努力成为一个全球关联经济主体和区域共建共享的商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大平台,形成世界性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新时代,义乌要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关于“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要求,着力建设具有自身特色的现代化经济体系。重点是建设“四个中心”:

  世界领先的国际小商品贸易中心。就是将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3D打印、智能穿戴、VR技术等最新科技成果引入小商品交易全流程之中,构建世界领先的现代化展示交易系统、智慧化仓储物流系统、集成化大数据系统、一体化贸易管服系统,使义乌成为交易成本低、信用好、信息灵、手段新、服务佳的国际小商品展贸中心、流通中心、信息中心、价格中心。

  国际著名的小商品研发设计中心。就是通过集聚全球小商品研发设计人才、企业、机构等,建设小商品研发设计的展示交流平台、产权交易平台、公共服务平台等,以及与国内外的小商品研发设计力量进行产业链上下游协作和跨时空合作,把义乌打造成国际著名、开放共享的小商品研发设计展示交流中心、成果转化中心、产业协作中心等。

  引领全球的小商品品牌标准中心。就是从产品品牌、企业品牌、市场品牌、产业品牌、城市品牌等不同角度入手,全面提升整个品牌体系的国际影响力和美誉度,依托全球最大的小商品市场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优势,引领全球小商品生产制造、贸易监管标准制定、推广和协调,使义乌成为国际小商品品牌集聚中心、培育中心和生产贸易标准制定中心、输出中心。

  陆上与海上“丝绸之路”交汇的联动发展中心。就是充分发挥义乌对外经贸发达、海外客商云集、中外文化交融的独特优势和“义新欧”“义甬舟”东西双向两个开放大通道的独特作用,通过推动“义新欧”班列进一步增点、拓线、加密、提效,大力发展海铁、公铁、空铁等国际多式联运,推进海外仓、物流分拨节点等,把义乌打造成“一带一路”的战略支点和陆上海上“丝绸之路”交汇联动发展中心。

  【作者分别为浙江省特级专家、浙江省委党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浙江省委党校副研究员】

标签: 发展经验;义乌发展;义乌;发展理念;义乌发展经验;小商品;习近平;开放;研发;发展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