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新知丨从“新四大发明”看中国的“并联式创新”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张立 潘一骁    责任编辑 钱振霄
2018年01月24日 07:19:36

更多

中国的科技水平目前在某些领域正由“跟跑者”向 “并行者”、“领跑者”转变”。在这些处于“领跑者”的领域中,“新四大发明”显得非常耀眼,也非常特别。

timg.jpeg

  高铁、支付宝、共享单车和网购这四种中国“新四大发明”都不是原创性发明,却代表了一种重要的创新方式——并联式创新。并联式创新的核心是产业的并联以及技术和社会的并联,技术因素通常不是其瓶颈。中国目前有一定的经济条件和比较全面的工业基础和技术能力,国内需求旺盛,民众也易于接受新的技术-社会模式,而且政府有极强的统筹协调能力,非常适合推广并联式创新。这是中国作为后发国家对西方发达国家实现弯道超车的很好的方式。

  “新四大发明”不是原创性发明,却是一种重要的创新

timg (2).jpeg

  2017年5月,北京外国语大学丝绸之路研究院在来自“一带一路”沿线的20国青年留学生中进行了一次调查。留学生们评选出了他们心目中中国当代的“新四大发明”——高铁、支付宝、共享单车和网购。受访者纷纷表示,“新四大发明”是他们最想带回国的生活方式。

  严格来说,“新四大发明”都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原创性发明。早在20世纪60年代,日本高速铁路新干线就已经通车运营;早在20世纪90年代,美国的PayPal公司已经开始提供在线支付服务;共享单车,也可以追溯到20世纪60-90年代在欧洲多国实行的自行车共享计划;而网络购物,则可以追溯到20世纪90年代美国的eBay和亚马逊等公司开展的早期网络购物业务。

  然而,在短短的十几年,甚至几年时间内,中国在这四个领域发展惊人,很快从无到有,再到引领全球。时至今日,中国在这四个领域遥遥领先于其他国家:中国高铁运营里程超过2.2万公里,占全球总量的60%;中国移动支付领跑全球,支付规模相当于美国的50倍,80%以上的中国消费者使用并信赖移动支付;中国连续多年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网络零售市场,交易额占全球规模的39.2%;而中国的共享单车不仅在规模上有统治性地位,而且几家大企业正在进军国外市场,碾压国外同行。

  “新四大发明”可能会被有些人认为不算真正的发明,但中国给这几种技术赋予了新的含义,通过它们改变了中国,而且正在改变世界。这是一种不同于原创性发明的创新。正如一位美国网友所言:尽管“新四大发明”绝对不是中国发明的,但公平地讲,中国是一个创新者,至少在这些领域里他们带来了显著的全球性影响。

  中国的并联式发展与并联式创新

timg (3).jpeg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九次集体学习时讲到:“我国现代化同西方发达国家有很大不同。西方发达国家是一个‘串联式’的发展过程,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信息化顺序发展,发展到目前水平用了二百多年时间。我们要后来居上,把‘失去的二百年’找回来,决定了我国发展必然是一个‘并联式’的过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是叠加发展的。”“新四大发明”实际上正是习总书记所说的并联式发展的体现,我们可以把类似“新四大发明”这样的创新称为“并联式创新”。

  中国当前的并联式创新有以下几个特点:

  (1)往往对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等多方面都有促进作用(产业的并联),而且惠及广大民众,推动社会进步明显,在国内外影响极大;

  (2)通常不是单纯的技术创新,而是涉及社会的诸多环节和元素,形成新的技术-社会模式(技术与社会的并联)。有的并联式创新技术要求并不高,技术上比较容易实现,主要是一种模式的创新(典型的如共享单车);

  (3)往往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原创性发明和技术突破,而是充分消化、吸收现有技术,在此基础上进行二次创新,并且很快取得领先地位。

  并联式创新的核心在于两个“并联”,一个是产业的并联,另一个是技术与社会的并联。因此,并联式创新往往对社会管理者的统筹协调能力,以及新的技术-社会模式的设计和消费者的接受度等有较高的要求。

  在并联式创新中,技术因素当然也非常重要,但通常并不是制约创新的瓶颈。在“新四大发明”中,即使是技术要求最高的高铁,在成功引进欧洲和日本的技术之后,技术问题就不再是制约中国高铁发展的最关键因素。

  这种特色鲜明的并联式创新值得我们高度关注。中国当前需要天宫、蛟龙、大飞机等这些传统意义上突破性的创新成果,同样也需要像新四大发明这样的“并联式创新”。

  中国当前应该大力倡导并联式创新

timg (4).jpeg

  以中国当前的国情,实现并联式创新有许多得天独厚的优势。

  中国持续几十年的高速发展,使得国家的经济水平(特别是经济总量)有了很大的进步,具备了比较全面的工业基础,有了比较强的消化、吸收先进技术以及再进行研发的能力。

  中国人口规模世界第一,而且相对比较集中。中国广大民众要求提高生活水平的需求非常迫切。而且,现对于西方发达国家,中国的民众对于新事物有更宽容的态度,更容易接纳和适应新技术的出现和普及(如中国民众不论城乡,都非常习惯使用移动支付,而西方很多国家仍然更习惯于使用信用卡支付)。这也为新的技术-社会模式的运行提供了很好的基础。

  另外,中国还有集中体制的优势。中国政府有世界上最强的统筹协调能力。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这条路是有优势的,最大的优势就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今后我们推进创新跨越也要靠这一法宝。”这一点是所有西方国家难以比拟的。

  中国虽然在过去的几十年中发展很快,但由于底子薄,发展不平衡,整体科技水平还是落后西方发达国家不少。要想在21世纪中叶赶上甚至超过西方发达国家,实现弯道超车,中国就必须走不同于西方的创新道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科技总体上于发达国家比有差距,要采取‘非对称’赶超战略,发挥自己的优势。”

  并联式创新对统筹协调和模式创新要求等较高,但技术门槛要求相对较低,实现的难度相对更小,但推动社会进步的作用很大,非常适合中国当前的国情,是中国实现弯道超车的很好的方式,非常值得深入研究和大力提倡。

  中国的科技水平目前在某些领域正由“跟跑者”向 “并行者”、“领跑者”转变”。在这些处于“领跑者”的领域中,“新四大发明”显得非常耀眼,也非常特别。我们不妨设想一下,如果在未来30年中,中国再产生10项像新四大发明那样的创新成果,中国社会能有多大的变化?中国距离发达国家还会有多远?(作者为浙江大学哲学系副主任,副教授)

标签: 原创性发明;四大发明;创新;中国;创新道路;发达国家;原创性;单车;西方;社会模式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