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以“最多跑一次”推动全面深化改革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蓝蔚青    责任编辑 吴佳珅
2018年01月28日 08:08:02

更多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在回顾去年工作时,把“着力抓改革促活力”列为第一条,把“大力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作为第一项,凸显了政府工作的最大亮点,也和人民群众的获得感高度吻合。

下载 (1).jpg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在回顾去年工作时,把“着力抓改革促活力”列为第一条,把“大力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作为第一项,凸显了政府工作的最大亮点,也和人民群众的获得感高度吻合。

  我国40年来的历史巨变和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充分证明,改革是社会发展进步的强大动力。“最多跑一次”改革抓住了当前全面深化改革的突破口,对其他领域的改革发挥了强大的引领、示范和推动作用,是我省再创体制机制新优势的战略抓手。这项改革得到党和人民的充分肯定,正在愈来愈多的地区推广。

  “最多跑一次”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改革

  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政府是国家治理的中坚力量。“最多跑一次”改革从优化政府审批流程切入,以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打造“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政务环境最优、群众和企业获得感最强”的省份为目的,涉及政府权力运行的各个环节,是一场从理念、制度到作风的全方位深层次变革。它决不仅仅是针对窗口部门和执法监督队伍的改革,而是一场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的倒逼式改革,倒逼各级各部门减权放权治权和优化服务。

  首先要求科学界定政府权力边界,大幅度减少政府对资源的直接配置,充分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让许多事不需要跑;其次是对于政府应该管的事,要合理调整政府系统内部纵向横向的权力结构,优化政府运行程序,解决重事前审批、轻事中事后监管,严进宽管、未批不管,甚至批后不管的问题,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第三是打破条块分割、各自为政造成的“信息孤岛”,使电子政务真正得到普遍应用,让数据共享代替服务管理对象跑路。要实现这三个深层次的目标,又需要按照依法行政的要求,对相关的法律法规规章进行立改废释,同时推动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的标准化,还要促进相关社会组织的改革、发展和健全。

  由省委统一领导的这场改革不仅牵动各级政府各部门,而且人大、政协和中介机构、社会组织都已积极参与,政府系统的内部关系和政府与市场、社会的关系正在发生深刻变化。政府自身的效能革命增强了推动其他领域改革的能力,数据壁垒的打破和网上办事、移动办事的推广又促进了互联网、移动终端和智能化在社会生活各个领域的应用,推动了转型升级,拉动了各种以互联网为中介的消费,改革的“蝴蝶效应”正在不断产生。

  “最多跑一次”对其他领域改革的引领示范作用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和执政为民的根本宗旨,站在群众的视角思考改革,用群众的语言设定改革目标,从与群众生产生活关系最紧密的领域和事项做起,在群众反映最强烈、最渴望解决、最难办的事情上突破,将改革成效交由群众评判,把群众的满意度作为评价和验收的标准,使广大人民群众成为改革的推动者、监督者和受益者,使改革能够保持正确的方向,获得强大而持久的动力。

  以习近平全面深化改革重要思想为指导,弘扬红船精神和与时俱进的浙江精神,勇于自我革命、自加压力,勇于担当、克难攻坚,敢为人先、大胆探索,敢于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动部门权力的奶酪,以领导机关和管理部门的实际行动,为全社会作出了坚定不移地把改革进行到底的榜样,把党中央的改革部署、改革要求落到实处。

  发扬钉钉子精神,抓住目标锲而不舍,不断把改革引向深入。这些年来,我省从政府效能革命到“四张清单一张网”,再到“最多跑一次”,坚持不懈地推动政府自身的改革,从规范政府行为到明确部门分工,优化办事程序,提高办事效率,不断发现和解决新问题,建立制度制定标准,一步步巩固改革成果。如对于“信息孤岛”这个涉及条块关系的全国性的老大难问题,以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精神,把相关部门的技术骨干集中起来协同攻关,不解决问题不能离场,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把改革作为系统工程来抓。坚持规则引领、标准先行,科学做好总体设计,建立跨部门、跨地区、跨层级的工作协调机制,积极推进政务服务“一张网”互联互通,鼓励基层和各地大胆探索创新,及时指导、总结、推广行之有效的地方经验,形成上下呼应、左右联动、全面开花的整体格局。

  向人民群众立下“军令状”,明确规定了改革的进度和覆盖面。因而才有了短短一年就做到全省“最多跑一次”实现率达到87.9%,省市县50%以上的事项开通了网上办理,办事群众满意率达到94.7%的亮丽成绩单。这次的政府工作报告又进一步要求年底前所有民生事项和企业事项实现“一次办结”,全面实现企业投资项目开工前审批全流程最多跑一次、最多100天。

  不断完善和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

  “最多跑一次”改革之所以是一场深刻的自我革命,不仅仅因为它的成效是可测量、可感知的,是破釜沉舟、不给自己留退路的,最根本的原因还在于它一开始就定位于“撬动”其他领域的改革,是“倒逼式”的改革。它既是一系列改革的结果,更是广泛领域改革的新起点。它应该而且能够产生“蝴蝶效应”。

  进一步完善“窗口前”和窗口的改革。对于办理事项属于不影响他人利益和社会秩序的行为,按照“法无禁止即可为”的原则,明确“不用跑”,放手让企业或社会组织自行决定。需要政府办理的事项进一步明晰受理条件,完善告知渠道,让群众一看就明白、一来就会办。提高窗口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和服务质量,消除因信息不对称而造成的“白跑”现象。大力推进政务服务事项向行政服务中心集中进驻,推进各条线业务系统与“一窗受理”平台全面对接。构建打通“最后一公里”的便民服务平台网络,做到城乡全覆盖。

  大力拓展“不见面”的改革。加大电子政务、“云上政府”的建设力度,构建网上网下融合的政务服务体系,特别是争取“条条”的支持,进一步打破部门壁垒,落实跨系统数据对接,最大限度地实现公共数据共享开放,推动信息系统全面整合,全面提升“一网通办”水平,探索智能化管理,充分做到能够网上申请、受理、办结、回复的一次不用跑,打造移动办事最方便省份。

  深入系统推进“窗口后”的改革。安排熟悉办事渠道和部门职责权限的代办员、专员“替跑”,不仅是为了减轻企业和百姓的负担,更是为了提高办事效率,最终是为了深入系统推进“窗口后”的改革。“替跑”人员不仅要勤于跑腿,更要善于动脑,在跑动中发现改革的“痛点”。“窗口后”的改革是一个发现和解决问题的磨合过程,它往往涉及多个部门多个层级的审批事项,需要在磨合过程中进一步解决暴露出来的问题,如权限和职责不够明确、内部程序繁琐复杂、审批互为前置条件、对相关政策理解不同、审批行为尚未实现标准化规范化等,打通“堵点”,因此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坚忍不拔的努力和相关部门的主动积极配合。磨合的实质是优化权力和责任的横向纵向配置,优化程序提高效率。同时还要相应推进政府机构改革,调整编制人员的配备,做到人随事转。

  配套实施“走下去”的改革。对于可能影响公共利益,需要纳入政府管理的事项,要建立有效的事中事后监管,形成“部门联合、随机抽查、按标监管”的“一次到位机制”,减少多头执法、重复检查,避免监管扰民。继续探索优化综合监管的方式方法,加大基层专业化执法干部队伍建设力度,巩固依法履职的体制机制保障。

  拓展“政府外”的改革。通过梳理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已经发现不少行政法规和行政规章滞后于经济社会发展,不适应改革要求。“最多跑一次”改革使这个问题进一步凸显。要按照依法治国、依法行政的原则,针对问题所在,提出对相关法规条文立改废释的建议,按照立法权限由相应国家机关依法改革。改革还要向涉政中介机构、各类公共服务机构延伸,进一步推进“政事分开”, 整治“红顶中介”,实现社会中介服务组织平等竞争,提高全社会运行效率和服务质量。

  【作者为浙江省人民政府咨询委员会委员】


标签: 改革;牵一发而动全身;人民群众;审批;群众;监管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rdht/201801/W02018012828563671172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