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省政协委员范渊—— 让人民的安全感 更加充实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本报记者 王玉宝    责任编辑 吴佳珅
2018年01月28日 08:24:27

更多

身形清瘦,眼睛大而明亮,宽额头,带着淡淡的书生气,不太像企业家。当他落座后,记者才敢确认,他就是杭州安恒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范渊,一位网络安全卫士。

下载 (3).jpg

  身形清瘦,眼睛大而明亮,宽额头,带着淡淡的书生气,不太像企业家。当他落座后,记者才敢确认,他就是杭州安恒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范渊,一位网络安全卫士。

  在科协界别委员讨论现场,有人这样介绍范渊委员——“国千人才”、中国网络安全的领跑者。范渊委员听了连忙欠身,略带腼腆地笑着说:“不敢不敢,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啊!”

  “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确如范渊委员所言,这是当今互联网安全的现状。“互联网+”突飞猛进之后,网络安全现状不容乐观,信息泄露更是多数百姓的切身体验。如果这种风险波及到金融系统,或者盯上了公众财产,那危害将非同小可。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力发展以数字经济为核心的新经济,同时要求启动新兴金融中心建设,加快建设金融风险“天罗地网”监测防控系统。“安恒”连续多年位居全球网络安全企业500强中国区前列,范渊委员更把眼光聚焦到如何以科技创新护佑金融创新。他带来的提案就是《关于利用大数据技术提升金融风险监测、防范及处置能力的建议》。

  “以网治网”,这是范渊委员提倡的互联网安全乃至数字时代金融安全观。“网民和金融机构的活动会留下大数据,犯罪分子同样会。以其人之道反治其身,有关部门要迅速捕捉互联网犯罪和违规金融的数据痕迹。”范渊委员创建的上述平台,就是通过对互联网犯罪行为建模,利用大数据、机器学习等技术,对互联网上的犯罪信息“全息感知”,迅速反应。此次范渊委员的提案,同样蕴含这样的网络安全思想。

  或许不少人还记得2017年5月的一次勒索病毒大爆发。那次,“安恒”护网有功,被中央单位点名表扬。但是,如何提升护网能力,范渊委员还在不断思索。“首先是要有自主核心技术,这样你就有了自主可控的引擎;其次是在学习模型、数据提取、发现判断问题速度等方面不断提升,就像卫生检疫部门一样,谁能迅速发现病毒,谁才能更快行动。如此,数字经济才可持续,才能让人民的安全感更加充实。”


标签: 网络安全;互联网犯罪;书生气;金融风险;数字经济;额头;病毒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rdht/201801/W02018012829755723961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