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弄潮号丨做空中国,自取其辱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刘雪松    责任编辑 钱振霄
2018年01月25日 16:14:02

更多

中国有着足够的弹药应对倒行逆驶的碰碰车,有足够自信的制度设计实力与执行力控制金融风险的场面。

timg (7).jpg

  “做空中国”的对冲基金基尼科斯联合公司等一批国际巨头,这次是偷鸡不成反蚀了很大一缸米。报道显示,2015年以来做空在香港或者中国内地上市中资公司的偷鸡者,突袭不成,反遭逾350亿美元的损失,这几乎是他们赌注的一半。其中做空排名前三中国公司的大空头们,损失高达185亿美元。而今他们或改弦更张,从“看空中国”改为“看多中国”,或因自吞苦果在那儿舔伤自慰。

  “做空中国”是国外许多戴着有色眼镜“看衰中国”的情绪化判断,在资本市场上的一次具体实战。“看衰中国”的国外空头眼里,中国经济发展的水面已经见底,搁浅的船只边,布满着灰犀牛,因此只要放它一把水,中国经济的硬着落就在眼前。

  从2015年延续到2016年的股灾,让中国投资者遭受巨大损失,但中国经济的管理者、投资者,警觉地看到了来自国际苍蝇的空袭。于是一场生死博弈保卫战,在资本市场展开。

  血腥的资本中,充满恶意。值得注意的是,这批做空中国的国际巨头中,最有空头司令意味的,正是1997年在做空香港时败下阵来的索罗斯。索罗斯做空中资企业,与组团的国际“空军”动因是一致的,就是对整个中国经济的看空。这是以西方价值观、西方经济运营模式,对中国经济与发展的一次经验性误判,也是对中国执政理念、执政能力的怀疑与挑战。

  中国结束了十几年前两位数经济增长的速度,这是事实。但是即便中国经济增速未来降到我们认为非常不堪的4%~5%,也是在全球经济增速中的高速度。更何况2017年,中国经济增速在做好了转型升级、换档加速期达到6.5%左右的心理预期之后,依然报收6.9%,这个稳中有升的态势,给整个中国与世界,平添了信心与鼓舞。

  与“国际空头”历次做空某一国、某一地区,造成断崖式经济减速的“空难”历史不同,空头们这次面对的是一个崛起的中国,是一个具有强大自我修复与纠错能力的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制造国和消费市场,也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国际空头小看了中国防控金融风险的能力,说白了也是小看了中国制度设计的优越性。

  中国创新发展的激情涌动与市场驱动很难被抑制。在高铁、共享经济、人工智能、移动支付等领域,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的领头羊。十九大报告更是明确了中国“强起来”的发展规划,开启了中国经济、改革开放的全新时代。中国经济不是“国际空头们”眼中放大的泡沫,而是这艘巨无霸航母的内在动力被严重低估了。

  换档加速中的中国经济,企稳向好的态势明显,基本面长期向好的趋势没有改变。这次的达沃斯论坛上,中国政府向全世界宣示,将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当成三大攻坚战来举全国之力和全社会之力。这实际上是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国短板,更展示了解决短板、促进中国经济健康发展的决心和信心。而化解金融风险,中国面对更多的是国际性的挑战。中国经济是全球经济举足轻重的部分,防范金融风险、狙击“国际空头”做空中国,不仅是用实力扇耳光,更是为世界经济发展护航。

  中国经济从来都是在挑战中成长的。中国有着足够的弹药应对倒行逆驶的碰碰车,有足够自信的制度设计实力与执行力控制金融风险的场面。

标签: 中国经济;中国;金融风险;国际巨头;中国经济增速;索罗斯;中国公司;中资公司;尼科斯;赌注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