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习近平新时代党建思想的浙江萌发和内在特质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浙江省党建研究会    责任编辑 王天骏
2018年02月09日 07:28:00

更多

习近平新时代党建思想的重要观点和论断,很多都源于在浙江工作期间的思考与实践,都能在浙江找到根源、找到原点。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的党建思想,有助于更好地理解创新理论的历史逻辑、实践逻辑,更好地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

351.jpg

  浙江是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改革开放先行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萌发地。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自觉从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中汲取营养,坚持不懈加强党建的实践探索和制度创新,形成了丰富的实践成果和思想成果。习近平新时代党建思想的重要观点和论断,很多都源于在浙江工作期间的思考与实践,都能在浙江找到根源、找到原点。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的党建思想,有助于更好地理解创新理论的历史逻辑、实践逻辑,更好地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

  从“加强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全面领导”到“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最高政治原则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这个重要论断、重大部署,有着深刻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以此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浙江实践的顺利推进。注重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强调“我们党是对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各方面实施全面领导的执政党,必须加强党整体的执政能力建设,牢牢掌握党的领导权”,要求地方党委“任何时候都要集中精力,抓好把方向、议大事、管全局、抓人才的工作”,进一步加强党对政治领域、经济领域、意识形态领域的领导。注重把政治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强调“政治方向问题始终是党的事业和党的建设的根本问题”,要时刻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旗帜鲜明地批评和纠正“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现象,要求各级党员干部特别是党政正职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党性观念,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注重完善坚持党的领导的机制,强调要贯彻民主集中制,“凡属方向性、全局性、战略性的重要问题,都必须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办”,并要求正确处理好地方党委和几套班子的关系,健全和完善“一个核心”“三个口子”的组织机构和工作机制。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怀着强烈使命担当提出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的重大政治要求,强调“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并下大气力改革和完善党的领导体制机制,一项一项抓实党对国企、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等各方面的领导。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明确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基本方略的首要一条就是“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前后贯通起来看,习近平总书记在坚持党的领导这个重大原则问题上,从来都是高度自觉、坚定不移、决不回避退让,无论哪个领域、哪方面工作,都是从加强党的领导抓起,旗帜鲜明讲政治,着力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从“大力弘扬红船精神”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抓好思想建设这个党的基础性建设

  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是我们党的重要政治优势。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十分重视抓好思想建设,指出要向着正确方向胜利前进,“一刻也不能忽视加强理论武装,一刻也不能放松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一刻也不能停止增强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来指导新的实践的本领”。突出红船精神,加强革命传统和理想信念教育,习近平总书记将红船精神概括为“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他经常在不同场合畅谈革命理想、讲述革命事迹,通过具体人和事生动诠释伟大的红船精神和光荣的革命传统,润物无声地抓好理想信念教育。突出“四个真”和“三种境界”强化理论学习,他提出了“学在深处、谋在新处、干在实处”的理论学习总要求,强调要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并提出理论学习也要像王国维论述治学那样追求“三种境界”。突出意识形态主导权,加强思想舆论宣传工作,提出了“唱响主旋律、抓住主渠道、针对主群体、建好主阵地、打好主动仗”的总体思路,强调要始终坚持新闻舆论工作的党性原则,不断增强党在意识形态领域的凝聚力、感召力和控制力。他带领省委一班人,紧密结合浙江现代化建设实践,扎实推进党的思想理论学习、宣传、教育和武装工作,着力“把先进的思想理论转化为强大的物质力量”,推动浙江科学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马克思主义是共产党人的“真经”,党员干部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习近平总书记继承和弘扬了思想建党、理论建党这一党的优良传统,始终坚持强化理论自信与推进理论创新相结合,坚持经常性教育和集中性教育相结合,坚持武装头脑和指导实践相结合,开辟了加强思想建设的新境界。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在当代中国,加强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就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高全党马克思主义水平。

  从“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到“全面从严治党”,始终将从严要求贯穿管党治党各方面全过程

  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坚决扛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不仅留下了绿水青山的自然生态,同时也留下了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他坚持以作风建设为突破口营造清廉为民务实的好风气,反复告诫全省党员干部,党的作风建设关系党的生命,尖锐指出了工作作风上的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生活作风上的个人享乐、奢靡之风等问题,亲自部署开展机关效能建设和“作风建设年”活动,推动省委制定实施机关效能追责办法,指导出台午餐禁止饮酒等“四条禁令”,着力解决“文山会海”问题,坚决刹住不良风气。坚持惩防并举推动权力反腐向制度反腐转变,对严惩腐败态度鲜明,强调既要从严治标又要着力治本,既要严打“大贪官”又要狠抓“小贪小污”,只有坚决查办腐败案件,“才能向广大群众表明我们党反腐败不可动摇的决心,才能遏制住腐败现象的滋生蔓延,也才能教育一大批干部”,同时推动省委在全国率先出台《浙江省反腐倡廉防范体系实施意见(试行)》,形成了惩治和预防腐败的浙江样本。坚持突出关键少数,从严监督管理干部队伍,强调干部监督管理要从严从小、重在平时,对干部存在的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是对他们最大的关心和爱护,特别是针对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告诫大家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算好政治账、利益账、良心账“三笔账”,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坚持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强调要切实严肃党内生活,做到“有党员的地方就要有党的组织,有党的组织就要有正常的党内生活”,要求各级班子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严格遵守党的组织原则,着力营造风清气正、光风霁月的良好氛围。这些重要思想,与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权力关进笼子”、“老虎”“苍蝇”一起打、纠正“四风”不能止步、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等全面从严治党思路举措一脉相承,体现了高度的一致性、一贯性。

  从“巩固八个方面基础、增强八个方面本领”到“全面增强执政本领”,始终高度重视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

  领导十三亿多人的社会主义大国,我们党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就高度重视加强党的执政本领建设。他指出,“只有把事业发展好,才能执好政;只有把党建设好,才能有能力。”结合浙江实践,习近平总书记在改革发展上谋划推进以发挥八个方面优势、推进八个方面举措为主要内容的“八八战略”,部署建设平安浙江、法治浙江、文化大省;在党的建设上紧扣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建设,提出巩固八个方面基础、增强八个方面本领的党建“八八战略”。两者交相辉映,有力推进了浙江发展走在前列、党的建设走在前列。提高执政能力,必须建设一支高素质干部队伍。他强调,党管干部原则任何时候都不能丢,指出党委要切实把好用人关,防止简单“以票取人”。干部选拔要突出以德为先,“用人要把德放在首位”,选那些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的人;干部评价要坚持注重实绩,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强调“要看GDP,但不能唯GDP”,告诫干部不求急功近利的“显绩”,创造泽被后人的“潜绩”;干部考察要功夫下在平时,发挥好党委一把手“一双眼睛”和班子集体“多双眼睛”作用,多视角多侧面多层次识别干部;干部选配要着眼事业需要,强调科学合理使用干部,人岗相适、以事择人,注重发挥各年龄段干部的积极性;干部培养要注重实践历练,强化基层导向,铺“路子”不如压“担子”,把优秀年轻干部放到关键岗位、艰苦环境锻炼培养。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不断加强党的自身建设,着力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使我们党在革命性锻造中焕发出新的强大活力。党的十九大报告进一步提出,要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全面增强“八个本领”,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面对“四大风险”“四大考验”,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把增强党的执政本领摆在重要位置,始终把执政骨干队伍作为关系党的事业薪火相传的关键性问题来抓,以党的执政能力现代化引领治理现代化,使党的执政基础更加坚实、执政地位更加稳固。

  从“使我们党的力量在基层扎下深深的根”到“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始终突出建强党在基层的战斗堡垒

  抓基层、打基础,始终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管党治党的固本之策。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提出了“执政重在基层、工作倾斜基层、关爱传给基层”的重要论断,要求各级党委必须牢固树立固本强基的思想,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在基层,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他注重整体推进各领域基层党的建设,推动实施农村基层组织“先锋工程”、选派农村工作指导员、加强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等工作,亲自调研并推广村务监督委员会等党内基层民主制度;重视加强非公企业、社会组织等领域党建工作,强调“只要有利于社会主义建设的新领域都要建立党的组织”,浙江两新组织“两个覆盖”工作全面提速;同时统筹抓好社区、国企、高校、机关等领域党的建设。着力提高党员队伍先进性纯洁性,创新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指出“一个党员就是群众中的‘一面旗’”,要求“党员要做发展带头人、新风示范人、和谐引领人、群众贴心人”,必须做到“平常时间能看得出来,关键时刻能冲得出来,危难时刻能豁得出来”,并部署开展不合格党员处置工作。落实“三真”要求关爱基层干部,部署推动省委制定实施《关于认真落实“三真”要求切实加强基层干部队伍建设意见》,采取十条措施解决基层干部普遍关心的现实问题,极大激发了广大基层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深谋远虑,旗帜鲜明倡导一切工作到支部工作导向,抓实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基本活动、基本保障,一个一个领域研究突破,一个一个方面巩固提升,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又进一步强调,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这些要求与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抓基层打基础”的思想既一脉相承又守正出新,坚持把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作为主抓手,以底线思维保基本、以整体理念抓推进、以钉钉子精神攻难点,着力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广大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持续不断夯实党执政的基层基础。

  从“心无百姓莫为‘官’,群众利益无小事”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坚守人民中心、人民至上的根本价值取向

  人民立场是我们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在浙江工作期间,习近平同志突出强调树立群众观点、践行宗旨意识,深刻揭示了“为官”与“为民”之间的关系,反复强调“主仆关系”“载舟覆舟”的道理,告诫党员干部“心无百姓莫为‘官’,群众利益无小事”,要培养和增强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老百姓在干部心中分量有多重,干部在老百姓心中分量就有多重”;深刻揭示了作风建设与群众工作之间的关系,一语中的指出作风问题的实质是宗旨问题,群众呼声是作风建设的第一信号,亲自倡导“三个跑遍”“变群众上访为领导下访”等有效做法,身体力行做好联系服务群众工作,曾四次到访基层联系点下姜村,四次给村民回信,把下姜村作为“了解省委决策在基层效果的一个窗口”;深刻揭示依靠群众和教育群众的关系,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努力提高做群众工作的本领,强调干部要相信和依靠群众但又不能做群众的尾巴,干部要教育和引导群众但千万不能站到群众的对立面,要“跟着群众跳火坑”,“感情上拉近了,群众工作就好做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告诫全党“迈进群众的门槛容易,走进群众的心坎不易”,强调要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尊重人民首创精神,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群众观是一个人和一个政党如何对待群众的观点总和,实质上是世界观和方法论的外在表现。习近平总书记的群众观,把传统民本思想与马克思主义群众观念、群众立场、群众路线有机统一起来,贯穿着不忘初心、践行宗旨的人民性,充分体现了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理念,彰显了习近平总书记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赤子情怀,树起了共产党人亲民为民爱民的行动法则。这也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党治国拥有深厚群众基础、赢得真心拥戴的根本原因所在。

标签: 习近平;浙江;总书记;工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干部;新时代;浙江工作;实践;党的建设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rdht/201802/W02018020925654823008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