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学习有理|以文化战略提升城市发展质量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俞春江    责任编辑 王天骏
2018年02月26日 14:19:55

更多

进一步挖掘历史文化资源,确定并实施面向世界的城市文化战略,延续城市历史文化脉络,以文化领域的持续创新营造持久活力,以城市文化战略促进新型城市化发展,迎接我省城市发展历史上的又一个文化高峰。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就城市来说,文化在其发展中同样扮演着十分重要的作用。独具特色的文化,承载着城市的历史,也体现着城市品格,凝聚着城市精神。中央城市工作会议曾明确提出,要“统筹改革、科技、文化三大动力,提高城市发展持续性”。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要把十九大报告中对“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论述融入到城市发展的战略中,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

  在经济全球化过程中,城市基础设施、城市形态、日常行为方式等日益趋同,唯有城市文化促使城市保持各自独特的面貌,成为城市创新的源泉和动力。在建设浙江特色现代化城市过程中,应进一步挖掘历史文化资源,确定并实施面向世界的城市文化战略,延续城市历史文化脉络,以文化领域的持续创新营造持久活力,以城市文化战略促进新型城市化发展,迎接我省城市发展历史上的又一个文化高峰。

446.png

  我省城市发展在文化战略上的优势

  城市文化战略是历史保护、城市复兴乃至城市营销的重要手段,是融合文化产品、文化事件、社区文化、公共空间文化复兴等内容以提升城市品位的重要载体。伦敦确立的“世界卓越的创意和文化中心及世界级文化城市”战略、新加坡确立的“亚洲文化高地”战略,均取得显著成效,成为塑造城市形象、提高城市国际竞争力的关键。这些世界级城市的发展经验表明,城市要根据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条件和环境、自身的资源优势和存在问题、自身的发展目标来确立文化发展战略。

  我省具备丰富的城市文化资源优势,拥有杭州市、绍兴市、宁波市、衢州市、临海市、金华市、嘉兴市、湖州市、温州市共9座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数量在全国居于前列。距今8000多年前的良渚文化是中国乃至世界城市的最早形态;吴越国和南宋王朝在杭州先后建都230多年,其政治、经济、文化影响曾覆盖大半个中国。作为文化大省,浙江历史上先后出现良渚、吴越、南宋三大历史文化高峰期。在传承中国优秀文化的同时,浙江把许多优秀的文化传统发扬光大、推向极致,其城市文化中体现了中国文化中进步的、带有共性、普遍性的东西。

  作为浙江省会,杭州实施城市文化战略的条件十分优越。一是独特的城市文化传承。在几千年的政治经济文化发展中,杭州形成了以 “精致和谐”为主要特征的深厚文化积淀。二是独享的城市文化发展机遇。在全球视野下,随着G20杭州峰会的举办、中国国际地位的提升和“一带一路”建设的实施,讲好杭州故事、浙江精彩,传播中国声音迎来极佳时机。三是独有的城市文化资源。作为中国七大古都之一,杭州不仅汇聚良渚文化、吴越文化、南宋文化等灿烂的历史文化资源,而且拥有中药、丝绸、茶叶等丰富的东方文化,还拥有西湖、西溪、大运河等精致的江南山水文化,是世界了解东方文化的极佳窗口之一。

  我省城市发展在文化战略方面存在的问题与对策

  由于面临历史文化保护与产业结构调整、资源禀赋条件与大都市发展格局等多重矛盾,过去我省在城市发展过程中,对于城市文化有所忽视,未能从世界城市竞争的高度,提出具有“地方特色”“承担国家使命”的城市文化战略,一些重大文化工程进展相对迟缓。作为中国七大古都之一的杭州,其标志性历史文化资源的实物载体——南宋皇城遗址,大部分深埋于地表2米以下,文化影响力有限。世界遗产中国大运河在浙江境内共有300多公里,涉及嘉兴、湖州、杭州、绍兴、宁波五个城市,文化资源极为丰富。然而2014年6月申遗成功三年多来,其保护开发利用工作仍无突破性进展。

  浙江省委城市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以“八八战略”为总纲,“全面提升城市发展质量,走出一条具有浙江特色的现代化城市建设道路”。G20杭州峰会成功举办后我省在发挥浙江人文优势方面迎来新契机。当前,应结合建设和谐、宜居、富有活力、各具特色的现代化城市的目标导向,在“一体两翼”的浙江城市功能定位中,进一步突出文化引领作用,实施总体导向下的浙江城市文化发展战略,建设“东方文化体验中心城市群”,全面提升我省城市发展质量,迎接浙江历史上“第四个文化高峰期”到来。在城市文化发展战略思路上,以卓越性、融合性、生活性、共享性为导向,注重文化与城市经济产业的融合,注重文化与城市生活空间的融合、注重全体市民共享文化繁荣带来的福利。当前应重点做好以下八个方面工作:

  建设一批“东方文化生活体验基地”。围绕浙江城市特点,在环杭州湾、温台和浙中三大城市群率先建设一批文化生活体验基地。深度挖掘中国书画、园林建筑、传统工艺、丝绸、茶叶、黄酒、青瓷、中药等东方元素,促进产业、文化、旅游和生产、生活、生态融合发展。利用美国波士顿、英国利兹、日本福井等浙江友好城市资源,举办东方文化生活方式体验展等活动,满足国际受众对于东方理念的解释需求。

  创建浙江“世界华文教育基地”。放眼全国,浙江及杭州对外交流广泛、文化资源可体验性强,是创办华文教育基地最理想的区域之一。建议依托杭州师范大学、宁波诺丁汉大学、温州肯恩大学打造“世界华文教育基地”,吸引外国友人来浙江学习华文、感受中国文化。以学历教育、语言培训为平台,推广中国文化、展示浙江魅力。

  打造各具特色的东方文化生活城市体验区。在城市规划建设中寻找和运用更多的中国东方文化元素,将城市某一特色文化与特定的城市生活空间有机融合,打造一个主题鲜明的东方文化生活核心区。东方文化生活核心区未来的建设与规划要与文化生活区主题相融合,形成“一区一品”的城市文化生活新空间。

  对接重大战略提升浙江城市国际知名度。采取政府推动、企业合作的方式,实施文化国际传播战略,在友好城市和丝路沿线国家建立“杭州展示中心”“宁波展示中心”“义乌及浙中城市展示中心”等,推广工艺美术、历史文化、园林建筑等文化资源。借助2022年杭州举办第19届亚洲运动会契机,同时启动宁波、绍兴、嘉兴、湖州等城市对外推广工作;多个城市联手,引进一批具有真正国际影响力的职业体育赛事,自办一批能够逐渐发展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职业体育赛事。

  建立国际通用的“城市文化清单”。对照国际通用的评价指标,彻底摸清杭州、宁波等城市文化的“家底”,扬长补短。建议委托专门研究机构对照世界文化论坛的评价指标,全方位收集数据,建立“浙江文化清单”。组建研究团队参与全球化城市指数、世界城市文化论坛等国际知名论坛、评价机构活动,将杭州、宁波等列入世界城市排名。

  注重浙江历史人文推广。加快推进杭州“南宋皇城遗址公园”建设,实质性启动“南宋皇城遗址公园保护与建设”工程。将西湖历史街区与大遗址相融合,建设全景式、体验式的大遗址公园,借助(AR)增强现实、(VR)虚拟现实技术展示南宋皇城大遗址公园“中国最美丽山水花园式皇城遗韵”特色,打造世界文化遗产和世界级旅游产品,形成代表本地特色的文化地标,成为与西湖“相邻又相别”的东方文化体验平台。

  促进文化与城市经济产业的融合。统筹改革、科技、文化三大动力,在“文化+”的模式下,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延续城市历史文脉,打造城市时代精神,树立城市现代形象,扩大城市品牌影响,释放城市发展新动能。推进文化与城市经济产业的融合,生产出更多具有中国文化元素的产品,实现社会文化经济的繁荣。

  进一步打响“创意杭州”品牌。构建引领浙江、服务长三角、辐射全国的内容原创基地、设计研发基地、产品(产权)交易基地和信息发布基地等。加快影视产业发展,推进影视产业国际化,重点策划反映杭州历史传统文化和当代创新创业的影视题材,讲好中国故事、浙江故事;构建“全产业链”,促进影视与科技相融合,努力把杭州建设成为境内外有影响力的影视文化国际化领军城市。

  【作者单位:杭州市社会治理研究与评价中心】

标签: 文化战略;城市文化;文化;杭州;浙江;城市发展;战略;东方文化;文化生活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rdht/201802/W020180226483599793874.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