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浙江省社科院课题组    责任编辑 逯海涛
2018年04月02日 07:35:43

更多

改革开放4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经济实力、综合国力、人民生活水平不断跨上新台阶,我们不断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世所罕见的艰难险阻,各民族长期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社会长期保持和谐稳定。这些事实充分证明,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具有强大生命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是符合中国国情、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正确道路,必须长期坚持。

1.jpg

  党的十九大报告宣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发出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号召,标志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开启了新征程。回顾改革开放40年,我们始终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不断完善社会主义民主,健全社会主义法治,取得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的伟大成就。进入新时代,我们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继续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不断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发展社会主义政治文明。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保证人民当家作主

  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是中国共产党的核心政治理念,是我们党执政的基本方略,也是我们党全部工作的基本要求,更是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基本问题。马克思主义认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人民群众既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各项事业的创造主体,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各项事业的发展主体,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各项事业的治理主体。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就是保证和支持人民当家作主,管理国家大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必须在人民中间生根开花,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克服困难、赢得胜利。”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的英雄。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党的力量在人民,充分相信群众、紧紧依靠群众、紧密团结群众,是党的事业成功的根本保证。我们必须依靠人民创造新的伟业。

  人民当家作主,是我们党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根本原则,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要体现,也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特征。

  人民民主是中国共产党始终高举的旗帜,是社会主义的生命。没有民主就没有社会主义,就没有社会主义现代化,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实行人民民主,就是保证和支持人民当家作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就是要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活力,用制度体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保证和支持人民当家作主不是一句口号、不是一句空话,必须落实到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之中。”

  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必须坚持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保证人民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保证人民依法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巩固和发展生动活泼、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人民当家作主必须具体现实地体现到中国共产党执政和国家治理上来,具体现实地体现到党和国家机关各个方面、各个层级的工作上来,具体现实地体现到人民对自身利益的实现和发展上来。我们党各个方面的工作,都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

  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

  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关键是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以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为根本,以增强党和国家活力、调动人民积极性为目标,扩大社会主义民主,发展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党的领导是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根本保证,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特征,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式,三者的有机统一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集中体现,已经成为当代中国政治制度和政治过程最鲜明的特征、最显著的优势。

  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是最高的政治领导力量。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特征。要增强“四个意识”,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与完善党的领导的体制机制,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保证党领导人民有效治理国家。在新时代,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必须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

  坚持人民当家作主,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彰显了我国社会主义民主特色。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特征。经过长期努力,我们不断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实现了内容广泛、层次丰富的人民当家作主。以人民当家作主为本质特征的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通过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制度安排和活动规范,实现了形式民主与实质民主相统一、程序民主与实体民主相结合、选举民主与协商民主相促进,是维护人民根本利益的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就是要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活力,用制度体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

  全面依法治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法治兴则国家兴。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把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依法治国全过程和各方面,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持厉行法治,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和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和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依法治国和依规治党有机统一,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提高全民族法治素养和道德素质。

  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是一个相辅相成的有机整体,三者统一于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伟大实践。

  坚定道路自信,不断完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体制

  在一个国家的各种制度中,政治制度处于关键环节。设计和发展国家政治制度,必须注重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形式和内容有机统一。国情是确立政治制度的现实依据。一个国家实行怎样的政治制度,是由这个国家的人民根据具体国情决定的,是在这个国家历史和现实的基础上内生性演化的结果。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扎根于我国的社会土壤,具有鲜明特色和独特优势。我国实行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国体,实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政体,实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实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实行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这样一套制度安排,能够有效保证人民享有更加广泛充实的权利和自由,保证人民广泛参加国家治理和社会治理;能够有效调节国家政治关系,发展充满活力的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和海内外同胞关系,增强民族凝聚力,形成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有效促进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发展,促进现代化建设各项事业,促进人民生活质量和水平不断提高;能够有效维护国家独立自主,有力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维护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福祉。

  改革开放4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经济实力、综合国力、人民生活水平不断跨上新台阶,我们不断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世所罕见的艰难险阻,各民族长期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社会长期保持和谐稳定。这些事实充分证明,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具有强大生命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是符合中国国情、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正确道路,必须长期坚持。

  在政治制度模式上,我们要咬定青山不放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站立在960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土地上,吸吮着中华民族漫长奋斗积累的文化养分,拥有13亿中国人民聚合的磅礴之力,我们走自己的路,具有无比广阔的舞台,具有无比深厚的历史底蕴,具有无比强大的前进定力。中国人民应该有这个信心,每一个中国人都应该有这个信心。” 树立高度自信,在新时代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顺应人民群众新期待,要把坚定制度自信和不断改革创新统一起来。我们要长期坚持、不断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积极稳妥推进政治体制改革,通过革除体制机制弊端,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化、规范化、法治化、程序化,充分发挥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优越性,为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提供更加完善的制度保障。

  总而言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长期奋斗而取得的成果,是人民民主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是坚持党的本质属性、践行党的根本宗旨的必然要求。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把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优势和特点充分发挥出来,为人类政治文明进步作出充满中国智慧的贡献。

  执笔:傅歆 黄宇

标签: 人民当家作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人民民主;人民主体;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人民;繁荣发展;新时代;政治发展道路;治国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rdht/201804/W02018040224546614945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