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学习之路|为什么让区长来坐堂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郑亚丽    责任编辑 逯海涛
2018年04月02日 07:35:38

更多

​“最多跑一次”改革向“深水区”推进,如何破解群众与企业办事过程中出现的“难点”和“堵点”,各地更讲方法、更重效率。闻听舟山定海的“区长坐堂”,我们驱车前往一探究竟,听定海区委书记庄继艳讲她的改革心路历程。

333.jpg

  “最多跑一次”改革向“深水区”推进,如何破解群众与企业办事过程中出现的“难点”和“堵点”,各地更讲方法、更重效率。闻听舟山定海的“区长坐堂”,我们驱车前往一探究竟,听定海区委书记庄继艳讲她的改革心路历程。

  记者:咱们区长坐堂是什么时候开始的,当时是怎么想到让区长去坐堂呢?

  庄继艳:我们一直在想,怎么让“最多跑一次”来个加速度。元旦以后,我们尝试让区长、副区长每周二、四上午驻窗口坐堂,因为区长可以协调,现场有什么问题,区长就可以现场协调、现场解决。

  想法其实很简单,就是怎样能真正为群众服务,怎样能让企业办事方便,我们就怎样使劲。区长去坐堂,一是他的身份更容易在政府职能部门之间协调,另一方面区长可以在具体的案件中“啃下”影响审批的“老难题”“硬骨头”。通过区长坐堂,我们也确实给企业和群众解决了很多现实的问题。我们的常务副区长有一天跟我讲,坐堂的时候现场解决了一件事,然后一个老同志握着他的手连说了好几个“太好了”。这就是区长坐堂的优势之一,能协调的现场解决,不能解决的带回区里商讨对策。

  记者:改革推出一年多以来,您最直观的感受是什么?

  庄继艳:改革的发生,其前提必须有思想的变化。最近我在看一本关于经济改革的书,深受启发。事情我们一直在做,但是我们的很多理念没跟上。就比如说我们和企业的关系,我一直在强调,大家要为企业服务好,但是仍然存在一种观念,就是政府与企业之间是管理与被管理的关系。

  通过我们在基层的一些经验,我发觉“最多跑一次”改革真的是一项能撬动其他领域改革的改革,但这项改革真正要推动、深入下去,我们干部的理念必须要改,要从管理者的角度转成服务者的思维。怎样真正地为企业、群众服务,我就怎样去把这些事情办好。理念转变了,服务这件事自然也就水到渠成。

  记者:接下来改革推进的重点,您觉得在哪里?

  庄继艳:监管要跟上。因为通过改革,我们审批的程序适度放开以后,后面的动态监管就必须要跟上,如果监管跟不上,可能会对我们下一步的很多工作产生比较大的影响。

  改革如何深化,就我们定海区来说,体制是一个瓶颈。由于在镇街道这个层面,便民服务中心的人员都是各单位抽调过去的,服务人员不固定、不专业,也不方便统筹和考核,这是我们面临的体制上的一个问题,所以接下来我们想把这个事情理顺,让便民服务中心的人员固定下来。第二是要加强干部培训。我们准备培养打造一批全科干部,所有的窗口人员必须都是经过培训“上岗”的,能办的业务必须都会,这样我们才能更好地服务群众,方便企业。

标签: 区长;改革;定海区;便民服务中心;群众;办事过程;心路历程;闻听;协调;理念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rdht/201804/W02018040226101069859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