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围观!大型主题报道《学习之路》第二系列强势回归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郑常在    责任编辑 钱振霄
2018年04月03日 11:55:12

更多

“最多跑一次”改革给人最直接的印象是结束了“一直在路上”,实现了办事少跑腿的高效体验,群众得到了实实在在的改革获得感。

微信图片_20180403111043.jpg

导读:浙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萌发地,深入探究新思想的理论渊源,梳理新思想在浙江的萌芽发展和实践轨迹,有助于更好地学习新思想,指导新实践,实现新作为。

大型主题报道《学习之路》第二系列,着眼于浙江如何先学先干,把重要萌发地的先发优势转化为实践优势;充分反映浙江各地如何贯彻新思想,通过“四个强省”工作导向,推进“六个浙江”建设,争当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排头兵、模范生,对生动火热的实践进行总结提炼,为奋力推进浙江“两个高水平”建设提供有益的实践论、方法论。

微信图片_20180403111839.jpg

微信图片_20180403111844.jpg

实地探访

“最多跑一次”改革是浙江省撬动政府职能转变、加速经济社会各领域体制机制优化的“牛鼻子”,成为新时代浙江全面深化改革的一张“金字招牌”。改革的成效如何,难点和堵点是什么,今后的着力点又在哪里,带着这些疑问,我们踏上舟山这座海岛,看改革给这里带来的新风。

实行‘跨关区直供’后,供油船可以直接给其他关区的船舶加油了,我们因此取消了在长三角其他地方的油库租赁,光单个油罐一年的租金就节省了160多万元,还不算油品入库出库损耗,仓储、物流费用,以及人员工资、时间成本等。


微信图片_20180403112307.jpg

中石化浙江舟山石油有限公司王蛟有点兴奋。

王蛟的兴奋不是没来由的,他所从事的浙江自贸试验区核心业务——保税燃料油加注,在“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撬动下,2017年一飞冲天,实现了近100%的增长;今年前两个月,又同比增长了183.8%。

“最多跑一次”改革已经成为一个支点,撬动各项便利化政策的突破,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通过制度供给,不断降低企业成本,提升行业竞争力,最终实现人民币国际化等意义深远的国家战略。

书记访谈

Q1:为什么让区长去做堂?

庄继艳:区长去坐堂,一是他的身份更容易在政府职能部门之间协调,另一方面区长可以在具体的案件中“啃下”影响审批的“老难题”“硬骨头”。

Q2:改革推出一年多以来,您最直观的感受是什么?

庄继艳:“最多跑一次”改革真的是一项能撬动其他领域改革的改革,但这项改革真正要推动、深入下去,我们干部的理念必须要改,要从管理者的角度转成服务者的思维。理念转变了,服务这件事自然也就水到渠成。

Q3:接下来改革推进的重点,您觉得在哪里?

庄继艳:我们准备培养打造一批全科干部,所有的窗口人员必须都是经过培训“上岗”的,能办的业务必须都会,这样我们才能更好地服务群众,方便企业。

专家视角

“最多跑一次”改革2.0版的总体思路在于,加强省级层面的顶层设计,集中力量构建统一协调、互联互通的政务服务体系,探索政务服务“零上门”机制,撬动各级各部门减权、放权、治权,使全省政务服务体系从“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的线下模式,向线上线下并行,最终实现“网上办事”的线上服务为主、“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的线下模式为辅的政务服务供给格局。

——郁建兴,系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

记者手记

“最多跑一次”改革给人最直接的印象是结束了“一直在路上”,实现了办事少跑腿的高效体验,群众得到了实实在在的改革获得感。不过对舟山人民来说,这种获得感如海水一般,来得更汹涌。

舟山1300多个岛屿中,住人岛近百个,出门办事,出岛是第一关。然而,固定的摆渡船时间给群众进出岛增加了许多不确定因素。出岛,成了一件需要天时地利人和的事情。“办事不出岛”的目标也就成了解决群众、企业办事的现实需求。

从管理到服务的转变,从按部就班接受工作到积极探索主动出击。欣喜的是,这场改革已经成为促进当地发展的“助推器”,成为政府服务的“助燃机”,最大程度地激发出服务这池“春水”,释放便民这泵“动能”。

标签: 探访;改革;浙江;新时代;服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习近平;书记访谈;舟山;实践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