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新时代政府治理创新的逻辑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何显明    责任编辑 逯海涛
2018年04月12日 07:45:34

更多

“最多跑一次”改革作为新时代浙江全面深化改革的总抓手,深刻地体现了改革开放以来浙江一以贯之的以有效性为导向的改革逻辑。

1.jpg

  “最多跑一次”改革是浙江在全面推进以“四张清单一张网”为主要内容的“放管服”改革基础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根据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以及全面深化改革的要求作出的重大改革举措。经过一年多的努力,“最多跑一次”改革取得了重大进展,2017年全省“最多跑一次”实现率达到87.9%,办事群众满意率达到94.7%。2018年1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审议了《浙江省“最多跑一次”改革调研报告》并予以肯定。2018年3月,“最多跑一次”被正式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可以说,“最多跑一次”改革业已成为新时代浙江全面深化改革的一块“金字招牌”。浙江省委党校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完成的《“最多跑一次”改革》一书,全面梳理了浙江“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时代背景、指导思想、推进过程,系统总结了“最多跑一次”改革一年多来取得的成效,并就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的体制创新愿景及面临的现实任务作了深入分析,为我们描绘出一幅清晰的浙江深化政府体制改革,积极主动地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路线图。

  “最多跑一次”改革作为新时代浙江全面深化改革的总抓手,深刻地体现了改革开放以来浙江一以贯之的以有效性为导向的改革逻辑。

  浙江改革发展的历史经验与深化改革的趋势清晰地表明,在体制机制尤其是政府服务方面能否先行一步,是决定浙江经济社会发展能否继续走在前列的核心要素。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切入点,抓住了增创浙江创新发展体制机制新优势的关键,这一改革的实施和深化可以全面促进政商关系的优化,形成市场有效、政府有为、企业有利的发展环境。

  首先,“最多跑一次”改革有助于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扩大市场主体和社会主体的自由空间。通过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所构建的最强倒逼机制,可以促使政府部门进一步减少不必要的行政干预,并激发市场主体和社会主体创新创业的活力。

  其次,“最多跑一次”改革可以提升政府服务效率,增强市场主体和公众对政府的信任感。“最多跑一次”改革将政府效能建设推向极限值,将“以公民或顾客为中心”服务理念融入政府服务全过程,使群众和企业办事更方便、更舒心。

  再次,“最多跑一次”改革实施过程中推行的服务事项网上办理和事项办理标准化,可以大大地减少政府服务与管理过程的人际互动,并将政府服务纳入统一规范的服务框架,有力地促进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建设。

  “最多跑一次”改革,以政府效能的极限值为追求目标,表达了政府自我革命的坚强决心和恒心。

  “最多跑一次”改革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改革大逻辑,将人民群众和企业的需求作为政府体制改革的根本导向,摆脱了以往由政府自身决定改什么、怎么改的局限。在此,每一个与政府部门接触过的行为主体都能对这项改革的成效作出直接评判,它以政府效能的极限值确立了政府体制改革力度前所未有的倒逼机制。

  “最多跑一次”改革,不是一个简单的方便群众和企业的改革举措,而是涉及整个政府体系和政府运行机制的大变革。之所以说“最多跑一次”改革抓住了政府改革的“牛鼻子”,就是因为这一改革必然会不断暴露出现行政府管理体制在各个层面、各个领域、各个环节的弊端,不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将持续不断地提出政府体制改革的阶段性任务。而逐个解决制约“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种种体制性障碍的过程,实际上就是整个政府治理体系不断优化的过程。

  “最多跑一次”改革,为撬动各个领域的改革、再造浙江体制机制优势提供了历史性的机遇。

  “最多跑一次”改革涉及的各类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是政府公共服务和公共管理运行体系的最前端,在最前端设置“最多跑一次”这样的高水平目标,必将形成一个前所未有的压力机制,推动行政流程架构、政府机构设置以及政府运行机制的内在逻辑发生深刻的变革。

  其一,“最多跑一次”,意味着最大限度地还权于市场、还权于社会,最大限度地限制行政权力对微观经济过程和社会生活过程的干预,这必将极大地促进简政放权,进一步明晰政府的职能和权限,最大限度地激发市场活力,扩大社会自由空间。

  其二,“最多跑一次”改革业已形成的“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办事服务模式,在很大程度上重塑了政府的行政流程,为推进大部门体制改革构筑了有力的倒逼机制。“最多跑一次”改革完成的行政流程变革,为浙江下一步根据党和国家职能机构改革、高效率地推进机构职能整合创造了极为有利的条件。

  其三,“最多跑一次”改革倒逼智慧政府建设步伐,不仅将极大地提高政府办事效率,而且能够有效地将政府机关和工作人员从繁重而琐碎的审批事务中解放出来,推动政府部门工作精力从审批转向监管和服务,逐步实现政府管理模式的历史性变革。

  其四,“最多跑一次”改革的人民立场要求使群众“少跑”“就近跑”,必然要求把直接面向基层、量大面广、由地方实施更为便捷有效的经济社会管理事项下放给地方,进而带动公共资源配置向地方和基层倾斜,推动纵向府际关系的调整。这项改革同我省乡镇(街道)“四个平台”建设有机地融合在一起,在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向乡镇延伸的同时,必将有力地促进我省加快构建简约高效的基层管理体制的步伐,推动我省基层治理体系现代化走在全国前列。

  【作者为浙江省社会科学院院长、教授】

标签: 最多跑一次;体制改革;新时代;市场主体;体制机制;政府部门;路线图;社会主体;运行机制;政府工作报告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rdht/201804/W02018041226853457699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