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天地 激扬我们的奋斗精神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朱中仕    责任编辑 逯海涛
2018年04月16日 07:57:39

更多

​今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要“切实把奋斗精神贯彻到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全过程”。

1.bmp

  今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要“切实把奋斗精神贯彻到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全过程”。

  奋斗是人的规定和责任,新时代更是奋斗者的天地。

  我们知道,“人猿相揖别,只几个石头磨过……”,劳动——这种“制造使用价值的有目的的活动……是人类生活的永恒的自然条件”(马克思《资本论》),任何劳动都是在自然客体不能满足需要条件下的人类主体的自觉行为,都需要付出一定体力和脑力。故而,所有劳动,或曰创造人的生存条件都是“艰辛”的,都需要“奋斗”。

  显然,奋斗就是劳动主体在改造客体中战胜困难的拼搏斗争过程。

  奋斗过程能激越起强大的精神力量,使体内产生大量新鲜活跃的再生性物质(肾上腺素和多巴胺等),大脑对肌肉运动的冲动传导增加,心能体能得以激发,潜能智能得以激活,使得精神对行为产生巨大的物质性力量。个体精神作用如此,社会精神效用亦然。

  事实上,劳动奋斗成就了人类自身。动物只是被动地适应环境,只能在自然选择中生存发展。人类祖先自从动物群落中跃升出来后,使用了工具,进行了有意识的劳动,并将原先遵从“丛林法则”的生存竞争本能,转变为通过自己的艰辛劳动与自然环境之间的斗争,推动了人类的语言、意识、精神,乃至人体形态和组织社会的进化发展。

  艰苦奋斗是中华民族的种质基因。“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列子·汤问》中载有愚公移山的励志故事:“虽我之死,有子存焉,子又生孙……子子孙孙无穷匮也”,终能移山,反映了上古时代劳动人民力胜艰难的坚忍不拔和奋斗精神。正是靠这种顽强精神的世代赓续,使中华民族战胜无数困苦,使中华灿烂文明绵亘古今。

  其实,“逆境出强者”:越是艰苦环境越能激发人们的斗志。从心理学上讲,艰苦环境会对人们的心灵产生较大的迫力,对具有良好心理弹性的人来说,会激发出强大的改变环境、追求美好、实现目标的生命力量(类似于物理学上的作用力与反作用力)。前段时间有记者采访被誉为我国核潜艇之父的黄旭华院士,当问及如果人生能够重来,您会作何选择时,93岁高龄的黄老神情坚毅地说:“我还会选择投身到祖国的核潜艇事业,而且还希望在艰苦的条件、艰难的环境中研制,并取得成功。”在艰苦环境中奋斗成功,付出越多,成就感越强。

  昂扬奋斗方能净化灵魂、不忘初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勇于在艰苦奋斗中净化灵魂、磨砺意志、坚定信念。”凡奋斗者,多专注目标而心无旁骛,常因陋就简而不讲排场,即孔子所说的“君子食无求饱,居无求安,敏于事而慎于言”(《论语·学而》)。相反,凡做事讲条件,生活图安逸,不仅谈不了奋斗,初心亦忘得干净。

  从哲学层面上讲,奋斗行动的本身是生动的劳动实践,是联系主体(主观世界)与客体(客观世界)的桥梁纽带,是以人民为中心、密切联系群众的具体体现,也是我们党群众路线的哲学内蕴。故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最根本的是坚持和发扬艰苦奋斗、昂扬奋斗精神。

  首先要矢志奋斗目标。我们讲的奋斗是社会的共同奋斗,目标就是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总体目标要分解为每个人的奋斗目标,这是共同目标的具体表现形式。每个中华儿女在各自工作岗位上奔着共同目标,扬起奋斗旗帜,昂起奋斗精神,以舍我其谁的气魄,砥砺奋斗,党的十九大擘画的宏伟蓝图就定能如期实现。

  其次要健全动力系统。“人是追求幸福的动物。”社会要用正确的价值观和公平正义保证奋斗者的付出得到应有的精神或物质回报,要用奋斗者的榜样力量感召人们竞相奋斗,要帮扶弱势者鼓起战胜困难的信心勇敢奋斗,用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激越起全社会共同奋斗、协同奋斗、人人奋斗的奔腾盛景。

  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艰苦奋斗、昂扬奋斗本应成为每个人的存在方式,竞相奋斗、团结奋斗理应成为全社会的良好风尚,为人民不懈奋斗、与人民一起奋斗更应是共产党人的本质规定。

  天上掉不下馅饼,只有奋斗者最幸福最富有。

标签: 艰苦环境;初心;客体;共同目标;中华民族;新时代;伟大工程;伟大事业;核潜艇;奋斗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rdht/201804/W020180416266622246794.bm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