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思享家】吹响新时代对外开放的新号角

来源:光明网
作者:韩文龙    责任编辑 逯海涛
2018年04月17日 12:27:14

更多

新时代,中国的对外开放新格局,不仅会对中国经济发展增加新活力和新动力,而且会为世界经济发展带来新机遇。

  原标题:【思享家】吹响新时代对外开放的新号角

1.jpg

  10日上午,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在中国海南省博鳌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了题为《开放共创繁荣创新引领未来》的主旨演讲。演讲彰显了中国对外开放的坚定决心,也向全世界传递了中国信心。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立足基本国情,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既发挥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又发挥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创造性,坚持改革和开放,统筹国内和国际两个市场,统筹国内和国外两个大局,通过“走出去”和“引进来”等战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今天,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这些成就都离不开改革开放这一基本国策。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的对外开放经历了几个发展阶段。从1980年的深圳、珠海、汕头和厦门四个经济特区,到80年代的沿海经济开发区;从1990年开发上海浦东新区,到90年代中后期沿边和内陆地区开放;从2001年中国加入世界经济贸易组织,到2013年中国设立上海自由贸易区和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再到2017年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不难看出,中国的对外开放是渐进式的,是局部到全局的,是从低层次到高质量的,是从国内开放到向国外走出去的战略层次展开的。新时代,中国的对外开放不仅仅是国内市场开放和利用好外资,还包括积极的“走出去”战略和全球化战略,通过对外投资、人民币国际化和“一带一路”倡议等方式,积极融入经济全球化和区域一体化进程中,提出中国方案,贡献中国智慧。

  改革开放40年的经验表明,中国的对外开放对世界经济具有重要影响。通过对外开放,中国经济的发展有力促进了亚洲和世界经济发展;通过对外开放,实现了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实现了地区间的融合发展,有力地推动了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提高了周边国家发展的速度和水平;通过对外开放,中国成为了推动世界多极化发展的重要力量,为全球治理体系提供了中国方案,为世界和平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中国对外开放新模式对世界其他国家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首先,中国的对外开放走的是一条独立自主和自我创新之路。中国在对外开放中,既发展了经济,又保障了经济主权的独立性和完整性。中国的对外开放,为全世界提供一个全新的对外开放发展新模式。

  其次,中国的对外开放,走的是一条渐进式之路。它是从点到面、从局部到整体、从低端到高端、从内向外,根据中国的具体情况和条件,在做好风险评估和充足准备后逐渐开放。

  再次,中国的对外开放的具体做法值得发展中国家学习和借鉴。如经济特区、外商投资工业园区、自由贸易区、自由贸易港等具体的开放政策,都具有一定的示范效应。

  最后,中国的对外开放为全球治理体系注入了新活力。中国的对外开放遵循互利共赢、共享发展和和平发展的价值理念。中国实行对外开放,既要实现自身的发展,也要增加合作伙伴和周边国家的获得感。中国将自身的发展积极融合到世界经济发展的大潮中,在关注自身发展的同时,积极参与到全球治理体系中,推动世界的多极化,支持多边主义,构架新型大国关系,从而有力地推动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

  新时代,中国正在努力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按照习近平主席在亚洲博鳌论坛上的主旨演讲,中国将会通过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创造更具吸引力的投资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主动扩大进口等重大措施扩大对外开放。新时代,对外开放的新号角已经吹响;新时代,对外开放的新格局正在形成。新时代,中国的对外开放新格局,不仅会对中国经济发展增加新活力和新动力,而且会为世界经济发展带来新机遇。

标签: 对外开放;新时代;号角;世界经济发展;周边国家;年会开幕式;国家主席;中国信心;亚洲;自由贸易区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rdht/201804/W02018041741212837444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