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建设世界一流军队 谱写新时代强军兴军新篇章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李海涛 陈中奎    责任编辑 逯海涛
2018年04月18日 07:26:13

更多

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定不移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不断谱写强军兴军新篇章,就要从总体要求、基本特性、战略安排和着力点等角度,深刻领会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战略筹划。

1.jpg

  习近平主席在南海海域海上阅兵时强调,要“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新时代的国家需要新时代的军队,新时代的军队是全面一流的军队。“坚持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战略上的深度考量和宏伟抱负。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定不移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不断谱写强军兴军新篇章,就要从总体要求、基本特性、战略安排和着力点等角度,深刻领会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战略筹划。

  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总体要求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国防和军队建设“必须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贯彻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构建中国特色现代作战体系,担当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的使命任务”。这一新要求,为新时代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指明了方向。

  牢固确立新时代强军兴军科学指南。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着眼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立足国家安全和发展战略全局,提出一系列国防和军队建设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习近平强军思想。这一思想深刻回答了新时代“人民军队听谁指挥、怎样铸牢军魂”“为什么强军、怎样强军”“打什么仗、怎样打胜仗”等基本问题,是党的军事指导理论最新成果,开拓了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和当代中国军事实践发展新境界,为新时代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准确把握新时代强军兴军历史新起点。国防和军队建设进入了新时代,是我军在习近平强军思想引领下由大向强、实现新时代强军目标、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时代;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建设同我国国际地位相称、同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的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的时代;是全军官兵众志成城,奋力将我军由机械化、信息化向智能化推进的时代;是我军不断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当前,世界新军事变革加速推进,对我军发展提出更高要求;国家利益不断拓展,对我军力量支撑提出更高要求;军队由大向强发展,对改革的深度广度提出更高要求;安全环境错综复杂,对我军打赢能力提出更高要求。针对新起点新要求,习近平主席提出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进一步明确了全面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目标引领,鲜明确立了军队建设的时代主题。

  勇于担当新时代强军兴军使命任务。习近平主席提出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支撑。要站在强国强军全局把握新时代使命任务。这是军旗紧随党旗走的政治要求,党的旗帜就是我们前进的方向,对党的决策部署必须不折不扣、坚决贯彻、坚决落实、坚决完成。这是军力伴着国力强的发展要求,必须充分适应国家安全和利益拓展的需要,科学推进军事力量建设,打造一支任何时候顶得上、扛得住、拿得下的强大军队。这是强军梦支撑中国梦的现实要求,必须建设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战略支撑。

  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基本特性

  建设世界一流军队是人民军队建设发展的永恒主题。我们要以习近平强军思想为指引,把握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基本特性,始终以一流的信念、一流的能力、一流的作风,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强柱石。

  把握目标内涵的动态性。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这个目标是动态发展的。随着军事科技的进步、军事理论的创新、战争样式的转化,军队的组织结构模式、武器装备性能、军事人员素质等世界一流军队的各项指标还会不断提升。参照系来自于两个方面:一方面是我军自身发展水平的提高赋予了一流军队的标准内涵超于现在的设定和理解;另一方面是国际军事技术的发展和世界各国军事力量的变化将世界一流军队的标准不断提升,超出我们目前的预想。这就要求我们,不因目前国防和军队建设取得的成绩而骄傲,不以人民军队与世界一流军队的现有距离为目标,既不妄自菲薄,也不盲目自傲,脚踏实地、稳步推进,确保军队建设的近期、中期、远期目标如期实现。

  把握实现征程的艰巨性。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过程是需要汇聚磅礴力量、勇于担当、不懈奋斗的长期过程。目前,我军还处于机械化向信息化转变的进程中,信息化建设与世界一流军队相比还存在较大差距,改革创新中还面临着很多困难和问题。未来我们在奋进实现世界一流军队的进程中,还会遇到更多诸如军事战略、军事技术、军事人才、军事装备等方面的难题。需要充分认识到任务的艰巨性、紧迫性,以时不我待的精神,扎扎实实干好工作,在实现军队“四个现代化”的基础上,如期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

  把握军队建设主题的永恒性。坚持战斗力标准、向能打仗打胜仗聚焦是军队建设发展的永恒主题。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必须扭住能打仗打胜仗这个关键。党的十九大报告着眼确保我军有效塑造态势、管控危机、遏制战争、打赢战争,围绕扎实做好军事斗争准备、发展新型作战力量和保障力量、开展实战化军事训练等方面作出部署。特别是提出加快军事智能化发展,提高基于网络信息体系的联合作战能力、全域作战能力等新举措,顺应了世界新军事革命发展趋势,体现了信息化战争制胜机理和内在本质,明确了新时代我军作战能力建设的目标要求。

  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战略安排

  凡事预则立。科学合理的强军战略谋划是实现军队现代化的基础。习近平主席为军队未来谋篇布局,确立了“三步走”战略安排,是我军历史上最宏大的一场战略规划。

  “三步走”战略步骤。党的十九大对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作出分成“三步走”的新的战略安排:第一步是适应世界新军事革命发展趋势和国家安全需求,提高建设质量和效益,确保到2020年基本实现机械化,信息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战略能力有大的提升。实现这个目标,只有3年时间,任务非常艰巨,时间非常紧迫。第二步是在前一步的基础上,全面推进军事理论现代化、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军事人员现代化、武器装备现代化,力争到2035年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这意味着将原来的“三步走”发展战略第三步目标实现时间提前了15年。第三步是到本世纪中叶,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

  “三步走”战略意义。当今世界,中国由大向强的发展极其重要。习近平主席纵观全局,审时度势,把强国方略和强军方略在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的同一个时代坐标系下同步展开、整体运筹。当代中国,军队由大向强的机遇极其重要。习近平主席谋求赢得国际军事竞争优势,全新设计中国军队未来,使人民军队大踏步赶上潮流、走在时代前列。国防和军队现代化进程与国家现代化进程相一致,世界一流军队的建设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目标相统一,体现了强国复兴新时代对强军的战略要求,彰显了我们党加快强军步伐的决心气魄。

  “三步走”战略动力。习近平主席提出要全面推进“四个现代化”,深刻揭示了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动力来源。军事理论现代化是先导,只有构建具有我军特色、符合现代战争规律的先进作战理论体系,才能为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提供先进的理论支撑。组织形态现代化是保证,只有构建形成科学高效的体制机制和力量结构体系,才能为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提供科学的体制支撑。军事人员现代化是核心,只有拥有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队伍特别是联合作战人才队伍,才能为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的人才支撑。武器装备现代化是重点,只有加快构建适应信息化战争和履行使命任务要求的武器装备体系,才能为实现军队现代化提供强大的物质支撑。

  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着力点

  习近平主席明确提出,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的强军布局和“五个更加注重”的强军新理念,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明确了实践要求。

  推动强军兴军战略布局落到实处。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在政治建军上,强调加强军队党的建设,开展“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推进军人荣誉体系建设,培养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时代革命军人,永葆人民军队性质、宗旨、本色。在改革强军上,强调深化军官职业化制度、文职人员制度、兵役制度等重大政策制度改革,推进军事管理革命,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军事制度。在科技兴军上,强调树立科技是核心战斗力的思想,推进重大技术创新、自主创新,加强军事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建设创新型人民军队。在依法治军上,强调全面从严治军,推动治军方式根本性转变,提高国防和军队建设法治化水平。这些重大举措,明确了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战略抓手。

  坚持以强军兴军新理念为指引。习近平主席指出,军队建设要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在战略指导上应牢牢把握“五个更加注重”。更加注重聚焦实战,主要解决的是部队建设同实战贴得不紧的问题。更加注重创新驱动,解决的是我军建设发展主要靠投资要素驱动、创新能力不足的问题。更加注重体系建设,主要解决的是体系设计不足、体系作战能力总体上还很弱的问题。更加注重集约高效,主要解决的是作决策凭经验、拍脑袋、靠感觉,定方案笼而统之,抓工作大而化之;评估、督导、调控机制不健全,什么事都大呼隆、大兵团作战;资源分配和管理使用不科学等粗放发展问题。更加注重军民融合,解决的是自成体系、自我封闭、自我保障,在融入经济社会发展体系上进展比较缓慢的问题。这些新发展理念,明确了强军兴军思路,把这些工作思路转化成工作举措和具体行动,就能实现富国与强军的统一。

  坚持备战打仗。习近平主席反复强调,军队是要准备打仗的。坚持备战打仗,就是一切工作都必须坚持战斗力标准,向能打仗、打胜仗聚焦。首要的是破“和平积习”。和平积习不除,备战打仗无望。其次,要提高军事斗争的针对性实效性。扎实做好各战略方向军事斗争准备,统筹推进传统安全领域和新型安全领域军事斗争准备,深化对打什么仗、怎么打仗问题的研究,加强对现代战争特点规律和制胜机理研究,使各项准备工作真正体现现代化战争的本质要求。再次,要牢固树立向改革要战斗力的思想。始终要以是否有利于提升战斗力,是否有利于调动官兵积极性,是否有利于增强部队活力来衡量各项改革举措,真正向改革要战斗力。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国家安全学院】

标签: 强军;军队;新时代;人民军队;国防;战略;习近平主席;主席;强军兴军;三步走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rdht/201804/W02018041826064054681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