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获取数据分析数据运用数据 重视提升领导干部数据素养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罗琼 胡青    责任编辑 逯海涛
2018年04月27日 07:43:51

更多

领导干部数据素养是一种能力,具体是指长期合法地获取、分析、运用数据,将其应用于科学领导决策、精准社会治理、高效公共服务等方面的数据思维能力和数据行为能力。

1.jpg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中指出,善于获取数据、分析数据、运用数据,是领导干部做好工作的基本功。在我省以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撬动全面推进各领域改革的新时期,领导干部数据素养是各级干部“懂得大数据,用好大数据,增强利用数据推进各项工作的本领,不断提高对大数据发展规律的把握能力”的关键和基础,提升领导干部数据素养是全面打造我省“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创新”干部队伍建设的必然要求,是推动我省高质量发展数字经济、建设数字浙江、加快“两个高水平”建设的必然要求。

  领导干部数据

  素养的内涵

  数据本身并不意味着价值,数据价值体现在数据连接和打通,体现在对数据的能用、巧用、用好等各项综合能力和核心素质上。目前,国内外数据素养研究视角主要分为两种:数据管理视角和数据利用视角,前者主要关注数据生产、获取、加工、存储、共享等环节的管理;后者则主要关注如何利用与再利用数据。领导干部数据素养是一种能力,具体是指长期合法地获取、分析、运用数据,将其应用于科学领导决策、精准社会治理、高效公共服务等方面的数据思维能力和数据行为能力。

  数据思维能力解决的是领导干部怎么理解数据,包括基于获取数据的开放意识、共享意识;基于数据分析的全局意识、学习意识;基于数据运用的安全意识、创新意识。数据素养是基于数据意识的一种能力,有了数据意识才能释放数据价值,才能防范数据风险,才能开创数据战略。数据素养行为能力解决的是领导干部怎么用数据,是数据素养的具体体现。

  提升领导干部数据

  素养的重要性

  提升领导干部的数据素养,是新时代加强党的领导的要求。在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的背景下,互联网快速普及,数据海量集聚、爆发增长,数据信息复杂多变,对我省经济建设、社会治理和政府管理工作都提出了新要求。领导干部只有提升数据素养,增强运用互联网技术,培养以信息化手段开展工作的新本领,才能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

  提升领导干部的数据素养,是浙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现实要求。我省大力实施的“数字化+”“互联网+”“智能化+”“标准化+”行动和“十万企业上云”行动引领带动了实体经济振兴。各级干部作为经济建设的领导者、参与者与实践者,必须顺应新时代发展要求,加强运用大数据进行经济形势分析、风险防控的能力,提高驾驭数字经济的能力,促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快推进云上浙江、数据强省、数字浙江的建设。

  提升领导干部的数据素养,是浙江建设数字政府、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的必然要求。当前,我省正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向纵深发展,这就迫切要求各级部门在打破信息孤岛、实现数据共享上持续发力,打通改革中的堵点,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或不跑腿。领导干部要有改革担当,当好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的排头兵,必须树立数据开放、数据共享的新理念,培养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创新的领导素质,为我省“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全面推进打通关节、疏通堵点,从而进一步激活改革的全盘工作。

  切实提升领导干部

  数据素养

  深刻把握数据发展规律,进一步完善领导干部数据素养评价、培育、实践的长效机制。摸清当前领导干部数据素养方面的需求和存在的问题,科学把握领导干部在数据意识和数据能力方面的差异性,精确掌握不同区域、不同部门领导干部的特殊需求。建立和完善一整套领导干部数据素养的认知框架、评价指标体系、培育建设方案以及考核反馈的长效机制。建设丰富的数据知识学习交互平台,抓住领导干部在获取、分析和运用数据能力上的堵点、弱点、难点和痛点,设计多样化、多模块、合作化培育形式。加强数据素养的实践化研究工作,让浙江实践成为数据素养培育的推动力,建设数据技术工具、数据场景案例等资源库,增强领导干部的数据敏感意识、共享意识、隐私产权法律意识和安全风险意识,积累数据素养在干部决策有效性和社会治理精准性方面的成功经验。

  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契机,进一步强化领导干部数据思维能力。数据本身不会产生决策思路和社会治理方案,数据的价值在连接,有效连接必须基于数据思维。通过实战场景以及模拟场景训练,加强对数据相关性和因果性的理解和分析,提升发现问题、提出问题、明确问题、分析思路、验证想法的思维能力。培养开放、共享数据的思维逻辑,提升领导干部驾驭数据运用出现的不确定性,增强对数据的反思批判能力。还要培养立足事实的数据预测思维,因为预测未来最可靠的方法就是立足现实,而数据决策思维体现的正是一种务实的态度。

  建设数据素养的组织保障机制,进一步增强领导干部数据素养能力提升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当前,在数据为决策和社会治理服务的过程中,一些领导干部存在不愿、不敢、不会的心理,一定程度上与组织保障机制的不配套、不完善有关。为此,既要落实领导主体责任,发挥示范引领、以上率下作用,层层推进数据素养培育提升工作;又要勇于消除不利于数据获取、分析和利用的各种制度障碍,积极探索新机制、新方法,避免在培育中出现断层、错层现象;还要在组织文化上输入数据规范、数据尊重、数据安全、数据价值精神,创新组织架构和考评机制,形成内在认同,外在习惯的良性循环;同时,完善数据产权、数据隐私保护的法律法规条例,营造正当的社会数据道德伦理风尚,保障领导干部在获取、分析和使用数据环节中的合法性和安全性。

  【作者单位:浙江省委党校】

标签: 领导干部;素养;数据素养;数字浙江;思维能力;行为能力;数据思维;新时代;数据管理;最多跑一次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rdht/201804/W02018042726948039592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