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学思践悟丨推进新一轮开放 实现高质量发展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王继岗    责任编辑 张萍
2018年05月11日 07:41:09

更多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提出,浙江要努力成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排头兵,为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timg (1).jpg

  当今世界,开放的大潮滚滚向前。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提出,浙江要努力成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排头兵。进入新时代,我们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站位,深刻认识推进区域新一轮对外开放的重大意义,不断增强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促创新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为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融入大战略,准确把握区域开放发展新要求。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主动应对全球形势深刻变化、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我国开放实践的全面总结,更是新常态下扩大开放的基本要求,为进一步发挥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促创新的成功经验,提供了重要遵循,指明了努力方向。站在新的起点上,要深刻把握自身所处的历史方位,保持战略定力,锚定战略支点,统筹谋划在新一轮对外开放中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使命、定位、目标和路径,充分发挥自身区位、产业体系、文化资源等优势,勇当“一带一路”建设排头兵。

  建设大湾区,全面提升区域开放发展新能级。大开放大发展的背景下,湾区经济时代已然来临。要加快打造以杭州湾经济区为重点的大湾区经济,对标纽约湾区、旧金山湾区、东京湾区、粤港澳湾区的成功经验和发展路径,高起点、高标准定位自身发展目标,综合谋划以重大交通基础设施网络建设促进大湾区生产力优化布局,以都市区国际化现代化促进大湾区开放能级提升,以重大产业平台建设促进大湾区高端要素集聚和重大项目落地,以体制机制创新促进大湾区融合发展,最终实现超常规跨越式发展。同时,在构建开放型创新体系、建设大湾区创新共同体的过程中,区域产业平台建设显得愈加重要。我们要加快建设环杭州湾创新发展带,着力打造绍兴滨海产业集聚区、“绍兴文创大走廊”等创新平台,切实加强各类产业园区建设,努力在体制上放“活”,在环境上做“优”,在产业上做“强”,全力打造万亩千亿级产业大平台。

  构筑大通道,加快释放区域开放发展新动能。近年来,浙江抢抓“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战略机遇,着力建设联通世界的“大通道”,汇聚全球要素资源,融入全球产业大格局,加快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特别是随着义甬舟开放大通道的全面铺开,绍兴等沿线城市“各显神通”,因地制宜建设“杭绍甬通勤圈”,主动对接大通道建设,发掘新的经济增长点。我们要继续紧盯义甬舟大通道建设,坚持区域协调发展,以“开放通道”为桥梁和纽带,加快把东部口岸优势向中西部延伸,不断构筑整体开放的空间优势;坚持山海统筹发展,充分发挥我省的山海资源优势,加快推动海陆经济协同发展;坚持内外联动发展,大力推动对内对外双向开放,促进国内国际要素有序流动、资源高效配置、市场深度融合。

  拓展大市场,推动形成区域开放发展新格局。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必须是全方位的对外开放,既要巩固传统市场,又要开拓新兴市场。要进一步厚植外贸出口优势,重点加大“一带一路”市场开拓力度,积极参与沿线国家、沿线城市的重要展会活动,培育发展一批具有浙江特色的区域性国际会展,提高对外贸易和服务贸易出口国际市场份额和质量。要着力建设跨国营销体系,组织外贸龙头企业赴重点营销市场设立区域性跨国营销中心,提升跨国营销能力和水平。要不断扩大杭州、宁波跨境电商试点城市的辐射力和带动力,加快推进绍兴跨境电商园区等建设,健全相关产业全球电子贸易平台、国际产业大数据平台,支持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设公共仓储平台、物流设施,构建“网上丝绸之路”。

  开展大合作,不断开创区域开放发展新局面。推进区域新一轮对外开放、深化“一带一路”建设,应当坚持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目标,弘扬开放包容、互学互鉴的精神,既要持续深化工业、农业、服务业等全产业链的对接合作,也要统筹推进经济、文化、科技、旅游等各行各业的开放交流。要进一步深化人文交流,拓展合作领域,组织实施面向全球的城市品牌宣传计划,不断扩大区域国际影响力;进一步打响“绍兴古城”等旅游品牌,大力拓展国际旅游合作,深化国内区域合作,全面提高旅游对外开放水平;进一步加大跨文化研究人才、政治法律专业人才、金融投资人才的引进和培育,努力提升城市的国际化水平。同时,着力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打造便捷高效的办事机制,强化公平公正的法治保障,塑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区域新一轮对外开放营造良好环境。

  【作者为绍兴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

标签: 对外开放;大通道;排头兵;能级;区域性;重大意义;跨境;新时代;格局;对外开放水平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rdht/201805/W02018051127628402690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