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学思践悟丨新经济趋势与供给侧调节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郭志刚    责任编辑 张萍
2018年05月22日 07:33:56

更多

面对千年未有之变局,认真研究新科技革命的新特点和经济新情况,充分考虑将来分配领域可能会产生的严重两极分化态势,合理利用好分配领域的新经济手段。

timg.jpg

  近年来,互联网时代和智能化时代正以超乎我们想象的速度到来,整个社会正在发生天翻地覆的深刻变化。不仅是社会的商业模式有了颠覆性的改变,人民的生活消费方式也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面对社会运行方式的深刻变化,政府的管理理念和管理模式也须顺应趋势,切实增强互联网思维和智能化时代思维,主动拥抱互联网时代和智能化时代的变化,做好未雨绸缪的工作。

  互联网时代和智能化时代的特点,突出体现为这几个关键词:大数据、平台化、虚拟化、消费者至上、便捷、替代人工。随着电子商务的普及和智能化产品的量产降价,使得社会经济的某些方面从供给侧调节不但成为可能,甚至成为必需。新经济的某些趋势正在形成并持续增强,政府部门对此加强研究是很有必要的。从供给侧看,新经济趋势可分为两个层面:生产领域的供给侧调节趋势和分配领域的供给侧调节趋势。

  顺应生产领域的供给侧调节趋势。生产领域的供给侧调节趋势,也就是马云口中的“计划经济”,它指的是一种依托大数据和人工智能,让资源得到更高效配置的经济机制,这与前苏联和中国在1992年之前的“国家计划”并不是同一回事。在传统的生产方式里,产品是生产者说了算,消费者只需要根据自己的需求决定买或者不买。而电子商务时代却引起了一场“消费关系”的大解放。这个时代是以消费者为生产中心的时代,也是个性化和定制化时代。

  未来的消费关系是:消费者需要什么,生产者就得生产什么,这是一个逆向生产的过程。过去生产领域的计划经济之所以有些失灵,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只从供给一方考虑问题,消费一方没有发言权,这样便失去了产品的价值发现功能,导致生产调节盲目和滞后。时间久了,产品便会偏离市场价值从而造成过剩和损失。而在电子商务时代,以需定产不仅成为可能而且正在成为趋势,所有的生产都会按照消费者的反馈需求和订单进行,每一件产品在生产之前都知道它的消费者是谁,并且知道这件产品的标准是怎么样的。

  当下火热的“C2B”模式,正是新经济的主要实现形式。所谓“C2B”,就是消费者提出要求,制造者据此设计产品。以消费者数据为基础的消费者喜好和需求画像倒逼到产品的设计、研发、生产、供应链、营销等制造业供给侧的多个环节。C2B模式的主要特征是:在前端,它们或是提供相对标准化的模块供消费者组合,或是吸引消费者参与到设计、生产的环节中来;在内部,它们提升组织能力,以个性化定制方式服务于海量消费者;在后端,它们积极调整供应链,使之具备更强的柔性化特性。

  随着电子商务的深度推进,整个社会的供应关系正在被摧毁重建。这也是“工业4.0”的本质,“工业4.0”将在未来实现工厂、消费者、产品、信息数据的互联,最终实现万物互联,从而重构整个社会的生产方式。即利用物联网、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的手段,使工厂实现定制化生产(按需生产)的过程,从而实行从消费需求——工厂制造——后续服务的一体化。

  在生产领域的供给侧调节经济模式里,国家制定计划与政策时,基础数据的统计是重中之重,是核心决定因素。过去,计划经济失败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基础数据不科学和动态调整不及时。互联网时代到来后,基础数据的统计发生革命性改变,作为市场经济有益补充的供给侧调节社会经济就有了前所未有的科学基础。

  基于此,政府有关部门要积极研究消费和生产领域出现的新变化,加强研究和利用各平台大数据进行市场调控和市场预测,切实利用好新时代生产领域新经济这只“看得见的手”,从供给侧最大限度地克服生产过剩、产能盲目扩展的弊端,推动生产和消费朝着生态化的方向发展,促进节能减排,减少浪费,确保有限的资源得到更合理利用。

  把握分配领域的供给侧调节趋势。互联网时代和智能化时代是生产力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产物,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这个新时代的到来,伴随而来的一定是:去环节,去中心,大量人工被智能机器所替代。

  近年来,大批沿海和内地制造业企业倒闭关门的现象已引起了舆论的高度关注。这种情况,除了受全球经济下滑和国内生产要素成本上涨影响之外,很大程度上也受到了互联网时代和智能化时代来临后社会变革趋势的影响。随着电子商务的推进和生产服务等领域的智能化机械化,如实体商铺、流水线操作岗位等大量传统的人工岗位消失或被替代,生产力得到了极大的提升,人也得以从繁复枯燥的工作中解放出来。另一方面,也带来转移出来的劳动者失业。在社会科技发展大趋势面前,这些劳动者的失业,很可能就是终身失业。此种影响,随着电子商务的更深层次推进和智能机器的批量生产,再加上世界各国民粹主义和逆全球化现象有所抬头,对人口大国的就业影响只会增强而不会减弱。其中部分是周期性影响,部分是不可逆的趋势性影响。对此,在分配领域制度上早作谋划,抓好顶层设计,适度增强分配领域的供给侧调节功能,发挥好兜底作用,对将来保障民生和社会稳定是有必要的。

  面对千年未有之变局,要认真研究新科技革命的新特点和经济新情况,充分考虑将来分配领域可能会产生的严重两极分化态势,合理利用好分配领域的新经济手段。重点应突出这几个方面:着手研究和调整收入分配制度,研究和调整财政分成体制,研究调整基层“建设财政”为“民生财政”,研究新形势下的最低就业保障制度,研究科学的调节税制度,研究新型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发展(例如老龄化产业),研究如何培育和发展好失业保险市场,特别要注重研究新形势下的最低生活保障制度,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真正发挥供给侧调节作用,抓好社会民生的兜底管理,确保社会稳定和人民幸福。

  【作者单位:浙江省政府参事室】

标签: 分配领域;互联网;电子商务; C2B;基础数据;经济手段;智能机器;计划经济;新时代;管理模式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rdht/201805/W02018052226739974007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