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学习之路丨境外经贸园:温州开放新平台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潘如龙 徐月萍 周琳子    责任编辑 张萍
2018年05月28日 08:10:00

更多

“一片繁荣海上头,从来唤作小杭州。” 早在南宋时期,温州就被辟为对外通商口岸。1984年,温州成为全国第一批对外开放的沿海城市,成为名副其实的对外开放“排头兵”。从兴办第一家中国境外商品城,实现产品输出;到建设境外经贸合作区,实现产能输出;再到提升境外经贸合作区功能,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温州一直走在对外开放的前列。

timg (4).jpg

  “一片繁荣海上头,从来唤作小杭州。” 早在南宋时期,温州就被辟为对外通商口岸。1984年,温州成为全国第一批对外开放的沿海城市,成为名副其实的对外开放“排头兵”。从兴办第一家中国境外商品城,实现产品输出;到建设境外经贸合作区,实现产能输出;再到提升境外经贸合作区功能,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温州一直走在对外开放的前列。

  “一带一路”:境外经贸园的新机遇

  “乌兹别克斯坦的资源比较丰富,人力成本低廉,园区设立后发挥了当地的资源优势,同时带动了温州相关设备的出口,促进了产能转移对接。”中乌合资鹏盛工业园区发展有限公司执行总监张秀东说。境外经贸合作区有利于两国开展产能合作,实现产业优势互补,有助于中国产品实现原产地多样化,有效规避国际市场的贸易壁垒,减少贸易摩擦。

  从2006年在俄罗斯乌苏里斯克设立国内第一批境外经贸合作区开始,温州至今已建成3个国家级境外经贸合作区、1个省级境外经贸合作区,总数占全省的2/3,成为全国拥有最多国家级境外园区的地级市。四大园区入驻的中国企业共有228家,年产值22亿美元,带动出口近8.8亿美元,成为温州对外开放最亮丽的风景线。

  “一带一路”倡议更是为温州境外贸易园的发展提供了崭新的机遇。“一带一路”建设,有利于企业扩大国际视野、整合全球资源、融入世界经济。境外经贸园区作为一个公共平台,能为企业提供通关、仓储、保税等多项服务,降低企业海外投资风险和筹建成本,是一个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很好的落脚点和“避风港”。

  温州是著名侨乡,有38万人分布在“一带一路”沿线57个国家和地区,这是温州特有的优势。“一带一路”建设将激活这些“细胞”的合作潜能,促进信息互通、业务互动,并激发境外经贸园区作为网络节点的连接和辐射作用,从而带动国际合作,实现政策沟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

  进出并重:境外经贸园的新使命

  发挥比较优势,实施传统产能输出的同时,以轻工为主的温州工业经济也面临着转型升级,乃至产业空心化的压力。而境外经贸园则可以发挥科技引进的“桥头堡”作用,帮助本土传统产业逐步转型升级,实现“腾笼换鸟,凤凰涅槃”。

  “境外经贸园是高级形态的走出去,不是简单的投资办厂,既注重传统产能的输出,也注重先进技术的引进;不但发挥当地的资源优势,还发挥当地的区位优势或人才优势,方便入园企业建设科创中心、研发中心,招聘国外技术人才为我所用。”温州市商务局局长应希克说。

  分布在世界各地,尤其是北美、欧洲等发达地区的经贸园或其它机构,正逐渐成为温州产业升级的源头活水。西班牙Grabat Energy公司拥有世界领先石墨烯应用技术,正泰集团通过入股该公司,成功地将业务扩大到储能及动力电池领域。不锈钢行业的世界冠军——温州青山集团在印尼建设经贸园区,进行镍矿采掘和镍铁冶炼。2017年,利用园区丰富的镍资源,引进科技团队,回温州投资战略新兴产业——高镍锂电池。该项目计划投资16亿多元,采用最新工艺技术,将形成大规模生产能力并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这是青山集团继总部大楼、青山商学院等项目之后的第五个重大回归项目,依托行业顶尖科技人才,建设国内研发水平最高的动力电池技术中心,将有力地促进新动能的培育,进一步推动龙湾区产业的转型升级。”温州龙湾区招商局副局长姜春芽介绍道。

  走出去更要引进来。早在浙江工作时,习近平同志就提出,把走出去与引进来结合起来,引进优质的外资和内资,促进产业结构的调整,弥补产业链的短项。党的十九大报告更是强调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对于以低端制造业为主的温州经济,更需要通过境外贸易园区或其他企业,实施利润回归、科技引进,以此引领温州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

  政府有为:对外开放的新要求

  改革开放40年以来,温州从产品走出去到企业走出去,从自发性走出去到组织化走出去,形成了波澜壮阔的对外开放局面。这其中,温州人的吃苦耐劳、敢想敢干固然不可缺少,但政府的作用同样不可低估。

  事实上,改革开放初期,温州民营经济之所以能异军突起,跟当时政府的“无为”有莫大的关系。“无为”即有为。如同纽扣市场兴起于交通不便的山坳桥头镇,当时温州“十大专业市场”的其他几个都位于水湾乡村,而不是城镇中心,那些地方的政府管制显然要比城镇要松得多。

  温州最初的走出去,多数是小微企业乃至自然人,自发地向外寻找商机。但到了21世纪,规模化、高水平的走出去,就需要有为政府,需要政府的组织引导和保驾护航。从巴西市场的开辟到俄罗斯经贸园区的建设,都是温州政府主动引导和推动的结果。

  “最初我们是以自然人的身份到乌兹别克斯坦办厂,没有去商务部门备案,碰到一些困难无法解决,需要得到政府的支持,就向本地商务局汇报,商务局去考察后引导我们建设经贸园区。他们与乌兹别克斯坦外经贸部洽谈,争取到土地、税收等一系列优惠措施,保障了园区及企业的快速健康发展。”张秀东说。

  事实上,无论是城市产业定位及相关产业的引进,还是境外经贸园区本身的建设,都需要政府的统筹规划和正确引导。政府有为和市场有效相辅相成。悬挂在温州市商务局一楼大厅的“温州市对外开放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牌子格外醒目,似乎默默地向我们诉说着什么。

  “一带一路”为温州提供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充分发挥海外华人优势,不断引进高端产能,努力建设世界华商综合发展试验区、境外并购回归产业园,以境外经贸园区建设为抓手和平台,对外开放将为温州插上二次腾飞的翅膀。

标签: 视频;对外开放;经贸园区;园区;记者;资源优势;机遇;通商口岸;无为;自然人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rdht/201805/W02018052829219679621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