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时评丨那些玩砸了的抖音模仿者长点媒介素养的心眼吧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王玉宝    责任编辑 张萍
2018年05月25日 15:40:20

更多

让虚拟回归虚拟,这也是自媒体高度发达的今天,我们需要具备的基本媒介素养。

027197ab-bbc4-422b-81f2-256ce7796ced.jpg

  一则不久前的社会新闻重新被新华社的公号翻出,并引发了一众媒体客户端的关注。

  一群青年某个夜晚在萧山的夜排挡前吃烧烤。大家吃着喝着,顺手就拿起了手机,翻起了抖音。你说吃饭你就好好吃吧,看啥抖音呢?不看不要紧,这一看问题来了。其中一位小伙,突然来了兴致,要模仿抖音视频上的“蔬菜换肉”游戏。

  他拿起一串馒头,走到隔壁桌上,要换一根肉串。结果,对方不明所以,不同意换。但身陷游戏情结中的这名男子,硬是强行拿起肉串就走。走就走吧。这男子回到桌上,硬是觉得自己的游戏兴致被扫了兴,叫来一帮人,将隔壁桌上人挨个教训了番。这真是,被强行换了肉,还要挨顿揍,上哪儿说理去?

  本来看到新闻的标题,以为又是“标题党”。未必真有人这么无聊,模仿“蔬菜换肉”到了跟人打架的境地吧?但日前,这帮打架的一方一共12人统统被萧山警方抓获并刑拘,包括那名拿着馒头换肉的男子。没想到,这男子对着警方细述了斗殴事件的由来——还真是因为“蔬菜换肉”的游戏!

  哥哥,你能长点心眼么?“蔬菜换肉”,那是一种玩笑,是一种游戏。你要玩也可以,只能带着良好的心态玩。能换成,你就乐吧,可你不能把这当成社会规则啊。别人没有一定要同意你换的义务和责任啊。

  游戏,就要有游戏的心态。本来是来找乐子的,玩砸了自己讪讪一笑走开就是。像这样惹得自己一肚子气,最后还跟人打起来了,就不好了。

  拜智能手机和流量的普及,抖音之类软件能快速火起来。但各类有趣的短视频流行起来之后,又带来不少“不当模仿”的问题。有人模仿短视频里的危险动作,结果把自己家亲生孩子甩残了。上面这位,模仿换肉则跟人打起来。这里面,其实暴露出一个问题,那就是在娱乐至死的年代,在娱乐资讯、游戏爆发的媒介场景中,不少人的媒介素养亟须“补课”。

  媒介素养,这不是个新概念。意指各种媒介体系不断发达起来后,对舆论和公众的影响力不断增强,公众的相关素养需要提升。但是,媒介生态在变,公众的媒介素养也要顺应时代之变而变。

  以往,当我们提到媒介素养时,多指向公众使用不同形式媒介和新媒体技术的能力,以及公众对媒介功能和社会影响的认知。

  现在,随着新媒体技术的迅速普及,在技术的通达之外,也许更要弥补的是公众对媒介信息的判断、筛选、认知能力。比如说,抖音上的那些好玩视频。是的,确实好玩。但你得明白,那些是作为一种娱乐资讯展现出来的,大多是一种游戏性的行为。一些媒介平台抱着娱乐至死、语不惊人死不休的态度来玩媒介,为的是吸睛再吸金。他们可不管什么社会影响负面效应。

  但是,作为受众,我们自己得长个心眼。毕竟,那些少数人的“奇葩玩法”被放大到媒介平台上之后,就成了一种“虚拟现实”,而不是真实的世界。你欣赏可以,逗自己一乐也可以。真要模仿,也不是不可以。但你自己得把握好界限。那些游戏,有的需要技术,有的需要情商。你可别把游戏中展现的世界,当成了真实的世界,模糊了游戏的江湖与真实世界的界限。否则的话,你很可能就要“GAME OVER”了。让虚拟回归虚拟,这也是自媒体高度发达的今天,我们需要具备的基本媒介素养。

标签: 媒介素养;媒介;蔬菜换肉;视频; GAME OVER;社会新闻;娱乐资讯;男子;媒体客户;馒头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5/W02018052548117070864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