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大调研丨高质量改善城乡人居环境——关于加快推进城乡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的调研报告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项永丹    责任编辑 张萍
2018年05月30日 08:10:11

更多

高质量改善城乡人居环境,要系统谋划,统筹推进各项重点工作;压实责任,全面推进督察整改;因地制宜,有序推进“厕所革命”;聚焦民生,高水平推进“城中村”(棚户区)改造。

timg (3).jpg

  为积极响应省委关于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的号召,3月下旬至4月上旬,我带调研组分赴具有一定代表性的杭州和绍兴两市,对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城镇生活垃圾和污水处置、“城中村”(棚户区)和农村公厕改造等城乡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推进情况开展调研。调研中,我们实地察看了杭州大江东围垦外六工段填埋场、临安绿能环保垃圾焚烧厂、嵊新污水处理厂等9个中央环保督察整改项目和杭州临安区“城中村”改造现场,以及杭州临安区和绍兴柯桥区的5座农村公厕改造点,发放了200余份抽样调查表,查阅了6家单位和企业的工作台账,并先后与市县行业主管部门、企业的40余名干部、职工和群众进行了座谈交流。通过调研,进一步掌握了情况,对如何尽快补齐短板,以点带面加快推进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切实改善全省城乡人居环境等有了一些思考。

  一、现状和特点

  总的感觉,杭州、绍兴两市对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城中村”(棚户区)改造、垃圾分类、“厕所革命”等城乡环境基础设施建设高度重视,细化责任分工,有序有力推进,各项工作进展顺利、成效明显。

  (一)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有序推进。杭州、绍兴两市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狠抓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落实。一是责任清晰。两市对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都制定了整改工作方案,成立专门工作班子,落实“党政同责”和“一岗双责”。二是措施合理。两市都研究制定了针对性较强的整改措施,部分问题整改效果明显。三是推进有力。截至3月底,杭州市已完成“十二五”遗留垃圾处理设施项目两个、调整1个,完成填埋场渗滤液问题整改项目1个,新建成垃圾处理设施项目1个;绍兴市已完成填埋场渗滤液问题整改项目3个,其余整改项目正按计划加紧推进。

  (二)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和“城中村”(棚户区)改造成效明显。2017年以来,两市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和“城中村”改造工作规模大、速度快,杭州市在这方面尤为突出。特别是该市主城区“城中村”改造完成后的土地61%用于公共服务、公用设施、公共空间,新建幼儿园、中小学、医疗卫生和文化设施,以及增加公园绿地、打通断头路等城市有机更新等项目,为城市发展腾出空间,提升了人居品质。据满意度抽样调查,82.9%的受访市民感到“满意”和“比较满意”。

  (三)农村公厕改造全面展开。杭州、绍兴两市党委、政府积极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大力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和农村公厕改造。这次我们实地察看的5座农村独立式公厕,其中4座利用原建筑改造提升,1座新建,但无论是改造还是新建都与周边环境相协调,能基本满足本村人集聚活动需要和乡村旅游发展需要。两市农村公厕日常管护基本由村庄保洁员兼任,做到管理规定上墙、卫生保洁经常。

  二、问题和原因

  (一)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部分项目推进较慢。一是垃圾和污水处理能力不足。杭州、绍兴两市及下辖萧山区、余杭区、临安区、嵊州市、新昌县等餐厨垃圾处理能力缺口较大,部分地区现有垃圾处理设施超负荷运行。另外,杭州市区污水处理设施布局不尽合理,处理能力存在缺口,七格污水处理厂超负荷运行严重。二是整改进度不理想。绍兴市循环产业园垃圾焚烧厂项目、杭州大江东围垦外六工段填埋场渗滤液处理设施建设项目、杭州市临平污水处理厂项目建设进度与预定目标还有差距,须加紧推进。三是垃圾分类工作还不到位。调研中发现,临安绿能环保垃圾焚烧厂进厂垃圾成分混杂,未实行有效分类,餐厨垃圾、工业垃圾等与其他生活垃圾混在一起焚烧,不利于炉温控制。

  (二)“城中村”(棚户区)改造工作出现新问题。大规模拆迁改造,短时间内对城市交通带来一定影响,也对城市管理带来挑战,特别是对城市设计和拆后土地利用提出新要求。建筑垃圾的及时清理、就地减量和资源化利用等,也带来了新的命题。另外,大规模的集中拆迁安置,对商品房市场和房屋租赁市场也造成一定影响。

  (三)农村公厕改造困难多。我省农村公厕大多在实施“千万工程”过程中配套建设,已使用10年左右,既有标准低、跟不上时代发展需要的问题,也有实际使用率不高、管理维护不到位的问题,有的甚至成为农村“脏乱差”的死角,严重影响农村环境和村民日常生活。从调研情况看,目前农村公厕建设改造还存在“三难”:一是选址难。一方面,“邻避效应”使然,农户都不希望公厕离自家太近;另一方面,村中心人群集聚区合适的公厕用地缺乏,即便规划上有布点,也因“邻避效应”很难落地。二是筹资难。公厕新建或改造资金主要来自村集体自筹,大规模改造农村公厕,村集体筹资压力较大。三是管理难。农村保洁员待遇普遍较低,工作积极性不高,日常保洁难以跟上。

  分析上述问题的成因,有城乡建设投融资难等客观方面的因素,但更多还是主观方面的原因。一方面,认识站位不高、压力传导不够。个别地方对城乡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的认识站位还不高,满足于应付、交账,没有真正树立主动推进、强势推进的意识;有的地方甚至抱着等待、观望的态度,“走一步,看一步”;也有的设区市对所辖县、市城乡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的监管比较薄弱,压力传导不够到位。另一方面,统筹谋划不细、整体推进不力。个别地方没有把加快城乡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放在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推进新型城市化和乡村振兴等重大战略中思考筹划,缺乏顶层设计、长远打算。

  三、对策和建议

  一要系统谋划,统筹推进各项重点工作。近年来,全省建设系统承担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多、任务重,特别是城乡环境基础设施建设与民生相关,领导高度关注、群众高度关心、社会高度关切。每一项工作都必须高质量完成,都必须强化顶层设计、统筹推进,都必须注重新型城市化和乡村振兴等重大战略的引领作用,切实把推进城乡环境基础设施建设与改善营商环境、政府机构改革、事业单位改制等结合起来统筹考虑。比如,环保督察整改要与垃圾分类、污水厂清洁排放技术改造等有机结合、联动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农村公厕改造要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来落实;“三改一拆”、“城中村”(棚户区)改造等要作为深入推进新型城市化、提升城市发展质量的重要切入点来推进。

  二要压实责任,全面推进督察整改。做好环保督察整改工作,关键是要防止“上热下冷”、责任不落地。要通过建立定期督查与不定期巡查相结合的工作机制,实时掌握所有整改项目的进展情况。对责任不落实、工作推动不力、进度滞后的地方和单位,要及时通报,严格问责。同时,围绕督察反馈问题,全面谋划,尽快补齐污水处理和垃圾处理能力短板。对调研中发现的绍兴市及嵊州市、新昌县,杭州市中心城区及萧山区、余杭区、临安区等地垃圾处理和污水处理能力缺口问题,将督促上述地方加快建设一批垃圾焚烧处理设施、餐厨垃圾处理设施和污水处理设施项目,全面提升处理能力。要进一步加大城镇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力度,真正实现生活垃圾源头减量和末端资源化、无害化处理。要全面启动城区“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和污水处理厂清洁排放技术改造,不断提升城镇治污水平。

  三要因地制宜,有序推进“厕所革命”。针对目前我省农村公厕尚缺专门的标准和规范,抓紧制定《浙江省农村公厕建设改造和管理服务规范》等标准文件,指导各地有序开展工作。农村公厕改造要针对各地不同情况,分类实施,不搞“一刀切”和整齐划一。按照“对标”“提升”“补缺”三类进行改造。“对标”类和“提升”类,做到结构安全、通风明亮、与周边环境协调;“补缺”类为新建农村公厕,要作出规范,使农村公厕既符合国家标准,又切合我省农村实际。在日常管护方面,推广淳安的公厕所长制,实施责任上墙、定期检查,并逐级纳入考核。在经费保障方面,参照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维管理,各级财政应实施奖补政策,给予资金支持。

  四要聚焦民生,高水平推进“城中村”(棚户区)改造。始终把让老百姓得实惠、城市发展得空间、人居环境得改善作为推进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做到功能统筹考虑、资金总体平衡、效益整体提高、形象全面提升。要坚持规划设计先行,把做优做精城市规划设计,作为推进“城中村”改造的前提,并以“城中村”改造为契机,深入推进城市有机更新,加大海绵城市建设和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力度,提升城市建设管理水平,改善人居环境,增强群众获得感。

  【作者为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书记、厅长】

标签: 城乡环境;基础设施;公厕;棚户区;农村;人居环境;城镇环境;整改项目;垃圾处理设施;聚焦民生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rdht/201805/W02018053027169240052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