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契合中华文化精神的新型政党制度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何星亮    责任编辑 王天骏
2018年06月03日 08:57:20

更多

评判一种政党制度的优劣,要看其是否有利于社会生产力发展,是否有利于民主政治有序健康发展,是否有利于国家稳定和长治久安。

  原标题:契合中华文化精神的新型政党制度

004.jpg

  成熟有效的政党制度是一个国家政治有效运行的关键,也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标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在我国长期革命、建设、改革实践中创造和发展起来的,是中国共产党和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在长期合作、共同奋斗过程中作出的历史选择,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同中国实际相结合形成的新型政党制度。这一新型政党制度,形成了“共产党领导、多党派合作,共产党执政、多党派参政”的格局,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中国风格和中国气派。

  如果从文化角度来看,政治制度具有比较强的民族性。因此,世界上各个国家的政治制度没有完全相同的,民主政治不会也不能只有一个模式。每个国家的政治制度都有自己的特色,不能脱离特定社会政治条件和历史文化传统来抽象评判。如果脱离国情而生搬硬套别国的政治制度,往往会使政治运行陷入混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与中华文化精神相契合的。自古以来,中华文化就追求和而不同、提倡兼容并包,善于吸纳其他文明的有益成分,并进行融合创新发展。这种文化精神深植于中国人内心,影响着中国人的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而体现这种文化精神的政治制度才会更加契合中国人的心理,更易获得人们内心的文化认同。

  冷战结束以后,西方国家将自己的价值观念强加给别国的文化输出活动并未间断。这样的文化基因,也使得西方政党制度容易导致利益集团竞争、政党恶斗攻讦、社会不断撕裂。每一个利益集团都会把自己的利益摆在最优先地位,对于对立利益集团的要求往往予以排挤打压。在一些国家,代表不同利益集团的政党陷入恶性竞争,形成否决型政体,出现前任建房、后任拆梁的现象,甚至以彻底丑化、贬斥对手作为吸引眼球、获取支持、树立政绩的手段。这些都是西方政党制度弊端的集中体现。

  评判一种政党制度的优劣,要看其是否有利于社会生产力发展,是否有利于民主政治有序健康发展,是否有利于国家稳定和长治久安。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中国对人类政治文明的重大贡献,具有旺盛生命力。长期以来的实践证明,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在我们这样一个有着13亿多人口、56个民族的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成功实现政治整合和社会整合,保障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顺利进行。

  未来的世界文明史会怎样书写我们这个时代?可能会这样描绘:当西方因政党为各自利益而争论不休,社会因群体分裂、政治极化、民粹主义而陷入普遍焦虑、痛失发展方向感的时候,中国在本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不断推动中国发展,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各个政党团结合作、求同存异、和谐共生、共同奋斗,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这一伟大政治创造,给世界政党政治发展带来新范式。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的理论与实践表明,民主不是只有一种模式,实现民主的形式和路径是多样的,这是由人类文明发展的多样性所决定的。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定能不忘多党合作建立之初心,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把我国新型政党制度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要增强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有事多商量、有事好商量、有事会商量,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通过民主协商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共同把中国的事情办好。

  【作者为国务院参事】

标签: 政党制度;无党派人士;政治协商制度;民主党派;利益集团;政治制度;马克思主义政党;民主政治;西方政党;国家政治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rdht/201806/W02018060331810808597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