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邢乐勤    责任编辑 逯海涛
2018年08月08日 09:09:12

更多

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是党的十九大的一个重大理论创新,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管党治党的无畏勇气、坚强决心和责任担当,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首要任务。

1.png

  政治建设是指执政党为加强自身建设而在政治方面所进行的工作。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是党的十九大的一个重大理论创新,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管党治党的无畏勇气、坚强决心和责任担当,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首要任务。

  以政治建设为统领

  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先进的政党。党的政治立场、政治原则、政治方向、政治道路是全面从严治党要解决的根本性问题,直接关系中国共产党举什么旗、走什么路、朝什么方向前进的问题,决定着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和执政地位。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这里强调的“讲政治”,就是要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明确强调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凸显党的政治建设的极端重要性。这是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的重大创新。

  马克思主义政党具有崇高的政治理想、高尚的政治追求、纯洁的政治品质、严明的政治纪律。如果马克思主义政党政治上的先进性丧失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就无从谈起。这就是我们把党的政治建设作为党的根本性建设的道理所在。党的政治建设是一个永恒课题。要把准政治方向,坚持党的政治领导,夯实政治根基,涵养政治生态,防范政治风险,永葆政治本色,提高政治能力,为我们党不断发展壮大、从胜利走向胜利提供重要保证。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讲政治的重要性,指出“政治问题,任何时候都是根本性的大问题。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注重政治上的要求”“干部在政治上出问题,对党的危害不亚于腐败问题,有的甚至比腐败问题更严重”。党内存在的很多问题,就是因为党的政治建设没有抓紧、没有抓实、没有抓好。长期以来的实践证明,党的政治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不抓党的政治建设或背离党的政治建设指引的方向,党的其他建设就难以取得预期成效。

  党的政治建设居于统领、核心地位,同时与其他各项建设又是相互贯通的。可以说,党的政治建设是“纲”,“纲”举才能“目”张。党的其他各项建设,都应当服从和服务于党的政治建设。党的十九大第一次把党的政治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并提出“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强调党的政治建设是最重要的,是统领、是核心,党的其他建设最终的着眼点和落脚点必须在政治建设上。没有政治建设这个“灵魂”和“根基”,其他建设都成了无用功。政治建设抓好了,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大局把握住了,党的政治能力提高了,党的建设就铸了魂、扎了根。政治建设抓好了,对党的其他建设可以起到纲举目张的作用。

  政治建设的基本内涵

  党的十九大报告正式提出“政治建设”这个概念,并作了具体阐述。结合十九大报告和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的精神,党的政治建设包括六个方面的基本内涵。

  一是坚守党的政治方向。政治方向是党生存发展第一位的问题,事关党的前途命运和事业兴衰成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所要坚守的政治方向,就是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就是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就是要发挥政治指南针作用,引导全党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四个自信”,把全党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来;就是要推动全党把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贯彻到谋划重大战略、制定重大政策、部署重大任务、推进重大工作的实践中去,经常对表对标,及时校准偏差,坚决纠正偏离和违背党的政治方向的行为,确保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发展;就是要把各级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守正确政治方向的坚强战斗堡垒,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坚定不移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

  二是坚持党的政治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坚持党的政治领导,最重要的是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这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坚持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关系到党和国家前途命运,关系到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被明确规定为党章的重要内容。这就要求全党增强“四个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三是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党的政治纪律作为党组织和党员的政治言论、政治行动的规范,在党的各项纪律中具有头等重要的地位,是维护党的政治原则、政治方向和党的政治路线的重要保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纪律是多方面的,但政治纪律是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纪律,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是遵守党的全部纪律的重要基础。”并在十九大报告中首次将“纪律建设”纳入党的建设中,把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首位。全党要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原则、政治方向、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永远摆在首要位置,通过严肃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带动其他纪律严起来。

  四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来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之一,着重体现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要求,为推进党的建设提供了巨大的政治优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要管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既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任务,又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基本途径。党章强调“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为新时代严格开展党内政治生活,切实改善党内政治生活制定了行为准则与原则。让党员、干部在党内政治生活中经常接受政治体检,增强政治免疫力。

  五是发展党内政治文化。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重大任务和崭新课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的党内政治文化,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基础、以革命文化为源头、以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主体、充分体现中国共产党党性的文化。”要以党内政治文化作为党的政治建设的价值导向和内在精神,以良好政治文化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要坚决防止和反对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好人主义,坚决防止和反对宗派主义、圈子文化、码头文化,坚决反对搞两面派、做两面人。

  六是提高党员政治能力。讲政治必然要求全党同志特别是高级干部有很强的政治能力,提高政治能力就成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全党同志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加强政治能力训练,牢固树立政治理想,正确把握政治方向,坚定站稳政治立场,严格遵守政治纪律。要注意加强政治历练,积累政治经验,把政治能力训练贯穿党性锻炼全过程,使自己的政治能力与担当的领导职责相匹配,确保党的事业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胜利前进。

  【作者为浙江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标签: 政治;习近平;中国共产党;党内政治;政治方向;政治纪律;政治能力;党中央;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rdht/201808/W020180808266275738207.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