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天帮忙”难指望 减少极端天气要靠“人努力”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刘毅    责任编辑 逯海涛
2018年08月18日 08:56:12

更多

“天帮忙”很难指望,“人努力”才有希望,必须采取有力措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

  原标题:减少极端天气要靠“人努力”(生态论苑)

1.jpg

  今年夏季,北半球多地出现创纪录的高温热浪、干旱和强降水等极端天气,亚洲、欧洲、北美洲和北部非洲遭遇严重酷暑,2018年正在成为有史以来最热的年份之一。极端天气对人类健康、农业、生态系统以及基础设施造成重大不利影响,各地洪涝灾害、高温中暑导致的死亡人数比往年显著增多。在一些城市,很多人感到以往夏季又闷又热的“桑拿天”一般只有短短几天,而今夏高温天气持续的时间明显长得多、很难熬,是多年来罕见的。气候变化就在我们身边,气候失衡的威胁现实存在。

  极端天气肆虐多地,原因何在?恐怕不能只让老天爷“背锅”,实际上,人类活动排放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导致全球变暖、气候变化,也是一个重要因素。虽然很难将单一的极端天气事件直接归因于人为引起的气候变化,但国际上很多科学研究认为,极端天气事件增多与人类活动相关。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第五次评估报告表明,人类活动极有可能是造成全球气候变暖的主因。世界气象组织近日发布声明说,受气候变化的影响,近期全球极端高温和降水等事件增加,这与温室气体浓度上升导致的长期趋势总体相符。

  最近的高温等极端天气,再一次敲响了气候变化的警钟,凸显了全球合力落实《巴黎协定》、严格限制温室气体排放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在全球气候变暖的背景下,原有的气象规律被打破,一些地方罕见天气越来越多,未来还可能进一步增加甚至常态化。如果人类不能有效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全球气候持续变暖的趋势就无法遏制,将会面临很高风险。全球气候或许存在偏冷和偏暖交替出现的周期性变化,不过我们肯定不能消极观望和等待。“天帮忙”很难指望,“人努力”才有希望,必须采取有力措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减少极端天气出现的频次和强度。

  作为负责任的发展中大国,我国应对气候变化的决心和行动可圈可点,是全球气候治理的重要引领者。近年来,我国明确提出2030年左右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争取早日达峰的目标,采取了调整产业结构、优化能源结构、节能提高能效、植树造林增加碳汇等强有力的政策措施,推动产业、能源、消费领域的绿色低碳转型,控制二氧化碳排放强度,取得世界瞩目的显著成果。不过,我国既要发展经济、消除贫困,又要减排温室气体、应对气候变化,这是一个任重道远的艰巨任务,需要社会各界持续付出艰苦努力,采取有力行动。

  在政府、企业发力推进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同时,亿万公众践行低碳生活方式,汇聚形成绿色合力,对保护气候安全的作用将是巨大的。我们应从点点滴滴的小事做起,在衣、食、住、行、游等方面,更加绿色、低碳、节约。比如,购买使用节能电器、节能环保型汽车,夏天把空调温度调高一些,人走灯灭节约用电,少开车多坐公交,长时间停车时熄火,节约用纸减少林木损耗,抵制过度包装的产品等等。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强调:“要实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战略,推动和引导建立公平合理、合作共赢的全球气候治理体系,彰显我国负责任大国形象,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环球同此凉热,没有人能置身事外。为了一个更安全、更洁净的“地球村”,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成为环境保护、气候治理积极参与者,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努力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标签: 极端天气;气候变化;人努力;气候;人类活动;二氧化碳排放;极端天气事件;温室气体排放;生态;全球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rdht/201808/W02018081829714657985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