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好方法哪里来?就在群众中 就在实践中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陈峰    责任编辑 逯海涛
2018年08月23日 07:55:46

更多

好方法来自哪里?杨贵、焦裕禄、马善祥告诉我们,解决问题的良策妙方,就在群众中间,就在实践中。

  原标题:好方法哪里来(人民论坛)

1.jpg

  脑里有想法,干事有办法,这是党员干部应当具备的能力素质。一位在信访岗位工作多年的老同志,总能解决别人解决不了的问题。有人问他有什么高招,他笑答:“哪有什么高招,无非是方式方法的问题。笑脸迎是见面礼,拉家常是基本功,谈感情是切入点,情理法是标尺线。”

  重视工作方法,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毛泽东同志说,“我们的任务是过河,但是没有桥或没有船就不能过。不解决桥或船的问题,过河就是一句空话。不解决方法问题,任务也只是瞎说一顿。”事实证明,合适的方法是破解难题的金钥匙。抗战时期,边区法官马锡五创造性地将群众路线运用于司法审判中。他“携卷下乡”,深入群众调查研究,实事求是了解案情,到田间、地头处理纠纷,解决并纠正了一些缠讼多年的疑难案件。由此形成的马锡五审判方式,不仅深受群众欢迎,也对后来新中国的民事诉讼制度产生了深远影响。善于寻找方法,注重方法创新,往往能有力推进工作。

  现实中,不乏苦干、埋头干的人。但有的人吃了不少苦、流了不少汗,结果却吃力不讨好。究其原因,是工作方法不对,没干到点子上。实践也一再证明,善谋工作方法,才能更好打开工作局面。一位基层干部讲过这样一件事:他曾多次劝说城郊一户居民,让其不要燃烧秸秆。但这户居民一直不肯配合。后来他了解到,居民不愿改变是认为烧秸秆做饭成本低。于是他为居民算了一笔账,如果改为用电或用气,一年成本不到400元,同时他又根据该户居民生活困难的情况,为其申请到500元的生活困难补助,就这样,问题迎刃而解。

  注重工作方法,解决不会为、不善为的问题,是领导干部的必修课。上个世纪,河南林州的老百姓在抗旱自救中,经历了“生了不少法,作用都不大”的无奈,后来在时任县委书记杨贵带领下,最终找到了“引漳入林”的方法,彻底解决了缺水难题。兰考在抗击风沙过程中,也曾有“人难胜天”的无力,但焦裕禄住在农民的草庵子里,蹲在牛棚里与人交谈,终于找到了治理风沙的办法,让盐碱地生长出绿荫成片的焦桐。重庆市江北区观音桥街道办事处原调研员马善祥,从工作中总结出解决群众之间矛盾的60多种方法,目前“老马工作法”已成为全国调解员的学习范本。好方法来自哪里?杨贵、焦裕禄、马善祥告诉我们,解决问题的良策妙方,就在群众中间,就在实践中。

  当前,改革进入深水区和攻坚期,越是碰到疑难复杂的问题,越是要沉心静气研究方法。把基层当作最大的课堂,把群众当作最好的老师,加强学习、善于总结、勤于思考,我们就一定能解锁方法的“百宝箱”,不断攻坚克难、闯关夺隘。

标签: 人民论坛;工作;解决;焦裕禄;马善祥;居民;高招;群众;秸秆;草庵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rdht/201808/W02018082327611134677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