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专家解读丨打造乡村振兴先行区

——江山市双塔街道塔东村蹲点调研报告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童炜鑫    责任编辑 吕苏娟
2018年08月29日 08:29:59

更多

要统筹、盘活、整合村集体土地、闲置用地,大力发展“物业经济”,探索发展“服务经济”,不断增强村级组织自我“造血”的功能。

  美丽乡村建设永远在路上。根据省委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活动部署和领导干部蹲点调研的要求,今年3月份以来,我以打造乡村振兴先行区为主题,多次前往我市双塔街道塔东村蹲点调研。我们走访农户、座谈交流、实地调查,通过深入一线“解剖麻雀”,对如何让农民富起来、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加快乡村振兴步伐有了更加理性的思考。

  一、基本村情和发展现状

  塔东村由原来的何家村和星火村在2008年合并而成。该村距城区3公里、高速公路出口1公里,G3高速、315省道交叉而过,西临江山港,东有百廿秤溪流入须江,交通十分便利,区域面积7.3平方公里,全村有838户、2704人,其中党员80人。

  1.牢牢抓住新农村建设的契机,成功创建江山市首批“中国幸福乡村”。2009年,江山市启动实施了以产业增收、公共服务、农民素质、环境整治和基层基础等五大提升工程为主要内容,以全面提升农民幸福指数为最终目标的中国幸福乡村建设。塔东村牢牢抓住发展良机,扎实推进百廿秤中心村建设,对村主干道进行硬化,对村庄进行绿化,推进土地流转,建立村级便民服务站、民情沟通室、村级调解中心等,有效提升了村庄发展水平。

  2.借势“五四三”等专项行动,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近年来,塔东村拆除各类违法建筑两万多平方米;对G3高速、315省道塔东村段沿线进行综合整治,开展绿化美化;开展江山港流域塔东村段、百廿秤溪小流域整治工作,村庄生态环境得到了修复和改善。

  3.以项目建设为平台,借力推动村庄发展。在发展起步阶段,塔东村干部主动走出家门,积极寻找外力支持,引进四宝藤椅、鑫锋铸造、塔东4S城等项目,不断壮大发展村集体经济。借助国家重点项目黄衢南高速公路穿村而过的机会,利用拆迁安置政策,规划新村建设。借力修建新办公楼,推进农民生活污水治理、农村饮用水工程等基础设施建设工程。

  二、存在的问题和短板

  塔东村是典型的城郊村,区位条件优越,资源丰富。然而,作为江山最早的一批“中国幸福乡村”,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却躺在“功劳簿”上睡大觉,发展步履滞后,存在着很多亟须解决的问题。

  1.村两委班子缺乏战斗力。塔东村曾被江山市委组织部定为“组织涣散后进整改村”,村两委班子存在不团结问题,部分村干部由于在个人经营上投入过多精力,没有时间和精力参与村里各项工作。村里工作滞后难开展,几年前,旧村改造项目也因班子工作不力无法完成而被撤销。

  2.存在依赖思想,缺乏谋划发展的主动性。近年来,村民“等靠要”思想比较严重,很多事情都指望上级帮助解决,而不是主动谋划、对接、争取。很多优势资源被闲置,没有发挥作用。村里干事氛围差,导致一些工作只停留在小修小补上,多年来还是老样子。

  3.村级集体经济薄弱,缺乏持续性的稳定收入。由于近年来持续高投入和日益增加的刚性支出,塔东村集体经济颇有压力。目前,村集体收入除了山塘、山场出租等每年带来5万元左右的经营性收入外,无其他稳定收入,村级运行费用主要靠上级补助款为主。

  4.乡风文明建设尚无起色。村里文化阵地缺乏,文化活动缺失,农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无法得到满足,缺乏生机和活力。

  三、几点体会和对策措施

  通过蹲点调研,我认为,塔东村的未来发展应立足本村实际,牢牢抓住当前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发展良机,以准确的定位、创新的思维、管用的办法,真正找到一条适合本村实际的发展路子。特别是村两委班子要团结一心,凝聚发展合力,注重团结班子、团结群众、团结乡贤,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促使全村上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抢抓机遇、开拓思路、加快发展。

  1.聚焦产业兴旺,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基础。要利用地处城郊的优势,在项目谋划和推进上下功夫、出实招,积极搭建平台、招引项目。要以440亩土地整治项目实施为契机,推进土地连片流转、统一承包经营,引入市场主体发展旅游业+现代农业,加快推进农业与旅游、健康、文化、信息、体育等产业融合,促进农村一二三产深度融合发展。

  2.聚焦生态宜居,开展乡村环境综合整治,打造美丽乡村大花园。环境综合整治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涉及治水、治气、治土、垃圾革命、厕所革命等很多方面,每一项都事关群众切身利益。要把构建农房风貌体系作为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的“牛鼻子”,把开展“一户多宅”整治与美丽乡村建设、农村闲置土地盘活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解决好“建哪里”“怎么建”“怎么管”的问题。要不断深化“五四三”专项工作,将百廿秤溪小流域整治提升纳入江山港治理项目同步实施建设,加强村庄搬迁安置小区建设规划管理,进一步巩固各项整治成果,真正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3.聚焦乡风文明,以文化为引领、文明作支撑,大力提振乡村精气神。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条件。要着力提升文明新风的凝聚力,紧扣“衢州有礼”主题,把牢“最美江山人”主线,深入挖掘农村最美典型、身边好人,不断把“最美现象”从“盆景”变“风景”,让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在乡村蔚然成风。要以江山独特的“村歌文化”为引领,广泛开展农村文体活动,提升乡村文化的引领力,把村里的人气凝聚起来,让农民来“种”文化、“产”文化、“秀”文化,真正提精神、聚人心、促发展。

  4.聚焦治理有效,以“党建+基层治理”构建乡村治理新体系。基层治理是乡村振兴的重要保障。要通过网格扁平化管理、“四个平台”智慧管理等现代化管理模式,加快完善党建统领下基层治理的信息化、智慧化、数据化、集成化。要充分发挥村级组织和党员群众的主动性,坚持“书记就是网格长、党员都是网格员”,完善党员联户工作机制,实现“零距离联系、心贴心交流、实打实服务”。要扎实推进“组团联村”,以“千企联千村”和派驻农技专家服务团、产业帮扶团等形式,破解农村实用人才短缺的现状,团结一切力量、借助一切资源,让基层治理更加有效。

  5.聚焦生活富裕,以民生保障提升为重点,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生活富裕是乡村振兴的根本目标,也是衡量“三农”工作的基本尺度。农村工作就是要围绕提高农民收入、提高农民生活水平这个根本来开展。要依托江山港、百廿秤溪良好的生态环境,激发广大农民参与农家乐、民宿经济的积极性,增加农户创业收入,助推农民持续增收。要统筹、盘活、整合村集体土地、闲置用地,大力发展“物业经济”,探索发展“服务经济”,不断增强村级组织自我“造血”的功能。


标签: 乡村;振兴;集体经济;蹲点调研;美丽乡村;农民;整治;聚焦;治理;江山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