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深评丨推进治理现代化的浙江探索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孙郁红    责任编辑 吕苏娟
2018年08月29日 08:30:00

更多

“最多跑一次”改革不但促进了政府行政管理权责的重新划分,而且为构建服务型政府创造了条件,行政管理和服务系统的全面提升也促使行政人员能力素质的同步提升,最终实现行政管理体制的全面革新和行政效能的全面提升。

  “八八战略”提出,要积极推进机关效能建设。围绕机关效能建设,我省于2016年12月提出并实施“最多跑一次”改革。两年来,浙江的行政管理体制机制得到显著优化,政府治理能力得到显著提升,治理现代化迈出重要一步。

  三大要件搭建有效改革框架

  任何改革的成功,必须具备三个要素:核心理念、行动框架、组织保障。“最多跑一次”改革的三要素就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群众和企业“最多跑一次”的行动统领、跨层级跨部门协调和监管的改革保障,进而让改革措施落地,并取得积极成效。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改革的精神指引。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必须充分尊重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关切人民群众的需求。浙江在落实“四张清单一张网”、推进机关效能建设过程中,依然存在很多政府审批事项和服务事项等与人民群众的要求存在差距的问题。“最多跑一次”改革充分尊重人民表达的意愿、要求,维护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办事繁、难、慢的问题,明确要求企业和群众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找到了有效途径。

  办事“最多跑一次”是搭建改革框架的统领标准。“最多跑一次”改革,改革的是行政管理体制,它并非直接对权力本身做文章,而是对权力行使的可观察结果提出要求,即以“最多跑一次”及其形成的各环节标准来检验各项行政管理事项及其改革的合规性,使其对标“最多跑一次”,自动达到缩减权力、转变职能的效果,并形成持久的约束力。同时,由于要达到“最多跑一次”的标准,各级行政部门、各个环节必须联通、整合,从而引发了行政管理系统和体制的系统性改革。

  跨层级跨部门协调和事中事后监管是改革的机制保障。“最多跑一次”改革是重建跨层级跨部门协调机制的过程,改革需要随时检查行动过程中的遗漏事项,发现新问题,监督执行力度和效果。为此,有关领导部门专门确立协调工作机制,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层层下达任务,解决诸如系统联通、数据共享等问题,并着力监管服务平台、监管技术体系、监管队伍建设,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形成联合执法、智慧监管、社会共治的监管体系,成为改革取得成功的重要保障。

  三种途径倒逼机关效能建设

  “最多跑一次”改革,通过三种递进方式,促进机关综合效能的提升。

  以“最多跑一次”标准倒逼行政工作效率的提升。机关效能建设的目标是建设廉洁、勤政、务实、高效的党政机关,在机关工作作风、管理制度、管理和服务流程、廉洁自律上有明显改善和提高。那么,如何检验整体行政工作效率的提高?任何行政工作最终目的是服务于人民群众,人民的需求是否得到真正满足,是检验一切工作成效的最好标准。“最多跑一次”改革恰好提供了这样一个检验标准,即在面向直接服务于人民的行政事务中,通过检验“最多跑一次”的结果,倒逼行政管理和服务流程、制度的再造和重构,并将变革的压力传递到不直接面向人民群众的部门,部门的工作作风、廉洁自律问题也随之迎刃而解,行政效率大大提高。

  以数据共享倒逼全新政府管理系统的建设。治理体系现代化的要求之一是政府管理系统的现代化,信息系统的一体化、智能化是其必然要求。多年来,行政部门积累了大量的政务数据,但是部门之间的数据并不共享,标准也不统一,信息技术的运用程度也千差万别。“最多跑一次”改革对管理和服务流程再造提出了高要求,必然要求部门数据实现横向和纵向共享。通过数据共享,解决“信息孤岛”顽疾,不但极大地提高了政府管理和服务的效率,同时也催生了新的便民服务事项;不但促进了数据共享、业务融合,而且促进了信息技术在政府管理系统、管理和服务过程中的大规模应用,必将大大提高管理服务的智能化和治理的现代化水平。

  以政府管理系统的整合催生管理体制的全面革新、管理能力的全面提升。管理系统的全面升级换代,将对管理体制的全面革新、管理能力的全面提升提出高要求并为其创造条件。“最多跑一次”改革不但促进了政府行政管理权责的重新划分,而且为构建服务型政府创造了条件,行政管理和服务系统的全面提升也促使行政人员能力素质的同步提升,最终实现行政管理体制的全面革新和行政效能的全面提升。


标签: 最多跑一次;改革;机关效能建设;行政管理体制;人民群众;管理系统;治理;数据共享;八八战略;服务流程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