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林毅夫:经济学家要在研究政策同时进行理论创新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吴晔 郑文    责任编辑 吴佳珅
2018年09月16日 23:48:48

更多

经济学家一方面要继续贡献智慧,推动中国改革开放的深化,让我们的经济能够继续乘风破浪往前进,同时提出新的理论,才能够让我们的改革发展更顺当地进行,并且以我们的理论、我们的思路以及我们的发展来帮助世界上其他发展中国家发展。

   

IMG_4436.JPG

林毅夫:经济学家要在研究政策同时进行理论创新

 

记者 吴晔 郑文

9月16日,由中国经济50人论坛主办的“纪念中国经济改革开放四十年暨50人论坛成立二十周年学术研讨会”在北京举行,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林毅夫从经济学家的角度分享了他对“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新使命”主题的三点看法。


经济学家要继续发挥作用,推动改革深化

第一,经济学家为中国改革开放作出了许多贡献,为了实现中国“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经济学家还要继续发挥作用。

林毅夫表示,经过四十年的发展,中国能够从一个低收入国家变成一个中等偏上收入的国家,并且成为过去四十年来唯一一个没有出现金融经济危机的国家,主要是党中央国务院英明决策、推动改革开放的结果。同时,经济学家不断地给党中央国务院各级领导出谋划策,作出了自己的一份贡献。

林毅夫指出,虽然过去四十年的成绩很亮丽,但是我们经济发展还存在各种问题,包括收入分配的问题、腐败的问题、环境的问题等等,距离“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还有很长的距离要走。在这个过程当中,如何克服我们体制性的问题,抓住时代给我们的机遇,继续推动中国经济快速发展,需要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领导,也需要经济学家深入研究问题、出谋划策。


经济学家要做政策研究,同时进行理论创新

第二,中国经济学家要做政策研究,也要进行理论创新。

在林毅夫看来,不可否认,我们在改革开放的过程中,不管是中国还是其他国家,总是以发达国家现有的理论与现有的经验来看我们存在的问题,希望用那些理论与经验作为我们改革发展的参照。

“但是我们知道,理论的适用性决定理论的前提条件,经验的适用性也决定这个经验产生的前提条件。我们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转型中国家,前提条件当然跟发达国家不一样,跟完善的、完整的理论模型不一样。以那样的理论作为参照,经常会出现我们所讲的‘淮南为橘,淮北为枳’的问题。”林毅夫认为,经济学家如果想进一步深化改革,推动中国的发展,非常有必要自己深入了解中国的经济现实,从中国的经济现象中去了解它存在的原因以及为了克服它可以动员的资源、推动改革前进的动力等等,提出新的理论。

“现在经济学理论在发展中国家普遍出现,认识世界好像很有力量,改造世界苍白无力。”林毅夫希望中国经济学家从我们这场改革开放中自己总结经验、提出新的理论。“这是一个需要理论的时代,必然产生理论;这是一个需要思想的时代,必然产生思想。经济改革转型最重要的是在经济方面的体制改革,我们作为经济学家不能辜负这个时代,在政策研究的过程中,也要同时进行理论创新。”

 

经济学家要有更大的格局,关心世界

第三,中国经济学家要有更大的格局,不仅要关心中国自己,还要关心世界。

中国的崛起、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到底能不能被世界接受,相当大程度上决定于中国的发展是不是给其他国家带来共同发展的机遇。在林毅夫看来,这方面我们不仅要做,同时也要会说。“比如说现在中美关系,大家在打贸易战,可是我们知道贸易是双赢的。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要思考怎么样能够真正有理有据地让美国学界、理论界、民众了解中国的发展。中美贸易会促进美国老百姓生活水平的提高,中国的发展、中国的崛起能够给美国的企业提供更大的利润空间,这是互利双赢的。”

林毅夫指出,现在世界上85%的人口还生活在发展中国家,即使到2025年左右,中国变成发达国家,到那时还有66%的人生活在发展中国家。“中国现在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贸易国,到2025年左右又是一个高收入国家,我们对世界上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发展应该负有更大的责任。”

林毅夫在总结时表示,经济学家一方面要继续贡献智慧,推动中国改革开放的深化,让我们的经济能够继续乘风破浪往前进,同时提出新的理论,才能够让我们的改革发展更顺当地进行,并且以我们的理论、我们的思路以及我们的发展来帮助世界上其他发展中国家发展,其他发展中国家发展起来,也同样能给发达国家创造出的机会,同样能够实现百花齐放春满园的时代的到来。


标签: 经济学家;林毅夫;中国;改革开放;中国经济;政策研究;创新;发展中国家;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党中央国务院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rdht/201809/W02018091685426819011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