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实践探索丨建设先进制造业基地战略的浙江实践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周必健    责任编辑 张萍
2018年10月19日 07:53:36

更多

建设先进制造业基地,是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时确定的全局性任务,是“八八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必须从现代化建设全局出发,把制造业作为富民强省之本,把发展经济的积极性聚焦到建设先进制造业基地上来。全省工业大会对建设先进制造业基地作出全面部署,标志着建设先进制造业基地进入实质性的实施阶段。实施建设先进制造业基地战略的十多年来,浙江制造业取得了巨大成就,在新型工业化道路上迈进,有力促进全省提前基本建成小康社会。坚持走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的新型工业化道路,以创新驱动为导向,进一步激发企业活力,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全面完成建设先进制造业基地的战略任务。

u=218373528,1690216159&fm=26&gp=0.jpg

  建设先进制造业基地,是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时确定的全局性任务,是“八八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建设先进制造业基地战略的形成与提出。2003年6月24日,浙江省委、省政府召开改革开放后第一次全省工业大会。会议提出,制造业的健康发展,将会带动国民经济进入一个相当长的高速增长期。没有强大的制造业的支撑,我省经济就不可能长期保持快速发展,更不可能提前基本实现现代化。建设先进制造业基地,是推动浙江经济更快更好发展的潜力所在、希望所在。我们必须从现代化建设全局出发,把制造业作为富民强省之本,把发展经济的积极性聚焦到建设先进制造业基地上来。全省工业大会对建设先进制造业基地作出全面部署,标志着建设先进制造业基地进入实质性的实施阶段。

  2003年7月,中共浙江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提出了“八八战略”。其中第三大战略就是:进一步发挥浙江的块状特色产业优势,加快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走新型工业化道路。

  建设先进制造业基地战略的内涵与意义。其一,确定建设先进制造业基地战略,切合了浙江制造业发达的特色优势。改革开放后,浙江经济起飞的首要动因是制造业崛起。浙江制造业的经济地位之高在全国较为突出。2003年,工业企业数量和企业密度均居各省市区首位,工业增加值占全省生产总值的比重在各省市区中最高;1978~2003年全部工业增加值增长速度在各省市区中最快。浙江形成了一大批产业规模和产业素质居全国前列的块状特色经济。

  其二,确定建设先进制造业基地战略,体现了浙江现代化建设的发展主线。改革开放以来,实现工业化是我国现代化进程中艰巨的历史性任务,工业化是现代化的前提条件和重要标志。浙江提前基本实现现代化的进程,本质上就是加快推进工业化的进程。制造业是工业化的主力军,在现代化建设中作出极为重要的贡献,1979~2003年以制造业为主体的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7%,全省生产总值的增长份额一半来自制造业。制造业创造了巨大的物质财富,并且深刻改变了社会面貌。

  其三,确定建设先进制造业基地战略,把握了经济全球化和制造业发展的重大趋势。世纪之交经济全球化蓬勃兴起,国际上形成了产业结构大调整和制造业基地大转移的趋势,中国抓住难得历史机遇,乘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之东风,加快向世界工厂发展。浙江所处我国经济活力和发展潜力巨大的长江三角洲,是国外投资和制造业转移的热土,有望打造世界级的制造中心。浙江可借此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和更高层次上参与国际经济合作和制造业竞争,积极承接国际产业转移,全面提升制造业发展水平。

  其四,确定建设先进制造业基地战略,突出了发展先进生产力的关键之点。制造业是国民经济各部门中先进生产力体现得最充分的部门,工业化的根本标志,就是社会生产手段的极大改造和生产效率的极大提高。发端于20世纪下半叶的信息革命把生产力的先进性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使得制造业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建设先进制造业基地,突出“先进”二字,强调的就是发展先进生产力。浙江从产业规模看,已经是国内重要的制造业基地,但是从产业先进性看,与国际发达制造业还有很大差距,必须坚持创新驱动,实现生产力的跨越式发展。

  建设先进制造业基地战略的成效与方向。实施建设先进制造业基地战略的十多年来,浙江制造业取得了巨大成就,在新型工业化道路上迈进,有力促进全省提前基本建成小康社会。战略实施绩效的突出表现:

  一是经济支柱较为强固。制造业尽力克服市场、要素和环境的较大制约,特别是着力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实现稳定发展,进一步发挥了工业化和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支撑作用。2003~2015年全部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0.7%,全省生产总值增长份额的44.1%来自制造业。制造业对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带动力较为显著。2017年全部工业增加值较上年增长8.3%,超过同期GDP增速0.3个百分点。制造业在推动社会生产力空前发展的同时,加快人口集聚和城市化进程,带动农业现代化和第三产业快速发展。浙江制造业在全国仍占重要地位,2017年全部工业增加值占全国总量超过7.1%,形成一大批行业领先的制造中心。

  二是产业升级稳步推进。以发展先进制造业为导向,推动低层次产业向高技术含量、高加工度、高附加值产业升级。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成长较快。加大“腾笼换鸟”力度,过剩落后生产能力大量淘汰。以建设现代产业集群为方向推动块状经济提升,专业化协作体系、区域创新体系和公共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各类工业园区作为特色优势产业的集聚地、招商引资的主阵地、工业经济的主要增长点和现代城市的工业功能区,发挥了重要作用。

  三是发展方式加快转变。推进创新发展:运用市场、资源和环境的“倒逼机制”,着力从主要依靠物质资源消耗向主要依靠科技进步、劳动者素质提高、管理创新转变。大力采用以信息化为基础的先进制造技术和现代管理模式,创造更好的生产方式和更高的生产率。推进绿色发展: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着力形成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经济。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持续下降,企业污染严加防治,近十年来顺利完成节能减排的约束性指标,促进可持续发展。

  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要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当前,面临全球产业竞争新格局,面临实施《中国制造2025》,我们必须不辱使命,以“舍我其谁”的战略定力和不懈努力,加快建设先进制造业基地。坚持走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的新型工业化道路,以创新驱动为导向,进一步激发企业活力,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全面完成建设先进制造业基地的战略任务。

  【作者为浙江省政府咨询委特约研究员】

标签: 先进制造业基地;制造业;浙江;工业增加值;八八战略;战略;工业化;浙江制造业;新型工业化道路;全省生产总值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rdht/201810/W02018101927148527202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