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深评丨让传统村落继续焕发生机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吴佳珅    责任编辑 张萍
2018年10月16日 14:10:09

更多

随着中国传统村落数字博物馆的上线,人们对传统村落有着更加直观的认识和了解,这对于提高村落地位、推动村落保护发展具有积极的作用。传统村落浓缩了农耕文明的精华,是不可再生的无价之宝,金山银山换不来传统村落的文化价值。新时代背景下,保护传统村落事关乡村振兴的大计,唯有把发展和保护的理念相互促进,融会贯通,传统村落才能焕发出更加盎然的生机。

x_33102410301.JZ002-P937.jpg

  中国传统村落数字博物馆日前上线,包括力洋村、许民村、横樟村在内的14个浙江村落获得展示。

  传统村落大多有着悠久的历史,拥有较丰富的传统资源。古色古香的传统村落承载着岁月变迁,寄托了袅袅炊烟来的悠悠乡愁。然而令人遗憾的是,随着时光的流逝和人为的破坏,不少村落已经永久地消失了。第三届中国古村镇大会提供数据称,近15年来,中国传统村落锐减近92万个,并正以每天1.6个的速度持续递减。

  形势如此严峻,保护传统村落已经被相关部门纳入工作的范围。自2012年起,住建部会同多个部门开展传统村落调查挖掘工作,先后分4批将4153个具有重要保护价值的村落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在相关部门的努力下,这些年传统村落的保护取得了一定成效。从日前上线的中国传统村落数字博物馆来看,获展的十多个浙江国家级村落来自宁波、衢州、台州、丽水、金华等多个地市。小桥流水,优美自然风光和古代建筑兼得,仅从网站图片看去,这些景观就让人向往。

  接下来,对于传统村落的保护,如何进一步去做?在岁月的洗涤下,传统村落的衰退是不争的事实,不少房屋存在年久失修的状况。对于古村旧落的修缮要修旧如旧,尽可能最大化保留原生态的精华。传统村落集中反映了乡土中国的气度和神韵,这在世界上是独一无二的。对于老祖宗留来下的宝贝,我们要格外珍惜和爱护。其次,保护传统村落要用发展的思维去解决。在保护传统村落的同时,因地制宜地发展当地特色产业,以民宿产业带动乡村旅游业以及配套产业,增加当地村民的收入,以此调动他们保护传统村落的参与意识。

  2017年,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提出,将中国传统村落保护工程列为主要项目之一,并提出积极推动传统村落数字化工作。随着中国传统村落数字博物馆的上线,人们对传统村落有着更加直观的认识和了解,这对于提高村落地位、推动村落保护发展具有积极的作用。传统村落浓缩了农耕文明的精华,是不可再生的无价之宝,金山银山换不来传统村落的文化价值。新时代背景下,保护传统村落事关乡村振兴的大计,唯有把发展和保护的理念相互促进,融会贯通,传统村落才能焕发出更加盎然的生机。

标签: 村落;中国传统;数字博物馆;上线;浙江;相关部门;精华;乡村旅游业;保护工程;传统资源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10/W02018101638443078592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