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回顾来时路 整装再出发】浙江发展的原创性经验

——《浙江改革开放四十年研究系列》丛书发布会发言摘要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蔡昉    责任编辑 郑亚丽
2018年11月26日 08:22:17

更多

作为“浙江文化工程”第二批研究成果,《浙江改革开放四十年研究系列》丛书生动、全面、客观地总结了浙江改革开放基本经验

timgXMDXIZJ9.jpg

  今年,中国迎来了改革开放40周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前所未有的深度和广度上,以深谋远虑、深化变革、深刻重构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大力度改革,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新境界。浙江作为中国革命红船的起航地,不仅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先行地,更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萌发地。

  40年来,浙江始终将中央精神与浙江实践相结合,从自身的历史沿革、资源禀赋、精神面貌、基础人文等方面出发,创新性地开启了一轮又一轮的改革,创造了一个接一个的奇迹,走出了一条富有中国特色、时代特征、浙江特点的改革开放之路,形成了“求真务实、诚信和谐、开放图强”的与时俱进的浙江精神。

  40年的改革开放,使浙江从一个资源贫乏、经济总量较小、发展相对缓慢的小省,一跃而成生产总值达到5.18万亿元、人均生产总值达到1.36万美元的经济大省。特别是2003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以马克思主义战略家的远见卓识提出了指引浙江未来改革发展的“八八战略”,以主动的姿态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增长方式转变,在更深层次上推进改革开放,最大限度地发挥浙江优势,弥补发展短板,进一步解决了浙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15年来,历届省委坚定不移贯彻“八八战略”的各项部署,一张蓝图绘到底,浙江的改革发展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的完善提供了丰富的原创性、先导性经验。

  作为“浙江文化工程”第二批研究成果,《浙江改革开放四十年研究系列》丛书生动、全面、客观地总结了浙江改革开放基本经验,描述了浙江人民40年来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浙江人踏着滚滚钱江潮,以自主创新推动经济转型升级;以统筹协调推进经济社会均衡发展;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强化环境治理,打造生态浙江、美丽浙江;以共享发展全面推进小康社会建设;积极推进法治浙江建设;全面推进从严治党。我们看到的“浙江今天”所面临且破解的“烦恼”,将是今后中国其他地区可资借鉴复制的经验启示,更是我们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宝贵资料。

  【作者为中国社科院副院长】


标签: 浙江;改革开放;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国改革开放;治理;八八战略;生产总值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rdht/201811/W02018112622243026864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