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回顾来时路 整装再出发】 制度创新的浙江探索

——《浙江改革开放四十年研究系列》丛书发布会发言摘要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汪同三    责任编辑 郑亚丽
2018年11月26日 08:22:14

更多

浙江来看,企业获得了自主经营权,从而极大推动了企业技术改造的程度和速度。

timgDI2L2602.jpg

  浙江创新发展有一个亮点,就是高度重视民营企业的发展。浙江之所以能够从资源小省到现在变成名列前茅的经济大省,这是一个重要的贡献。当初曾有“苏南模式”和“温州模式”之争,它们各有其重要性,但浙江的“温州模式”确确实实是一个重要的不可缺少的经验。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很多基础观点、基础实践都是浙江创造的。

  改革开放40年来,广大民营企业的经济社会地位得到了很大的提升。从浙江来看,企业获得了自主经营权,从而极大推动了企业技术改造的程度和速度。这不光是民营企业本身的事,民营企业的发展推动了全省的经济发展。

  1998年1月,浙江省委、省政府出台了《关于大力发展个体私营等非公经济的通知》。在省级层面,1998年明确提出大力发展个体私营经济是很不容易的,这也是浙江一个重要的经验。重视民营企业发展,这是一个重要的创新发展。

  浙江实施“八八战略”15年来,经济年均增长速度是7.8%;非公经济占比从2002年的61.3%提高到15年后的74.9%。其中,民营经济是浙江经济的最大特色和优势。2017年,民营经济的增加值是3.4万亿,占了全省的65.2%,这是举足轻重的。个体经济的占比也从2002年的49.8%提高到2017年的60.5%。全国民营经济的税收占50%,浙江是56%;全国民营经济的产值占60%,浙江是65%;其他有关数字,浙江基本上比全国的高。这也是一个重要的经验。创新发展的内容很多,但浙江注重民营经济的发展是一个重要的创新,而且是一个制度创新。

  【作者为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数技经所研究员】


标签: 浙江;民营企业;创新发展;民营经济;温州模式;重要讲话;习近平;苏南模式;非公经济;座谈会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rdht/201811/W02018112623534998108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