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深评丨法国人点赞“最多跑一次” 公共服务也可以“弯道超车”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王玉宝    责任编辑 郑亚丽
2018年11月22日 16:05:15

更多

实现公共服务效率的与时俱进,关键是对那些新科技热情拥抱。

微信图片_20181122151056.jpg

  据《人民日报海外版》报道,日前,浙江的“最多跑一次”改革在万里之遥的法国巴黎引发了一次不小的“涟漪”。中法社会保障高层论坛邀请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相关负责人前往巴黎,介绍浙江“最多跑一次”改革经验。据报道,当地研究人员称“社保经办是一项世界性难题”,他们惊讶于浙江何以在社保经办等诸多政府服务领域做到“最多跑一次”。在亲临浙江实地考察之后,他们又特意把浙江人力社保系统官员“请上门去”,并表示要和浙江的城市加强交流,学习借鉴改善公共服务的“新招”。

  这是浙江的“最多跑一次”改革受到浙江民众广为点赞并在国内引发关注之后,走出国门,参与公共管理服务改革的国际交流。“最多跑一次”改革何以受到法国关注,“最多跑一次”改革走出国门的背后,又有何意蕴?

  实际上,从全世界范围看,政府服务乃至公共服务效率的提升,都并非易事。不是说,你有一颗服务民众的心,就一定能办成好事。改革会涉及部门利益的调整,涉及办事标准的重新塑造,涉及对以往固化的办事流程、管理模式的颠覆乃至抛弃。这会面临固化行为模式的强大阻力。特别是社保经办领域涉及很多复杂的民生事项,又牵涉多部门合作,效率提升的难度尤大。正因为此,全世界各地都将政府办事效率列为营商环境的重要因子。

  浙江“最多跑一次”改革涉及多方面创新。但鞭辟入里,笔者以为其中一个显著特色是科技手段的运用。比如,很多事项的办理,民众可以直接在手机或电脑上办理,一次都不用跑;打破数据孤岛,大幅减少了居民和企业办事的证明材料;建立网络化的审批核查机制,杜绝了寻租空间;建设智慧城市,大幅提升了社会治理成效等等。或许正是这一点,引发了外界对“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巨大兴趣。

  这让我们看到,新技术不仅在商业方面展现强大颠覆力,在改善公共服务方面也具备潜力。“最多跑一次”改革本质上没有超出“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但是在新时代,服务人民需要新的手段方式。怎样把“为人民服务”这件事做得更好,更加精准对接人民群众的更高要求?“最多跑一次”改革在这方面作出了新的尝试。

  现在,全世界特别是中国正面临新一轮科技革命的浪潮。在新技术层出不穷的格局下,很多新型科技企业正在快速崛起。他们在实现巨大商业成功的同时也便利了民众的生活。假如说在新科技奔涌的浪潮中,中国在经济和科技领域正迎来“弯道超车”的机遇,那么在公共服务效率的提升上,我们也面临同样机遇。浙江的“最多跑一次”改革引发外界赞叹和惊讶,恰是我们在公共服务领域“弯道超车”的探索。

  在这个奇妙的时代,很多商业大佬把新技术玩得风生水起,但这不应是商业大佬的“独角戏”。不能是商业服务已进入“刷脸”时代,而公共服务还停留于“刀耕火种”,以低效和“奇葩证明”拉低服务体验。实现公共服务效率的与时俱进,关键是对那些新科技热情拥抱。特别是,对于一些已经被实践证明成熟有效的技术和管理模式,应大胆秉持“拿来主义”,拿来为我所用、为公共服务所用、为服务人民所用。“最多跑一次”改革开了个好头,还应勇往直前,将改革进行到底。

标签: 最多跑一次;公共服务;改革;浙江;社保;惊讶;社会保障厅;世界性难题;法国巴黎;服务领域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11/W020181122548067768897.jpg